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黃瓜生吃如何避免農藥殘留?大黃瓜比小黃瓜更適合這些族群

元氣周報

小黃瓜  圖/123RF
小黃瓜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小黃瓜汆燙再吃 不怕農藥殘留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瑀慈表示,小黃瓜含水量高、熱量很低,富有膳食纖維,鉀離子含量較一般蔬菜高,還有維他命A、C等多種營養素,很適合夏季需要補充水分的民眾,可以與各種綠色蔬菜交替食用。

小黃瓜「生吃」營養價值當然較高,但林瑀慈提醒,免疫抵抗力比較差的民眾,或者需要低鉀飲食的病患,例如慢性腎臟疾病,就不太適合生吃。

小黃瓜一直給人容易殘留農藥的印象,林瑀慈表示,小黃瓜屬於連續採收型的作物,同一株小黃瓜結實生長有快有慢,防治病蟲害的藥物會用得比較多。尤其小黃瓜表面凹凸,較可能有農藥殘留問題,但目前蔬果農藥多是水溶性,要放心生吃,就必須先清洗乾淨,最好能在熱水裡先汆燙一下,就可以較安心食用。

林瑀慈建議汆燙之後再用冰鎮方式,搭配做涼拌料理,非常清爽好入口。其實小黃瓜可以做的料理非常多,除了涼拌,快炒也很適合,甜不辣、木耳、各種肉類都可以搭配,不怕吃酸的人,可準備白醋或烏醋搭配使用,單用白醋酸味比較明顯,單用烏醋會帶點果香,更能開胃。

她指出,小黃瓜只要烹調過後,幾乎適合任何身體狀況的人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雖然小黃瓜的鉀含量比較高,但是經過烹調後,大部分釋出到湯汁裡,就算嚴格限制鉀攝取的人,減少喝湯就可以避免。

小黃瓜選購TIPS

.小黃瓜含水量比較多,挑選的時候盡可能選擇觸感硬的,會比較新鮮。婆婆媽媽的經驗是:頭尾粗細差異不大的,品質比較好。

大黃瓜  圖/123RF
大黃瓜 圖/123RF

大黃瓜煮後軟嫩 很適合長者食用

大黃瓜和小黃瓜營養價值其實差異不大。奇美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王逸婷表示,小黃瓜富含的各種營養素、微量元素,大黃瓜也都有,只是鉀含量比較少一點。

王逸婷指出,大黃瓜甚至比小黃瓜更耐烹調,醫院廚房就經常作為菜單,例如搭配肉類的大黃瓜盅,大黃瓜作菜幾乎都水煮過,就算洗腎患者也不必擔心。很多人以為大黃瓜比較硬,其實大黃瓜也適合生食,不會對腸胃造成太大負擔。

大黃瓜纖維含量較小黃瓜低,很適合歷經腸道手術或必須低渣飲食的民眾;瓜肉烹調後柔軟好消化,更適合老人家;含水量特高,非常適合想要減重、夏天重視補充水分的人多吃。

小黃瓜長大會變成大黃瓜嗎?「這種說法其實真的沒有錯!」台南農改場作物改良科副研究員黃圓滿指出,不論小黃瓜、大黃瓜,古時候都叫「胡瓜」,其實它們是同一種瓜,都是漢朝張騫從西域引進的,稱呼胡瓜為黃瓜是因胡瓜還小的時候都帶著黃花,成熟後瓜皮會變黃,加上消費習慣影響,逐漸以大小來分別。

黃圓滿指出,直到20多年前,大小黃瓜都還沒有很大的差異,主要是以採收時間早晚來分別。不過現在因為品種研發多樣化,口感也愈來愈不一樣。小黃瓜不採收一樣會變大,只是「大條的小黃瓜」較不受歡迎。

黃圓滿強調,有很多民眾擔心黃瓜農藥殘留問題,其實近年已開發很多非化學方式對抗病蟲害,「非化學製劑」即使採收當天使用,也沒有殘留問題,大家可以放心吃。

資深中醫師郭世芳建議,小黃瓜與大黃瓜都是偏寒涼食物。對中醫而言有「清熱利尿」作用,因而食用上有一些需要注意:

1. 脾胃虛寒,容易消化不良,腹瀉,怕冷體質的人,應該少吃,尤其是生吃。

2. 以日夜而論,白天中午陽氣最盛,晚上半夜反之,所以吃寒涼類瓜果,比較適合白天,不適合晚上吃。

3. 因為有利尿作用,所以晚上吃容易有夜間睡眠頻尿的問題,如果有夜尿困擾的,也應該避免晚上吃。

大黃瓜選購TIPS

.挑選大黃瓜的原則是挑重的、墨綠的、表面光滑、飽滿的,顏色開始轉黃、硬度降低的通常都不新鮮。

責任編輯:辜子桓

小黃瓜 大黃瓜 農藥殘留 低渣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