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助血糖控制最簡單方式 研究曝為何用餐時應先吃低升糖食物

元氣周報

在一餐的開始時先吃富含纖維的蔬菜、蛋白質或脂肪,最後吃米飯、麵包或麵食等精製碳水化合物,可以改善血糖水平。圖/123RF
在一餐的開始時先吃富含纖維的蔬菜、蛋白質或脂肪,最後吃米飯、麵包或麵食等精製碳水化合物,可以改善血糖水平。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科學家發現,影響個人健康和新陳代謝的不僅僅是每天吃的食物種類,還有進食的順序。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在一餐的開始時先吃富含纖維的蔬菜、蛋白質或脂肪,最後吃米飯、麵包或麵食等精製碳水化合物,可以改善血糖水平,刺激身體分泌更多荷爾蒙,促進飽足感。一些初步的研究顯示,甚至有助於減肥。

這種方式被稱為「進食順序」(food order)或「用餐順序」(meal sequencing),與一般人的吃飯習慣背道而馳。研究建議,最好在一餐結束前再吃些麵包或洋芋片,而不是在一開始就先吃這些高碳水化合物、低纖維的食物。

近期這些關於「進食順序」的研究雖然規模不大,卻頗為嚴謹。研究人員發現,一開始吃蛋白質、脂肪或富含纖維的蔬菜,而不是會讓血糖迅速飆升的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緩消化過程;它能降低食物離開胃部進入小腸的速度,這一過程被稱為「胃排空」,可延長飽足感。

研究也指出,先吃蔬菜能使身體分泌更多的GLP-1,這是一種飽足感激素,人體的腸道在進餐時會分泌這種激素。一些研究顯示,這種進食方式還有助於防止餐後血糖水平持續大幅升高。

研究人員表示,每餐以蔬菜或蛋白質拉開序幕,對改善2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控制大有裨益。

義大利比薩大學研究營養與糖尿病的助理教授特里柯表示,這類研究並非要求人們禁食、不吃飯或避免食用特定食物,只是建議在餐時先吃低升糖食物,最後再吃其他食物。

責任編輯:辜子桓

血糖控制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