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被日本人譽為山中的鰻魚!「山藥」護血管、助消化... 8食譜一次看,教你山藥排骨湯怎麼煮?

山藥能健脾、補肺、固腎。圖╱123RF
山藥能健脾、補肺、固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山藥給人最普遍的印象就是吃起來「黏答答」的,因此在日本也被稱為「山中的鰻魚」。而在中醫觀點上,山藥被認為是秋季的潤補聖品,自古以來,山藥就有「神仙之食」、「食物藥」的美稱。山藥的功效營養有哪些?進補湯品「山藥排骨湯」怎麼煮?山藥禁忌有哪些?以下帶您一次瞭解。

山藥的功效與營養

山藥又名淮山,有「神仙之食」的美名。自古以來,它就被譽為補虛佳品,備受稱讚。《神農本草經》曾指出:主傷中、補虛除寒熱熱邪氣、補中益氣。而《本草綱目》也指出:宜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的模樣貌不驚人,土褐色的外皮,外形呈較細的圓柱狀,肉白而堅,咀嚼時口感微酸發粘。

金門縣衛生局醫療刊物《養生醫療健康島》指出,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蕷皂,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許多古典醫籍都對山藥作了很高的評價。

《養生醫療健康島》對於山藥功效的介紹整理如下:

1.能防止心血管系統脂肪沉澱,保持血管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減少皮下脂肪沉積。

2.中醫認為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

3.對肺虛咳嗽、脾虛洩瀉、腎虛遺精、帶下及小便頻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療補作用。

4.山藥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還能助消化、降血糖。

5.山藥屬於高鉀低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助於預防高血壓。

山藥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有助減肥,穩定血糖。圖╱123RF
山藥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有助減肥,穩定血糖。圖╱123RF

山藥排骨湯怎麼煮?加紅棗、枸杞更養生

美食頻道「天天好味 Home Cooking」Amber老師分享家常山藥排骨湯食譜,搭配紅棗枸杞,養生又簡單,以下介紹食材準備與做法。

食材準備:

.台灣山藥 400g

.排骨 400g

.米酒 50ml

.紅棗 8顆

.薑片 20g

.水 900ml

.枸杞 適量

做法:

步驟1.備料:切薑片,枸杞、紅棗洗淨泡溫水。

步驟2.準備一盆水倒入白醋1/2小匙,放入去皮切塊的山藥浸泡備用。(防山藥氧化)

步驟3.排骨汆燙後撈出洗淨瀝乾備用

步驟4.排骨、山藥、米酒、紅棗、薑片、水900ml入電鍋蒸,外鍋加2杯水。

步驟5.開關跳起後燜5分鐘,加入枸杞續蒸5分鐘。

步驟6.開關再次跳起後,加鹽2/3小匙調味即完成山藥排骨湯。

Tips:

步驟2也可於水中將山藥去皮,撈出切塊再放回。泡醋水是為了不讓山藥氧化變色,要蒸煮前再撈出。
步驟5可用筷子插入山藥,若筷子可輕易刺穿過,代表山藥已煮好。

台灣產陽明山山藥質地細緻,生、熟食或熬湯都適合;日本山藥水分多帶甜味、適合涼拌及生食。

山藥排骨湯。記者吳淑君/攝影
山藥排骨湯。記者吳淑君/攝影

山藥還有8種吃法,食譜一次看

吃膩山藥排骨湯?其實山藥還可以做成甜品、炒食、炸物,台灣癌症基金會分享以下8個山藥食譜,不妨在家嘗試做看看多樣化的山藥料理:

1.糕點:
棗泥山藥糕做法如同麻薯,山藥蒸熟和糯米粉,再蒸熟後以棗泥作餡,便成一可口糕點。

2.湯圓:
300公克山藥去皮蒸熟加500公克糯米粉(或樹薯粉)混合揉成粒狀小湯圓,如同芋丸,紅薯丸,煮紅豆湯,酒釀,湯圓均可。

3.生食:
a.生山藥片:去皮後過鹽水或檸檬水,冷藏防止氧化,吃時像切生魚片方式,加入喜愛的沾料沾食即可。
b.將山藥切碎或磨泥,加生雞蛋混入滾燙的乾飯或稀飯內食用。

4.山藥香菇雞湯:
雞半隻,香菇數枚,待湯熬好後,將山藥切片放入。

5.炒食:
a.山藥炒蛋:將去皮山藥切絲,加入打散的雞蛋,待油熱後倒入鍋內,煎炒成塊形,加鹽、蔥後取鍋。亦可摻入紅蘿蔔炒食,添補維生素A。
b.紅燒黃熬:紅燒雞中加山藥一起熬煮,亦可用豬肉或牛肉代替,是動植物蛋白的混合菜,補神強身。
c.山藥肉圓子:將肉丸及山藥燴煮上桌,為一道下飯菜。

6.煎糕:
紫色山藥磨漿混合糯米漿或樹薯漿,攤平煎出。

7.炸食:
切塊沾粉如炸蔬菜般製作。

8.包子饅頭:
如山藥饅頭,山藥麵條,山藥包子等。

山藥禁忌是什麼?這類女性不宜吃多

山藥有補肝、補腎的作用,由於山藥屬於薯芋科,以澱粉居多,有補充元氣之作用。不過,周宗翰中醫師曾表示,山藥裡有荷爾蒙雌激素,以及類雌激素,會讓子宮內膜增生,若是女性荷爾蒙不穩定,同時有服用添加類雌激素的食物,將會破壞體內雌激素、黃體素平衡而造成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是乳房纖維腫脹,因此這類女性不宜大量吃山藥。此外,山藥屬於高鉀食物,有腎臟疾病的民眾要稍加注意。

山藥如何保存?

台灣癌症基金會分享,山藥皮薄肉厚,皮易剝落,收藏時應用軟紙或泡棉保護冷藏。山藥屬地下塊莖,並為深耕植物;平滑者可沖洗後去皮,不平滑者則先刷洗後再去皮,可避免過多黏液糖及蛋白流失。去皮後可過鹽水減少褐變,保持色澤。

不過農糧署提醒,山藥去皮時,黏液中含草酸鈣針狀結晶體,會刺激人類的皮膚毛細孔,因此造成雙手發癢。想吃山藥,可是怕手癢該怎麼辦?試試看圖卡中的2個方法吧!

資料來源:金門縣衛生局醫療刊物《養生醫療健康島》天天好味 Home Cooking台灣癌症基金會農糧署

延伸閱讀:

削山藥手癢怎麼辦?防接觸過敏、切口變黑,料理方法大公開

物價貴到吃不起!醫推薦5組「協同飲食」聰明吃,讓營養1+1>2

山藥怎麼煮?煮熟還是生吃?保留營養才能顧腸胃

山藥 養生 山藥排骨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