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西瓜有紅肉及黃肉2種 營養師揭抗氧化及抗疲勞分別該吃哪顏色

元氣周報

西瓜   圖/123RF
西瓜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紅黃西瓜各擅勝場 茄紅素抗氧化、精胺酸抗疲勞

西瓜是最夏季的水果,水分多、糖分高,又利尿消暑。一般人吃西瓜,最常切片後放進冰箱中,等想食用時再取出,冰涼入口更勝其他飲料。但衛福部台東醫院營養師楊雅喬提醒,腸胃不好、有過敏體質者,記得飯後、退冰後,少量地吃。

楊雅喬說,民眾夏天消暑瓜果首選,絕對是「西瓜」,而西瓜有紅肉及黃肉兩種,這兩種瓜肉其實含水量及熱量差不多,差別在於紅肉比黃肉的茄紅素多,黃肉的瓜胺酸則比紅肉高,因此,兩種西瓜都各有其營養價值。

她說,紅肉西瓜所含茄紅素具天然的抗氧化能力,降低壞膽固醇的氧化、也保護心血管健康;黃西瓜的瓜胺酸在體內能夠轉換成男士們最愛的精胺酸,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對抗疲勞,並強化免疫系統。而兩種西瓜β-胡蘿蔔素也高,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維持視力、使肌膚水潤。

楊雅喬表示,一份西瓜(1片)約190克,熱量70大卡,沒有糖尿病的民眾吃3到4片還可以,若是糖尿病患者,則須依糖尿病控制狀況來增減量。另過敏體質的人,也不建議吃冰鎮後的西瓜,可飯後、退冰後,少量吃一、二小片。

此外,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也不能吃多,因為西瓜鉀離子成分高,和香蕉一樣,吃多了會影響腎功能正常運作;西瓜屬性甘寒,若是體質較寒涼、腸胃不佳、容易咳嗽、腹瀉體質、大便不成形或軟稀感、腸胃敏感不宜吃太多。

至於西瓜籽能不能吃下肚,楊雅喬強調,其實西瓜籽正常人是可以吃下肚,因為腸胃無法消化,就會隨著糞便排出,但消化道不好及有便祕的人,建議去除籽比較好。

西瓜選購TIPS

.先從外觀形狀來看,形狀最好要對稱,正橢圓或正圓形為佳。

.紋路要清楚,紋路條紋間隔越開越清楚,果肉品質相對好一點,蒂頭圓點愈小愈好,大了代表不健康。

.最後是拍打西瓜,聲音偏低沉,內部果肉愈好,聲音清脆代表內部空洞不扎實。

木瓜  圖/123RF
木瓜 圖/123RF

木瓜酵素助排便 維生素C是西瓜的5倍

木瓜也是消暑聖品嗎?楊雅喬給予肯定的答案,木瓜雖是屬性較中性的瓜果,但夏天搭配冰飲,例如木瓜牛奶、木瓜汁或木瓜冰等,就是很好的消暑瓜果。而木瓜營養價值高,不僅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也有成分很高的維生素C,是西瓜的5倍。

楊雅喬說,木瓜每100克的熱量平均為38大卡,吃木瓜可攝取β-胡蘿蔔素,對視力有很好的防護。維生素C則幫助鐵質的吸收,尤其對產後婦女及貧血女性,吃木瓜是很好的選擇。有便祕者也可以多吃木瓜,因為木瓜膳食纖維及果膠豐富,能助於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木瓜酵素也可幫助消化蛋白質,有助於消化。

至於哪些人不能多吃木瓜,楊雅喬表示,基本上木瓜沒有那麼多禁忌,但有腎功能障礙患者還是建議少吃,因為木瓜鉀離子含量是西瓜的1.5倍高,若要吃還是要聽取醫師建議。

吃青木瓜和熟木瓜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楊雅喬說,基本上兩者差在β-胡蘿蔔素,青木瓜不太有β-胡蘿蔔素,只有熟成的木瓜才會有。但青木瓜的木瓜酵素比熟木瓜多,若要吃青木瓜,建議還是處理煮食過。至於木瓜籽能否吃下肚,原則上和吃西瓜籽一樣,但通常還是去籽吃比較好。

木瓜選購TIPS

.外觀長得較飽滿品質比較好,若是形狀略顯波浪狀,則品質相對比較差。

.觸摸木瓜的蒂節部位,輕輕按壓下去有回彈的感覺,代表果肉扎實,反之果肉已經軟爛。

責任編輯:辜子桓

木瓜 西瓜 茄紅素 β-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