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外研究:「肉桂」有助降血糖、改善風濕疾病!但2種人宜避免

「肉桂」有助降血糖、改善風濕疾病。圖/Freepik
「肉桂」有助降血糖、改善風濕疾病。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有研究認為,肉桂可幫助糖尿病友的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改善空腹血糖、高血脂症和發炎現象等。肉桂對於發炎性關節炎也有幫助嗎?國防醫學院教授、台北榮總前院長張德明在「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FB粉專分享國外研究,肉桂對嚴重發炎性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皮膚乾癬、白斑有正面作用,但若有凝血問題或潛在肝功能不佳者,不宜使用。更重要的是,肉桂並不是藥物,不能夠依賴。

肉桂可做為風濕疾病的營養保健品嗎?

肉桂(Cinnamon)是世界上最常使用的香料之一,有人對肉桂卷完全沒有抵抗力,有人喝咖啡或奶茶加入肉桂增添風味。肉桂對人體的益處一直廣被討論,專家一再強調肉桂不能取代藥物,但肉桂可做為風濕疾病的營養保健品嗎?張德明分享「 The Rheumatologist」於今年六月刊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Emily Molina醫師的研究發現。

在一個隨機、雙盲、有對照組的標準臨床試驗中,36位女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分為兩組,每天各服用兩次1克的肉桂或安慰劑,且持續8周。試驗結束時,服用肉桂組的疼痛和腫脹關節數目、及紅血球沈降速率(ESR)都較對照組明顯下降(J Am College Nutr 2018)。

在以老鼠為模式的發炎性關節炎中,肉桂生物活性成份的效應,幾乎同等於滅殺除癌錠(MTX),不但可減少掌趾腫脹,更可抑制包括腫瘤壞死因子(TNF)、第一、第六、第十七、第二十三等發炎介白質,和前列腺素等炎性物質(Inflammopharmacology 2022)。

值得注意的是,肉桂有四類,在美國最常見的是Cinnamomum cassia,含香豆素(coumarin)最強,但香豆素具有潛在的肝毒性,人體每日耐受量為0.13mg/Kg (Encyclopedia of Toxicology, 2005)。

香豆素衍生物據稱有抗發炎、抗癌等功效。在醫學上曾報告,可利用香豆素之光敏感性治療皮膚疾病,如乾癬或白斑(Org Med Chem Lett 2012; J Egypt Med Assoc 1948)。

利用化學合成方式也可將香豆素衍生為抗凝血用藥。由於食入會造成體內解毒酵素cytochorme P450活性增加,因此被認為是具有潛在肝毒性的化學物質。

舉例說明,Ceylon cinnamon所含的香豆素低於0.01g/Kg,但Cinnamomum cassia卻達3.6g/Kg。雖然每天6g以下被認為安全,但若長期服用且每天超過3g,就應謹慎監測(Nutr Today 2019)。

有凝血問題、或潛在肝功能不佳者 不能吃肉桂

張德明認為,根據上述結論,肉桂似乎對嚴重發炎性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皮膚乾癬、白斑有正面作用的報導,但若有凝血問題、或潛在肝功能不佳者則似宜避之。重要的觀念是,肉桂不是藥,不能依賴。

參考資料:

「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FB粉專

延伸閱讀:

肉桂加咖啡能降血糖,是真的嗎?專家曝真相「提醒注意這件事」

肉桂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併發症風險?最新研究這麼說

肉桂粉泡水喝能降血糖、對抗壞膽固醇?大型系統研究有結論

責任編輯:陳學梅

類風濕性關節炎 肉桂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