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用保鮮膜包覆要冷藏或冷凍的食物對健康有害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用保鮮膜包覆要冷藏或冷凍的食物對健康有害嗎?本報資料照片
用保鮮膜包覆要冷藏或冷凍的食物對健康有害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Esther在2023-9-23用簡訊來問我用保鮮膜來包裹要冷藏的食物是不是有害。

我發現,之所以會有「保鮮膜包裹食物冷藏有害」這個論調,主要是因為網路上一直流傳著一則謠言,而這則謠言的源頭竟然是香港明報旗下的《明醫網》。請看2013-6-21發表的西瓜冷藏半天細菌猛增、吃前應去掉表面一厘米:「食品安全專家認為,使用保鮮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鮮膜的反而壞得更快。因為,西瓜在蓋保鮮膜之前,其表面存在細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鮮膜的透氣透水功能不好,溫度下降慢,就會導致這些微生物或細菌繁殖得更快,特別是產生厭氧反應後食物就很容易變質。」

這則謠言在過去十年裡被台灣和中國的媒體和所謂的專家一再加以渲染,例如《台視新聞網》在2022-6-30發表的別把細菌吃下肚! 吃西瓜「3地雷行為」恐食物中毒:『要吃的時候,也最好切掉表面「2公分」左右,避免把細菌吃下肚;護理師譚敦慈也提醒,有些人習慣一張保鮮膜用到底,…這些情況都非常容易孳生細菌。』

《今周刊》也在2022-7-1發表「隔夜西瓜」滿滿細菌直送嘴裡…一家3口送醫、童險死 3地雷別犯!譚敦慈:買回來先切掉1部位:「《TVBS》報導指出,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通常從外面買回來的西瓜上頭都會覆蓋保鮮膜,…。」(註:外面買回來切好的水果本身就有風險,而不是因為覆蓋保鮮膜)

針對這則謠言,其實很多平台早已做出澄清,例如《福音站》在2015-8-7發表的流言揭秘:吃覆蓋保鮮膜的西瓜可致命?:「針對網上『吃覆蓋保鮮膜的西瓜险些喪命』這則新聞,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認為,僅僅因為食用包裹了保鮮膜的西瓜就將保鮮膜認作「元兇」未免有些草率。...2013年,就有媒體曾通過實驗發現,採用保鮮膜處理的西瓜上的細菌比未用保鮮膜處理的西瓜上的細菌多出了將近十倍。很多網友們看到實驗數據後,也紛紛表示,「以後再也不用保鮮膜覆蓋西瓜冷藏了!」。在范志紅看來,該實驗存在諸多不嚴謹的地方,因此實驗意義並不大。比如,日常生活中,冰箱中儲存有各式各樣的水果、蔬菜等,而保鮮膜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西瓜在冰箱中與其他食物進行交叉汙染,但「實驗中並沒有將生活中真實的情況模擬出來。」此外,實驗中覆蓋在西瓜上的保鮮膜以及刀、砧板是否被汙染過也會影響實驗的準確性。」

《元氣網》也在2018-7-24發表保鮮膜包西瓜會讓細菌更多?如何正確保存西瓜?:「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而蓋上保鮮膜的西瓜反而比沒蓋的更容易滋生細菌,推測是在處理過程中接觸到刀具上的細菌,或是保鮮膜破損、無法完全隔絕外來細菌所導致,而非保鮮膜本身問題。況且,不蓋上保鮮膜,使西瓜直接暴露在冰箱中,與其他食品混雜在一起,細菌量只會更多。」

《上海闢謠平台》也在2020-5-3發表謠言:西瓜用保鲜膜,细菌含量會升高:「其實實驗的嚴謹性已經遭到很多專家的質疑,……。中科院能源研究所微生物實驗室嚴謹的實驗結果表明8小時內,冷藏覆膜,冷藏不覆膜與室溫覆膜,室溫不覆膜的西瓜細菌數量沒有較大差異並且細菌數量很少。」

我自己在2019-11-29有發表一篇相關的文章塑膠袋冷凍食物,安全嗎。這篇文章主要是引用當時剛發表的一篇論文Benchmarking the in Vitro Toxicity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Plastic Consumer Products(對塑料消費品的體外毒性和化學成分進行基準測試)。

這項研究共測試了八大類塑膠產品,而得出的結論是:

PVC、PUR、PLA具有最高的毒性

PET、HDPE則沒有毒性或毒性很小。

LDPE、PS、PP在有些方面呈現高毒性,但在其他方面則呈現低毒性。

我接下來說:「PVC或PVDC(類似PVC)是很多保鮮膜品牌的材質,而這類保鮮膜也的確有被用來包裹食物(冷藏或冷凍),所以這才是需要擔心的。值得注意的是,Saran品牌的保鮮膜原來的材質是PVDC,但現在已改成LDPE。可是呢,PVDC的保鮮度比LDPE好,所以市面上大多是用PVDC保鮮膜。綜上所述,我的看法是,塑膠袋裝冷凍食物是否安全,無法一概而論。但是保鮮膜包裹冷凍食物則有較肯定的危險性。」

我在文章的最後有加了一個附註:「毒性的鑑定(例如上面引用的論文)通常是根據化學分析或針對細菌或細胞產生的作用,而這樣的結果是否適用於人,實在很難說。所以,有關塑膠品的安全性,總是小心為上,但無需恐慌。」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再次搜索相關資訊,搜到南亞塑膠發表的南亞塑膠膜。它說此產品是符合中華民國食品包裝衛生標準的PVC保鮮膜,……主要為家庭用食品之冷藏、冷凍等用途包裝。

US Packaging & Wrapping LLC也有發表Plastic Wrap 101,指出保鮮膜是可以用來包裹要冷凍保存的食物。但是它有特別提到,工業用的保鮮膜是不可以用來包裹食物。

總之,市面上合法販賣的食品級保鮮膜都是可以用來包裹要冷藏或冷凍保存的食物。當然,縱然是有保鮮膜保護,冷藏或冷凍的食物還是會逐漸失去新鮮度。只不過,我們不應該像那則西瓜謠言一樣,把錯怪給保鮮膜。

原文:用保鮮膜冷藏有害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保鮮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