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上起床臉水腫怎麼辦?咖啡、黑巧克力...營養師公開快速消水腫4大類食物,這2類食物不要吃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早上起床臉水腫怎麼辦?圖/ingimage
早上起床臉水腫怎麼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部水腫大多與熬夜、喝酒相關,尤其喝酒容易造成水分堆積在臉上。早上起床水腫怎麼辦?你是否曾經早上起床覺得臉腫腫的,或是上班站立/坐著一整天後,下肢出現腫漲的情況呢?水腫指的是體內代謝循環不良使過多水分聚積而引發四肢及軀幹浮腫,當你按壓水腫部位時,皮膚會出現明顯凹陷。如何快速消水腫?消水腫喝什麼?消水腫吃什麼?消水腫穴道有哪些?一文看懂水腫原因及快速消水腫辦法。

水腫10大原因!自我檢測水腫程度

為什麼會引發水腫呢?根據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血液科衛教指出,引起水腫的原因包含癌症末期、營養不良、肝病、腎病、心臟病、肢體缺乏活動、細菌感染、敗血病、長期臥床及體液過多等等。若以中醫觀點來看,京都堂中醫診所表示,水腫是因體內「濕邪」太重而引起的,由於濕氣重而形成毒素及廢物堆積體內,長期水腫會傷及經絡、五臟肺腑。

發生水腫時,可用手指按壓皮膚5~10秒,觀察皮膚凹陷程度判斷水腫程度:

.若立即恢復,水腫程度「輕微」

.若數秒恢復,水腫程度「中度」

.若10~12秒恢復,水腫程度「嚴重」

.若超過20秒恢復,水腫程度「超嚴重」

消水腫吃什麼?喝什麼?

想要快速消水腫,可以吃什麼、喝什麼?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消水腫食物共有4大類,分為利尿飲料、高鉀食物、高鎂食物及維生素B6。以下整理4大類消水腫食物作用及推薦食物:

.利尿飲料:
高劑量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根據研究發現,若想靠咖啡消水腫需要2~3杯,相當於250~300毫克的咖啡因;紅茶、綠茶等茶類咖啡因也有溫和利尿作用,但對於平時少有喝茶習慣者才有明顯感受;豆漿、洛神花茶則具有豐富水分及鉀離子,建議豆漿一次至少喝300ml。

.高鉀食物:
鉀離子是排鈉、排尿及消水腫的關鍵。鉀離子有助於維持體液平衡,減少體內水分滯留,同時維持鈉平衡以防止體液積聚和浮腫,並增加尿液產生,但腎臟病患應避免攝取過多的鉀,以免鉀無法有效排出體外,於體內堆積造成高血鉀症。

.高鎂食物:
鎂參與了300多種身體酵素作用,可維持心臟、肌肉及神經正常功能,幫助身體代謝,足夠的鎂有助減少水腫問題。一些研究發現鎂的補充劑( 250 毫克)有助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如腹脹和水腫問題。

.維生素B6:
維生素B6為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可幫助調節體液平衡,減少水腫問題。

消水腫按摩6穴道

翰醫堂中醫師黃郁婷指出,好發水腫部位與個人體質有關,若是腿、下肢容易水腫是因為濕氣本身就是往下走,而臉部水腫則大多是與熬夜、喝酒相關,尤其喝酒容易造成水分堆積在臉上,建議每天可按壓以下4個穴位消除水腫:

.睛明穴,位於眼部內側,內眼角上方的凹陷處

.四白穴,位於眼匡下方的凹陷處

.顴髎穴,位於顴骨下方的凹陷處

.瞳子髎穴,位於眼尾、眼匡外交界的凹限處

除了臉部消水腫穴位之外,翰醫堂也指出,位於肚臍上方1個大拇指寬處的水分穴、肚臍左右2吋處的天樞穴也具有消水腫之作用。

翰醫堂中醫師黃郁婷指出,好發水腫部位與個人體質有關,若是下肢容易水腫是因為濕氣本身就是往下走。圖/良醫健康網
翰醫堂中醫師黃郁婷指出,好發水腫部位與個人體質有關,若是下肢容易水腫是因為濕氣本身就是往下走。圖/良醫健康網

Q1、黑豆水、紅豆水、薏仁水,消水腫效果哪個比較好?

由於食物中的「鉀離子」含量與消水腫效果較有關,常見的消水腫飲品如黑豆水、紅豆水、薏仁水,在相同重量下,鉀離子含量由高至低分別為:黑豆>紅豆>綠豆>薏仁;假設鉀離子釋放至湯中的比例相同,在相同烹飪條件下,推測黑豆水的鉀離子含量最多、消水腫效果較明顯。

Q2、水腫不能吃什麼?

預防早上水腫問題,睡前可減少飲水量,並留意日常飲食以減少水腫問題。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預防水腫應避免吃重鹹食物及精緻碳水化合物:

.重鹹食物:
鈉會與體內的水份結合,影響細胞內外液體平衡,常食用重鹹、高鈉食物會使細胞外的鈉離子濃度變高,進而吸附體內大量水分導致浮腫、水腫甚至高血壓問題。

.精製碳水化合物:
精製碳水化合物大多都會添加糖,膳食纖維較少,可能導致血糖和胰島素迅速飆升,胰島素升高會增加腎臟吸收負擔,進而導致更多的鈉滯留、無法排出。

參考資料: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血液科京都堂中醫程涵宇營養師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消水腫 浮腫 濕氣重 濕邪 快速消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