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動脈硬化、維持皮膚健康...「食物中的感冒藥」茼蒿有4大功效!吃茼蒿、山茼蒿有差嗎?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茼蒿又名打某菜、皇帝菜,茼蒿的根莖葉都可食用。
茼蒿又名打某菜、皇帝菜,茼蒿的根莖葉都可食用。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不只肉、丸餃類,不妨吃點當季盛產的「茼蒿」吧!茼蒿盛產季節為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4月,因富含鉀離子維生素A等營養,可說是營養價值高的蔬菜,也由於茼蒿有幫助胃腸蠕動、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等健康功效,所以在日本也被稱為「食物中的感冒藥」。

茼蒿、山茼蒿差在哪?

茼蒿又名打某菜、皇帝菜,茼蒿的根莖葉都可食用,纖維細嫩,容易消化吸收,獨特的香味則可增進食慾。正因有類似菊花香味的特性,日本的茼蒿也被稱為「春菊」。但茼蒿和山茼蒿有差嗎?日本的茼蒿又是哪種?

.小葉茼蒿別名:山茼蒿、細葉茼蒿、日本茼蒿外觀、口感:葉狹薄、香氣濃適合料理:熱炒

.大葉茼蒿別名:圓葉茼蒿外觀、口感:葉寬厚、纖維少適合料理:火鍋、鹹湯圓

小葉茼蒿(山茼蒿、日本茼蒿)適合熱炒料理,而大葉茼蒿(茼蒿)則適合加入火鍋、鹹湯圓裡。

茼蒿營養含量

屬於綠色葉菜類一族的茼蒿與山茼蒿,有著葉綠素和β-胡蘿蔔素,同時礦物質種類也相當豐富。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茼蒿山茼蒿有:

茼蒿功效有哪些?

不管是茼蒿、山茼蒿,兩者都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鉀離子等多樣的營養成分,茼蒿(4388)、山茼蒿(6285)的維生素A總量(IU)甚至比南瓜(3681)、黑豆(793)都還要高!究竟茼蒿家族們還有什麼樣的功效?

.抗氧化:不管是茼蒿、山茼蒿,兩者都富含維生素A,具有抗氧化力,有中和自由基的效果,因此有許多研究其對抗老化與癌症的潛力。

.維護視覺、皮膚健康:維生素A能幫助製造視網膜的一種感光物質(視紫質),對夜間視力十分重要,以及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免疫系統運作正常。

.幫助減重:當中的纖維和維生素C,有助促進腸胃蠕動和排毒減重,進一步做好體重控制。

.防心血管疾病:充足的鉀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攝取含有富含鉀且鈉含量低的食物,可降低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維生素A也有助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哪些族群須特別注意食用量?

腎病者要少吃:因富含鉀,因此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腎臟是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若血液中鉀離子超出正常值可能引發心律不整、肌肉乏力。食用時建議要川燙去除水溶性鉀離子後再食用。

另,中醫認為茼蒿屬性性寒,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多吃。

茼蒿要如何挑選才好吃?

以葉面完整不破損,無黃葉枯萎,葉面有粉質狀,葉肉肥厚鮮綠,無水傷腐爛者為佳。

雖然茼蒿不耐貯藏應儘速食用,但在購買後,將洗淨的葉片瀝乾水分,再裝進塑膠袋,放入冰箱冷藏,也可延長保存期限。

茼蒿怎麼洗才乾淨?

茼蒿常隨著農藥殘留的新聞與火鍋一起出現,民眾不免提心吊膽。因此建議在料理這類葉菜時,要記得先經過沖洗、浸泡,將青菜洗乾淨,再開始摘除老葉與切段的作業。

切除:近根部的部位先用清水沖洗乾淨,然後切除。

沖洗:由於葉子細嫩,稍用手搓就會破裂,有的放在水龍頭下沖洗,仍然無法展開細葉。此時,可加上水盆的輔助,開著水龍頭,以小水流慢慢注入水盆,然後先取三至五片葉的量,手握葉柄部分,將葉面倒置於水中,一面攪動一面沖洗,如果水變得太髒就倒掉,再接水反覆數次,直到洗去上面的泥沙與部分農藥。

浸泡:接著把所有的菜放到盆中,將水蓋過青菜浸泡約20分鐘。浸泡時,可以稍微用手輕按,讓菜在水中利用壓力和浮力清洗表面。建議期間換水數次。

茼蒿、山茼蒿怎麼煮?

根據「鮮享農YA - 農糧署」貼文顯示,小葉茼蒿(山茼蒿、日本茼蒿)適合熱炒料理,而大葉茼蒿(茼蒿)則適合加入火鍋、鹹湯圓裡,民眾不妨可以試試看。

【山茼蒿拌香干】

材料:山茼蒿300公克、五香豆腐干8片、蒜末5公克。

做法:山茼蒿洗淨後用熱水汆燙,放入冰冷開水中冷卻,撈出瀝乾水分後切碎,備用。=五香豆腐干用熱水汆燙去除豆腥味,瀝乾水分後切碎丁,備用。將切碎的山茼蒿和豆干,拌入10公克麻油、20公克橄欖油和炒香的蒜末,調入少許鹽、糖,即可裝盤。

【延伸閱讀】

10個女生有8個都缺鈣!醫師:「●●+鈣片」一起吃,補鈣才有效

山茼蒿 維生素A 火鍋 鉀離子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