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預防骨質疏鬆補鈣就好?營養師教你吃「3種營養素」增加鈣吸收率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最新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鈣是國人最缺乏的礦物質!!!這表示我們飲食中所攝取的鈣質遠不及身體所需。這時候就要多攝取含鈣食物,或是藉由鈣片等保健食品來補充不足的鈣。但你知道嗎?身體對鈣質的吸收並不是吃多少就補多少喔!補鈣最關鍵的重點是如何讓身體把鈣真正地吸收進去。

所以今天的【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就要和大家認識常見的鈣補充劑類型,及補鈣以外還能透過哪些營養素來提高身體的吸收率!

鈣補充劑的類型

市面上關於鈣的保健食品依其型式不同,可細分為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磷酸鈣…等,它們的實際含鈣量、人體吸收率都有所不同,所以接下來就讓Sean來為大家介紹兩種最常見的鈣補充劑型式吧!

• 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
檸檬酸鈣做為一種常見的鈣補充劑型式,研究指出檸檬酸鈣的吸收率約35%左右,且檸檬酸鈣的吸收較不受胃酸影響,因此食用時機也比碳酸鈣型式的補充劑更為自由,空腹或餐後都可以食用。
但它也有缺點,檸檬酸鈣大多都是化學合成,且這種型式的鈣含量比例僅約21%,食用量要增多才能補足身體所需的鈣,也不適合給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食用,可能會使身體對鋁的吸收率上升而影響健康。

• 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
碳酸鈣算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一種鈣補充劑型式,鈣含量比例約40%;人體的吸收率則為27%左右。
其特色是鈣的含量是目前所有補充劑型式中最高的。但傳統碳酸鈣的缺點是在胃中溶解後會產生氣體,使人在食用後出現脹氣的情形,且傳統碳酸鈣所含的鈣質要在胃酸存在的情況下才好吸收,所以一般都建議飯後或隨餐食用。
近期被熱烈討論、視為補鈣首選的海藻鈣,是屬於一種全新型態、有著高吸收率的碳酸鈣,它的優勢在於具有微孔隙蜂巢結構,可以大幅提升人體對鈣的吸收率,結合高含鈣量及高吸收率兩種優勢,是鈣質補充的好選擇。

【健康知識Plus劃重點】-3種營養讓你增加鈣吸收率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其實都不算高!這是因為我們飲食中含有草酸、植酸等物質,它會與鈣質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鈣鹽,導致腸道對鈣質的吸收能力下降。但所以在這個章節裡,Sean就要和大家分享三種能提高鈣質吸收率的營養素,以及生活中可攝取到它們的食物!

一、納豆膠
納豆膠,其正式名稱為γ-聚麩胺酸(γ-Polyglutamic Acid; 簡稱γ-PGA),是自然發酵納豆中黏液的主要成分。
γ-PGA能與鈣離子結合形成可溶性鈣,增加鈣質的溶解性,在人體中提升可被有效利用的鈣量。一般要吃到納豆膠的方法,自然是透過攝取納豆而來,不過對於不甚喜歡納豆、或是平時很少吃到納豆的人來說,也可以考慮食用含有γ-PGA的保健食品。

二、維他命C
維他命C的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能便是促進鈣質吸收,這是因為維他命C是一種酸性物質,在胃中可以與胃酸相輔相成,增加鈣的解離量,進而增加鈣質在小腸的吸收率。而維他命C較常出現在蔬果當中,例如甜椒、花椰菜、紅心芭樂…等。

三、維他命D
維他命D在人體內扮演類似荷爾蒙的角色。在維他命D的幫助下,可以提高小腸細胞對鈣質的吸收率,以維持血鈣的平衡。若沒有維生素D的存在,飲食中的鈣僅剩10~15%能被吸收!因此獲得充足的維他命D,是確保鈣質能充分吸收的必要基石。
除了透過適度日曬來使身體自行合成維他命D外,我們也可以透過飲食來攝取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如黑木耳、蘑菇、鮭魚…等。

增加鈣吸收率的3種營養素。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增加鈣吸收率的3種營養素。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俗話說:「吃得飽,不如吃得巧!」我們補充鈣質也是同樣的道理,除了鈣要補充足夠,還要搭配協助鈣吸收的各種營養素,才能將我們吃下的鈣發揮最大的吸收與利用。在文章的最後,Sean還有一個小提醒要告訴大家,根據學術研究建議,單次鈣質補充量在500mg以內吸收率最好,因此在食用鈣補充劑時,建議分次在不同時段食用,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吸收效率喔!

延伸閱讀: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把握得舒飲食5原則+居家量測722法則

「彩虹飲食法」怎麼吃?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 5色蔬果神奇功效

糖尿病怎麼有效控糖?專家曝扭轉關鍵時刻,「3撇步+9種食物」幫你控制血糖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鈣質 檸檬酸 維他命D 營養素 納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