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不喝牛奶怎麼補鈣?可選加鈣植物奶 配麵包、燕麥一起吃

元氣周報

選購標註「加鈣」的植物奶,購買前要看食品成分標示,是否含有碳酸鈣或磷酸鈣。圖/123RF
選購標註「加鈣」的植物奶,購買前要看食品成分標示,是否含有碳酸鈣或磷酸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指出,國外研究顯示,純素者髖關節骨折風險高出非素食者2.31倍。蛋奶素、五辛素、全素,不管你吃的是哪一種素,都可能因為食物選擇有限、營養識能不足,而造成身體營養素缺乏。

蛋奶素者較不缺鈣,全素更年期女性須特別留意。

鈣質是合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更年期的素食者,更應注意鈣質流失的情況。衛福部調查顯示,大部分婦女更年期約發生在45至52歲之間,由於女性在停經後鈣質會快速流失,更會因為雌激素分泌下降,造成每年骨質流失率高達3%至5%,長久下來就會影響骨骼強度,使女性骨質疏鬆發生率比男性高出6至8倍。

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沈琍蕓表示,蛋奶素者因可食用奶製品,比較不容易缺鈣,但全素者的鈣質攝取食物來源受限,相較之下更容易缺乏鈣質。建議可食用傳統製豆腐(板豆腐),因其在製造過程中有加入石膏做凝固劑,添加的硫酸鈣就含有鈣成分,除此之外,豆花、豆干、黑芝麻、杏仁果、海藻類等含鈣食物都可以多攝取。

選擇加鈣植物奶,搭配麵包、燕麥等一起食用。

素食者鈣質來源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素食者鈣質來源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另外,民眾還可以選購標註「加鈣」的植物奶,購買前要看食品成分標示,是否含有碳酸鈣或磷酸鈣,搭配麵包、燕麥等食物一起食用,能讓植物奶在胃裡停留的時間更久,吸收率更好,也是多一種補鈣的選擇。

更年期素食者如何補充足夠鈣質?沈琍蕓指出,奶蛋素者還有牛奶可以攝取,因此較沒有問題,但是純素的族群就要特別注意多吃上述含鈣的食物。

根據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需攝取1000毫克鈣質,多選擇草酸含量較低、鈣質吸收率好的十字花科,例如,青江菜、花椰菜、抱子甘藍、芥菜、芥藍菜、羽衣甘藍及白菜等,搭配其他含鈣的加工食品或堅果類,並走出戶外,維持每天日曬20分鐘、每周運動150分鐘,行有餘力可以嘗試負重運動,就能讓身體保持足夠鈣含量。

全素者建議做骨密度檢測、檢驗體內維生素D含量。

沈琍蕓補充,缺鈣的素食者或乳糖不耐症患者、急性骨折、被診斷出骨質疏鬆、腸道對鈣質吸收不佳者,甚至是不愛曬太陽或缺乏運動等民眾,都需要適時補充鈣片、維生素D,讓身體獲得足夠的鈣含量,避免骨鬆。

沈琍蕓提醒,風險較高的全素者,建議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測,或抽血驗維生素D含量。另外,在料理蔬菜時應避免高溫或長時間烹煮,避免造成大量維生素、營養素流失。

也需注意不要同時間補鈣跟鐵,因兩者會結合變成化合物,反而抑制吸收,導致兩種營養素都攝取不到。而適當地在食品當中添加鈣粉,也是補充鈣質的方法,例如,在粥、飲品內加入鈣粉,如此可以更加精確且有效率補充鈣質。

早晚一杯奶,就可獲得近一半的鈣質建議攝取量。

沈琍蕓說,國人普遍缺鈣,依照衛福部資料顯示,女性鈣質的每日平均攝取量為563毫克,只達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000毫克的56%,其中31至50歲女性鈣攝取不足占比高達96%,51至70歲則是88%。可能原因之一是大多數民眾沒有喝奶類習慣,或許是導因於傳言指奶類與過敏有關,或是會造成發炎體質,造成民眾對於攝取奶類愈來愈排斥,提高骨鬆機率。

她說,平日飲食多少會攝取到鈣質,建議再額外攝取約600毫克左右,以達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藉由鈣片或牛奶都可以達成。奶類是最容易攝取鈣質的管道,早晚各喝下1杯240毫升的牛奶,就能至少攝取近500毫克的鈣,「可獲得近一半的建議量,所以有喝奶類的人,比較不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責任編輯:辜子桓

鈣質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