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茶也會醉?導致茶醉的元兇竟是「它」,6招教你預防、1物可緩解

喝茶也會醉?導致茶醉的元兇竟是「它」。圖/123RF
喝茶也會醉?導致茶醉的元兇竟是「它」。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酒喝多了會酒醉,你有聽過喝茶會「茶醉」的嗎?許多人靠喝茶提神、養生,但有些人喝過量飲茶或飲茶太濃,會出現頭暈噁心顫抖...等類似於喝酒醉的症狀,這種現象被稱為「茶醉」。一起來看看什麼是茶醉,以及如何避免。

圖╱123RF
圖╱123RF

為什麼有些人喝茶會「茶醉」?

東方飲茶文化自古以來已有4千多年歷史,「茶」成為全球最普遍的飲品之一,許多人靠喝茶提神、養生保健、瘦身,但有些人喝過量飲茶或飲茶太濃,會出現頭暈、想吐...等類似於酒醉的症狀,這種現象被稱為「茶醉」,而導致茶醉的元兇是茶葉中所含的茶鹼

茶鹼是一種自然存在於茶葉中的化學物質,與咖啡因的結構跟藥理學特性非常相似。食藥署在臉書粉絲團「藥博士 正藥說」指出,1888年德國化學家從茶葉中分離出茶鹼,​不過一開始茶鹼是做為利尿劑使用,到了1922年茶鹼被發現具有支氣管擴張的療效,而到了1930年之後,茶鹼才用作急性氣喘的緩解藥品。

而茶鹼進入人體中,可能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等)、中樞神經症狀​(焦躁不安、亢奮、失眠、頭痛等)、心臟症狀(心搏過速、心悸、心律不整等)...身體不適反應。​好在目前常用的緩釋型茶鹼,可讓茶鹼在體內的濃度穩定的維持,減少中毒的風險。

茶鹼被發現至今已經130餘年,算是一個很老的藥物,而它的治療地位已漸漸推居後線,但目前大多數的醫院仍備有茶鹼,用來治療較難控制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氣喘。​

但「茶醉」與酒醉的反應不同,茶醉除了會有頻尿、頭暈、精神恍惚的反應,嚴重者會發生四肢肌肉顫抖、心悸、心律不整、抽搐、昏厥等緊急狀況,需要立即送醫搶救,輕微的茶醉反應可以靠糖類(或含糖食品)化解,將一點白砂糖放入嘴裡即可緩解。

圖/123RF
圖/123RF

6招預防「茶醉」

品茶如品酒,小酌即可,過猶不及。注意以下幾點,可以避免喝茶導致「茶醉」:

1.別喝過濃的茶,以減少茶鹼的攝取量。

2.過喝量的茶,以減少茶鹼的攝量取,營養師建議每天適度喝茶以不超過600 毫升為佳。

3.若平日沒有喝茶習慣的人,不要一次喝過多的茶。

4.不要空腹喝茶,若你的胃沒東西,空腹喝茶會更刺激胃酸的分泌。

5.若你容易有茶醉反應,挑選紅茶、烏龍茶等重度發酵過的熟茶飲用,比較不會引起茶醉。

6.若你容易有茶醉反應,避免喝綠茶、生茶等低發酵或未發酵的茶,此類茶中的茶鹼及咖啡因含量較高,更易引起茶醉。

一旦發生茶醉現象,可以吃一塊糖或喝一杯糖水,即可緩解茶醉症狀的不適感。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喝茶對人體健康有極大的好處,根據外國研究指出,喝茶除了能提神清心、紓壓放鬆、去油解膩,還能延緩衰老、降低心血管疾病、老年癡呆症的風險。但請不要「茶不要喝過量」及「茶不要喝太濃」,看完以上「茶醉」的身體反應(頭暈、噁心、顫抖),還是謹記喝茶6原則,避免茶醉後失了健康。

延伸閱讀: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些茶助降血壓?研究曝只有3種茶有效

紅茶、白茶和綠茶哪個好?口感、價格和健康價值比一比

不是每種茶都有抗氧化兒茶素 綠茶最高、普洱幾乎無

茶醉 茶鹼 噁心 顫抖 心血管疾病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