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鹹酥雞點蔬菜減肥?營養師警示「熱量炸彈」油炸後熱量飆5倍,這類食物恐致癌

鹹酥雞點蔬菜減肥?營養師警示「熱量炸彈」油炸後熱量飆5倍。記者吳思萍/攝影
鹹酥雞點蔬菜減肥?營養師警示「熱量炸彈」油炸後熱量飆5倍。記者吳思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你喜歡吃鹹酥雞嗎?有些人怕胖又想吃鹹酥雞,就想說不點熱量很高的雞排,改點炸蔬菜(四季豆、玉米筍、青椒),以為這樣吃就不會胖。營養師高敏敏提醒,不要以為蔬菜熱量很低,蔬菜類食材經過油炸前後熱量飆5倍,根本是「熱量炸彈」,而澱粉類食品經過高溫油炸會釋放致癌物質,還是少吃為妙。

少吃鹹酥雞 一張圖揭真相

高敏敏做了一張圖,告訴你油炸後的熱量有多可怕,一起來看看食材油炸前後的熱量差異。

蔬菜類

.杏鮑菇
油炸前:35kcal
油炸後:175kcal

.四季豆
油炸前:26kcal
油炸後:130kcal

.玉米筍
油炸前:26kcal
油炸後:130kcal

.青椒
油炸前:24kcal
油炸後:120kcal

肉類

.雞排
油炸前:210kcal
油炸後:630kcal

.鹹酥雞
油炸前:150kcal
油炸後:525kcal

.雞三節翅
油炸前:92kcal
油炸後:320kcal

.魷魚
油炸前:50kcal
油炸後:250kcal

澱粉類

.米血糕
油炸前:230kcal
油炸後:345kcal

.糯米腸
油炸前:215kcal
油炸後:325kcal

.銀絲卷
油炸前:212kcal
油炸後:320kcal

加工品

.百頁豆腐
油炸前:360kcal
油炸後:540kcal

.甜不辣
油炸前:175kcal
油炸後:350kcal

看完以上油炸前/油炸後的熱量差異,有沒有發現同樣一份食材,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大不同。高敏敏提醒,許多鹽酥雞食材的外層會再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然後再整個拿去油炸,導致熱量又層層往上堆疊(食物熱量可以多至2-5倍),是超級熱量炸彈。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4類鹹酥雞食材的健康地雷

1.蔬菜類:蔬菜炸後,油質會取代水份,讓低卡蔬菜的熱量瞬間翻5倍,是地雷食物第一名。

2.肉類:蛋白質高溫油炸後,會和醣分子結合形成「醣化蛋白質」,這種物質會讓細胞老化,容易讓人體血管硬化

3.澱粉類:澱粉經過高溫油炸,會釋放出「丙烯醯胺」的化學物質,在動物實驗中會致癌,像是馬鈴薯、麵包、地瓜、芋頭等等都是常見的鹹酥雞澱粉類食材。

4.加工品:加工品本身就還有許多添加物,油炸過後更加高油脂、高熱量,人體也沒辦法完全分解加工品 雖然不是永遠在人體裡 但也會造成代謝負擔。

吃鹹酥雞7點建議

1.一樣的食材,能利用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就盡量少油炸。

2.可以選有脫油處理的店家,來把多餘油脂甩出去(能甩多少是多少)。

3.除了建議「去皮」吃之外,吃之前也可以準備吸油廚紙(廚房紙巾)按壓一下,會按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油量。

4.不另外加調味料,以免徒增鈉含量,很多人可能因此隔天水腫,長期下來對腎臟亦是負擔。

5.建議不加九層塔,因為炸蔬菜真的非常吸油,或不要食用。

6.不要使用回鍋油,購買前盡量觀察一下店家的用油,避免選已經炸到很黑的油鍋及油品質,也要注意油鍋冒煙狀況、黏稠度。

7.若吃到的食物有油耗味,就表示油炸過久了,下次避免再去同一家。

看完以上鹹酥雞的熱量真相,以及危害健康的4大食材地雷,有沒有瞬間被營養師滅火?想吃鹹酥雞的慾望突然降低很多。高敏敏提醒,若還是真的想吃鹹酥雞,請小嚐即可;吃完炸物後嘴巴就要稍微管制了,多補充蔬菜水果,讓健康稍微平均一下。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57305105754508&set=a.221070832711275"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飯、湯、肉、菜先吃誰?營養師曝「正確用餐順序」吃飽又易瘦

吃辣能抗癌、降低膽固醇,讓你更長壽!辣椒對身體的好處壞處一次看

減肥總失敗又復胖?「6招不復胖飲食法」照著做體重不會忽高忽低

鹹酥雞 致癌物質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