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吃完柚子,皮別急著丟!柚子皮5妙用,營養師教你自製天然清潔劑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還吃柚子,這是因為「柚」與「佑」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所以中秋過節、送禮總是會搭配文旦作為應景的食物。圖╱123RF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還吃柚子,這是因為「柚」與「佑」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所以中秋過節、送禮總是會搭配文旦作為應景的食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快到了,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不過,吃完的柚子皮可別急著丟,除了做成好玩的柚子帽,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用途。例如柚子的綠皮可以入菜,提煉取出的柚子精油,不但有柚子的清香,還能除臭、抗菌、防蚊等好處;白色如海綿的柚瓢,則能防蟲、除臭。

1.養生柚子茶顧吸呼道

柚子皮洗刷乾淨,用熱水燙過後,用刨刀刨出柚子的綠(黃)皮,直接放進鍋中煮湯,可以煮出柚皮苷,對呼吸道極好,特別是有久咳不治(帶濃痰的熱咳)、便祕問題的人,更是適合。如果擔心柚子皮有苦味,可以加入些許蜂蜜一起蒸煮,或與茶葉一起泡開,還有解油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好處。

2.柚子精油可以驅蟲、防蚊

將柚子皮剪成條狀,曬乾後,可以點燃作為蚊香之用,放在門口、窗口,都有防蚊、驅蟲的效果。此外,曬乾的柚子皮用有孔洞的袋子裝好,放在米桶、床邊或是衣櫃角落,還能防蚊蟲。

3.柚子皮做成天然清潔劑

將柚子綠皮切成小段放進玻璃瓶,倒入75%的酒精,淹過柚子皮,約靜置兩周後,可萃取出柚子皮精油,與椰子油起泡劑混和,就是一款清洗油膩餐具的天然洗碗精。若要拿來清洗身體或臉部也是可以,但建議椰子油起泡劑可換為胺基酸起泡劑,較為溫和。柚子萃取液:椰子油起泡劑(胺基酸起泡劑):水的比例,為1:1:3。

4.柚子健康烤肉醬

柚子味道酸甜,果皮可去油膩,兩者混在一起,當成中秋烤肉沾醬最適合不過,味道清香又能解油膩。

【食譜】烤肉醬

食材:柚子果肉三分之一顆、柚瓢三分之一顆、蘋果半顆、檸檬汁半顆、蒜頭三顆、蔥段一段、醬油100毫升、米酒一大匙、香油一匙、香菜少許。

作法:

1.將所有食材(除了香菜外)全部置入果汁機,攪打均勻即可。

2.最後再放入香菜,喜歡吃辣的民眾可以加點辣椒片。

5.柚瓢可燉湯燉肉

柚子皮白色的部分,稱為柚瓢,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及柚皮苷等成分,不少研究發現,這類營養素有促進胰島素釋放的作用,對血糖控制不穩的人極好。

柚瓢的纖維多、吸附油脂的能力好,與油脂含量豐富的肉品一起燉煮,恰好能降低菜餚的脂肪含量,還能起到化解油膩的作用,譬如紅燒肉、滷肉、滷豬蹄膀、燉雞湯等,都很適合與柚瓢一起燉煮,很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食譜】柚子白瓢燉五花肉

食材:五花肉500克、兩顆柚子的白瓢、蔥段適量、薑片適量、醬油適量、米酒適量。

作法:

1.先將五花肉洗淨,燙過血水。

2.柚子皮去掉綠皮,留下白色部分,切成適口大小。

3.取一陶鍋,將五花肉、柚瓢、蔥段、薑片、醬油、米酒置入,加入水淹沒所有食材,進行燉煮直到五花肉軟爛,即可享用。

吃柚子「藥」小心

柚子含有與葡萄柚類似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若服用血壓藥、sta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藥與抗鬱或焦慮等藥物,都需注意不可與柚子或葡萄柚同食。

若要食用柚子,儘量與藥物間隔兩小時以上,淺嘗幾瓣即可,以防產生預期外的藥物副作用。

(責任編輯:葉姿岑)

柚子 心血管疾病 烤肉醬 防蚊 精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