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可用烘焙紙取代保鮮膜包覆要冷藏或冷凍的食物?教授稱更安全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烘焙紙示意圖
烘焙紙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10-5發表保鮮膜冷藏有害嗎,讀者HSU當天留言:

「請問 baking paper 的安全性材質說明是寫 “食品級硅油紙" 烘焙的溫度通常很高,或是用來包覆冷凍肉品,感謝。」。

我在谷歌搜索Baking paper時,搜出來的資訊幾乎全都是關於Parchment paper,而這個詞幾乎出現在所有的標題裡。出於好奇,我就用谷歌翻譯Parchment paper,翻出來的竟然是「羊皮紙」。

維基百科說:『羊皮紙是一種製作書本或提供書寫的材料,由羊皮或小牛皮為原料製成。公元前170年左右,安納托利亞古國帕加馬(Pergamon)的國王歐邁尼斯二世率先使用羊皮紙。羊皮經石灰處理,剪去羊毛,再用浮石軟化,便成了這種新的書寫材料。羊皮紙的英文名稱「parchment」就是由這個城市的名字而來的。』

幾經折騰後我終於搞清楚,Parchment 才真的是供書寫用的「羊皮紙」,而Parchment paper則是供烘培用的「烘焙紙」。Parchment paper是跟Baking paper互相通用,但美國人幾乎都是用Parchment paper。

我在谷歌搜到的資訊絕大多數說烘焙紙是安全,但也有說不安全的,例如Why I Ditched Unbleached Parchment Paper and Baking Cups(為什麼我放棄未漂白的烘焙紙和烘焙杯)。(註:這篇文章所列舉的不安全的理由是非常牽強,可以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這個標題裡的「未漂白的」,指的是用來製作烘焙紙的木材是沒有經過漂白的。有些資訊就認為「未漂白的」是安全,而「漂白的」是不安全,但縱然是這一點也是各說各話,莫衷一是。(註:「未漂白的」烘培紙是黃褐色,而「漂白的」則是白色)

讀者HSU提問裡的「食品級硅油紙」指的是,用硅油作為塗層的烘培紙。「硅」是中國大陸人的說法。台灣人不說「硅」而說「矽」。至於為什麽,請讀者自行上網查看。

我住在「矽谷」40幾年,每聽到什麼「硅谷」「龜谷」就渾身不舒服。「矽谷」和Silicon Valley是多麼搭配,而不管是「硅谷」還是「龜谷」都跟Silicon Valley八桿子打不著。

用Parchment paper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會搜到兩篇相關論文,而它們都是出自同一研究團隊。

2015年:Polydimethylsiloxane extraction from silicone rubber into baked goods detected by direct analysis in real time mass spectrometry(透過即時質譜直接分析檢測烘焙食品中從矽橡膠中提取的聚二甲基矽氧烷)。柔性烘焙模具和其他家用器具由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也稱為矽橡膠)製成。 PDMS 在與脂肪長時間接觸時容易釋放低聚物,例如在烘烤麵團的過程中。

2016年:Detection of polydimethylsiloxanes transferred from silicone-coated parchment paper to baked goods using direct analysis in real time mass spectrometry(使用即時質譜直接分析檢測從塗有有機矽的羊皮紙轉移到烘焙食品的聚二甲基矽氧烷)。烘培紙的不黏特性是透過聚二甲基矽氧烷 (PDMS) 塗層來實現的。 因此,在烘焙過程中,PDMS 可以從塗有有機矽的烘培紙釋出到烘焙食品中。

這兩篇論文標題裡的Polydimethylsiloxane(PDMS,聚二甲基矽氧烷)就是俗稱的Silicone liquid(矽油),而它就是用來給烘培紙提供不粘性的化學塗層。

這兩篇論文當然都是擔心釋出到食物的PDMS可能對健康有害,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實驗(細胞、動物、人類)顯示PDMS對人體健康有害。

PDMS的用途非常廣泛,包括用來作為人眼玻璃體的替代品。請看2022年發表的Phys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In Vitro Toxicity Test of PDMS Synthesized from Low-Grade D4 Monomer as a Vitreous Substitute in the Human Eyes(由低級 D4 單體合成的 PDMS 作為人眼玻璃體替代品的物理特性和體外毒性測試)。

這篇論文一開始就說:「PDMS是最優質的材料之一,通常用於取代玻璃體視網膜手術中損壞的人眼玻璃體」。由此可見,PDMS是安全的。

當然,我知道,放進眼睛是跟吃進肚子不一樣,但是,絕大多數我所看過的資訊都認為用烘培紙烤出來的食物是對健康無害。

原文:烘焙紙的安全性

責任編輯:辜子桓

保鮮膜 烘培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