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A型多吃菜、O型適合吃肉?你的血型與你該吃的東西有關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血型飲食可信嗎?
血型飲食可信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9-10發表植物固醇是健康新救星嗎,之後讀者HSU來問我酪梨是不是真的像很多醫師和營養師說的那麼神奇。我就引用我發表的吃肉易失智,不吃肉也易失智,海鮮是素食?,告訴他「沒有任何單一的食物是會讓人健康。只有全面性的,均衡的飲食,加上有恆的運動,才有保障」。讀者Deerhsu 就回應:「吃肉不吃肉?血型分類法是否有一定可信程度?參考“血型食療法”~中醫師吳建勳著。依生存需求人類血型變化進程~。」

根據博客來書局,《血型食療法》的出版日期是2001-4-15,而內容簡介是「血型為基因的表現型態之一,最新的研究發現,各種血型均帶有基因的優劣點,也各有飲食宜忌,如果吃到不符自己基因、血型的食物,免疫力就會降低,甚至可能百病叢生。書中的觀點可能與您現在的習慣完全不同,但請耐心施行,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本書的作者雖然是中醫師吳建勳,但我相信它是一本英文書的中文版或模仿版。這本英文書是1996-1-1出版,而標題是Eat Right 4 Your Type。這個標題裡的「4」是雙關語,同時代表「four」和「for」,而「Type」指的是「Blood Type」。所以,這個標題的完整翻譯是「為了你們的(4種)血型正確吃」。

這本書的作者是名叫Peter J. D’Adamo的自然療師。根據亞馬遜網站,他從1996到2018共出版了33本書,而它們的標題裡都有Eat Right 4 Your Type。這位自然療師也在亞馬遜網站販賣針對個別血型的「血型營養素」和「血型保健品」。但是,此一飲食法是早已被判定為偽科學,例如:

Emmy De Buck博士是比利時Leuven大學的助理教授,也是比利時紅十字會實證實踐中心的經理。她和另外三位同事在2013年發表論文Blood type diets lack supporting evidence: a systematic review(血型飲食缺乏支持證據:系統性評價)。結論是:目前沒有證據可以證實血型飲食所聲稱的健康益處。

Ahmed El-Sohemy博士是多倫多大學營養科學系的教授,並擔任加拿大營養基因組學研究主席。他和另外三位同事在2014年發表論文ABO Genotype, ‘Blood-Type’ Diet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ABO 基因型、「血型」飲食和心臟代謝危險因子)。結論是:研究結果並不支持「血型」飲食假說。

Neal Barnard醫生是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負責任醫學醫師委員會)的主席。他和另外五位同事在2021年發表論文Blood Type Is Not Associated with Changes in Cardiometabolic Outcomes in Response to a Plant-Based Dietary Intervention(血型與植物性飲食幹預引起的心臟代謝結果的變化無關)。結論是:血型與植物性飲食對體重、體脂、血脂濃度或血糖控制的影響無關。

克里夫蘭診所在2023-1-21發表The Blood Type Diet: Does It Really Work?(血型飲食:真的有效嗎?)。它的副標題是:研究顯示你的血型與你吃的東西無關。

哈佛大學在2022-2-10發表Diet not working? Maybe its not your type(飲食不起作用? 也許這不是你的類型)。它在結尾說:「等著瞧—您可能很快就會聽到另一種最佳飲食方法。 我的猜測是這與你的血型不會有任何關係。」(註:這是在嘲諷此起彼落五花八門的時尚飲食法)

紐西蘭營養基金會在2022-2-2發表Blood Type Diet(血型飲食)。它的結尾是:「沒有證據表明根據血型排除某些食物或食物組是有效的。 應該專注於建立一個包含所有食物類別的飲食。」

英國飲食協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 BDA)在2018-12-7發表BDA Releases Top 5 Celeb Diets to Avoid in 2019(BDA 發布了 2019 年最應該避免的 5 種名人飲食)。我把有關「血型飲食」的部分翻譯如下:

英國飲食協會(BDA)的發言人每年要處理來自媒體的數百起與營養相關的請求,並與更多向他們詢問最新名人或社交媒體飲食趨勢的患者和客戶合作。 其中一些是可笑的,而另一些則是具有潛在危險。我們請我們的飲食專家找出了他們今年遇到的五種最瘋狂的飲食時尚,以幫助您在 2019 年避免它們。

血型飲食是完全基於偽科學。 它聲稱,根據人的血型,食物在體內的耐受性和分解程度不同。 這個飲食法有不同的版本,但一種流行的版本是這樣的:

A 型血 – 不允許使用乳製品,以素食為主。

B 型血-比較多樣化的食物攝取。

AB 型血 – 飲食 A 和 B 的組合(感到困惑嗎?允許或不允許使用乳製品?)。

O 型血 – 高蛋白質攝取,不允許使用乳製品、小麥、酒精或咖啡因。

建議所有血型的人在運動的同時服用各種補充劑和草藥 – 補充劑和草藥的類型也取決於您的血型。

BDA 的判決:血型飲食搞得我們血液沸騰!(blood boil!)。(註:Blood boil是雙關語,一方面是諷刺「血型飲食」,另一方面是表示非常氣憤)

原文:血型飲食

責任編輯:辜子桓

血型 偽科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