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富含蛋白質及不同營養素 世界最長壽藍區居民最常吃這類食物

元氣周報

鷹嘴豆
鷹嘴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百歲人瑞在全球五個「藍區」(blue zones)中並不罕見,儘管這些地區橫跨美、歐、亞洲,但居民都有類似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而豆類便是他們飲食中的奧祕,其大量蛋白質、豐富營養成分都是延年益壽的祕訣。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五個藍區分別是加州羅馬琳達市(Loma Linda)、希臘伊卡里亞島(Ikaria)、日本沖繩、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市(Nicoya)、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

健康提倡機構藍區(Blue Zones)創辦人布特納(Dan Buettner)表示,鷹嘴豆和蠶豆是薩丁尼亞島居民每天都會吃到的豆子。布特納指出,每種豆子富含的營養成分都不同,因此最好是多吃各種豆子。如紅豆含有較多纖維、蠶豆含葉黃素、黑色和深色腰豆富含鉀、鷹嘴豆含有大量鎂。

布特納表示,豆類還富含植物蛋白,比動物蛋白營養更豐富、熱量更少,且將豆類搭配全穀就能吃到構成完整蛋白質的所有胺基酸,近似於肉類胺基酸。他又說,只有5%到10%的美國人攝取足夠纖維,而纖維可以帶來健康的腸道微生物、強化免疫功能、減少發炎。2001年研究發現,每周吃四次豆類可使心臟病發機率減少22%。

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市,人們常吃的豆泥飯(Gallo Pinto)則用黑豆或紅豆烹飪。布特納指出,這道菜除了豆子,使用隔夜飯也是健康的原因之一。「這很有趣,米飯隔夜後會產生抗性澱粉,身體吸收的速度比較慢,所以血糖不會快速飆高。」

而紫薯雖然歷來被認為是沖繩人的長壽主食,但布特納說第二重要的食物是大豆。「沖繩人通常每餐都有豆腐,就像他們的麵包一樣:一早的味噌湯就有大量豆腐塊。」

除了健康,布特納指出豆類的另一益處是價格便宜。不過大家常對吃完豆類後脹氣放屁的情況敬而遠之,布特納建議由少到多,從一天數匙在兩周後逐漸增加到一天一杯,屆時腸道中的好菌及微生物已經養成,吃豆類就能完全不脹氣。

責任編輯:辜子桓

豆類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