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柚子過剩拿去做精油?他提問:是不是對農產品加工有什麼誤會

韋恩的食農生活

柚子示意圖。圖/ingimage
柚子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柚子過剩事件最近引來大眾的討論,正好許多朋友陸續來詢問,所以有點時間來談談。身為農產品加工學出身的韋恩,對於從雞蛋事件中央畜產會招標處理即期蛋的加工,以及柚子過剩大家就想拿去做精油,甚至某些媒體就以日本柚子產業來做想當然爾的對照。我就在想,台灣人對食品加工、農產品加工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好的加工品不是處理即期品、不良品的下水道。

.加工不力是台灣只會歌頌小農思維,進行長期扭曲抹黑造成的苦果。

.一般人可以沒有產業思維,主管機關不能沒有。

蛋的問題我不想談,已經淪為政治口水。柚子精油可以舉例:

1.好的加工品不是處理即期品、不良品的下水道。

講到國外的加工品,日本長野縣輕井澤果醬、青森果汁等等在台灣身價不凡,賣得嚇嚇叫,請問哪個會標榜自己是用次級品、即期品做的?如果這樣宣傳,還有這樣的身價嗎?這些加工品無不自豪用第一流的原料做第一流的加工品。會搶著喊用次級品、即期品來做加工品的,就是把台灣這個母品牌送進B級品區的短視思維。

2.加工不力是台灣只會歌頌小農思維,進行長期扭曲抹黑造成的苦果。

台灣產業思維多次號稱要學習日本6次化生產,卻長期重視1級鮮食、3級觀光休閒,卻忽視2級的加工業。長期任由小部分文青抹黑加工品,以不合理的理由貶視食品添加物、食品加工技術,前一陣子討論罐頭,許多同業還在為罐頭長期被抹黑感到氣憤。試問直到需要加工時,才發現無加工業可用。而且加工品已經長期被汙名化,就算生出來,市場價值已經偏低。社會一味討好小農,讓整條供應鏈呈現頭重腳輕的形狀,市場淺碟化而失去處理市場變化的彈性。

3.一般人可以沒有產業思維,主管機關不能沒有。

柚子拿來作精油是許多人的膝反射,網路上教大家柚子用酒精泡一泡加上點椰子油清潔劑就可以拿來用,但是這種自家巷口最好的思維與產業化相去甚遠。大家不妨問問,如果這麼簡單的話,為何台灣市面上沒有這種柚子清潔劑可以買?因為從手工做做到成為合格工廠可以用的原料是一條長路,在事事要求食安的今天,外用品對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相同的。一項原料要開發出來成為ISO工廠可以接受的原料,必須要做到標準化(每次做出來的東西都要一致,要有ISO要求的規格書、COA、MSDS等等文件)、安全評估(有沒有刺激人體性、致癌性、生物可分解性)、安定評估(保存期限多長),如果是化妝品原料還要前往INCI登記等等。(其實看到台灣人跟著喊反對動物實驗時,我是一頭霧水的,台灣產業多是買歐美的原料進來用的,根本無需做安全實驗,大多也無能力做)。所以台灣最多有小作坊的思維,無法進入廣大市場與其他精油競爭,最多就只有台灣的自有小市場,而且法規面呈現灰色地帶。看看農業部之前在北中南東各地大力推動農產品打樣中心,而今有多少得以成為正式商品上市就可見一斑。

就算真心要推動,適合加工用的品種與鮮食品種往往是不同的,這需要計劃性策略,不是事到臨頭才想起。就像之前常有柳丁過剩,政府就會補助收購柳丁進行榨汁同時進行冷凍保存,然而柳丁汁有因此成為台灣市場的主流嗎?似乎是沒有的。那些冷凍的柳丁汁有用完嗎?與現在的冷凍蛋結果會很不一樣嗎?柳丁榨汁過甜,缺乏香氣,柳丁本是鮮食用的品種,不適合榨汁,就算有人愛喝柳丁汁,也只能算是台灣人少數人在特殊時機獨特的口味,無法進入大眾市場,這樣的市場以產業來說是少人能跨足的。

同樣以日本的柚子為例,(日本的柚子品種與我們文旦柚相差非常多),本來就是加工用的,所以就會以加工業為策略的思考點。日本柚子可不是因為鮮食沒人吃才思考做加工,會拿日本柚子做參考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

結語

加工業是長期策略思維,加工的存在不是幫1級農業處理問題,而是共存共榮,放大1級農業的價值。台灣長期1級農業敵視2級加工業,視加工業為競爭者,而文青協助推波助瀾,其實是為台灣自毀長城。台灣產季分明、本地市場小,本來就要以出口為重,加工正好可以扮演調節的重要腳色。但食品的主管機關又分經濟部與食藥署,食藥署只管安全、規範,要求度絕對是世界第一級,但能符合這樣的高標,絕對不是大家想像中柚子皮泡一泡酒精就可以滿足的。而看過農委會推廣一些機能農產品,卻連法規是否允許食用都沒搞清,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而應該最具產業思維的經濟部,似乎都沒聲音,可能是忙IC產業都忙不過來了吧。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