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生,我的膽固醇總超標,是不是飲食太油膩?」北聯醫:要降膽固醇你反而更該「吃油」!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膽固醇超標的患者,飲食確實可以攝取大量的油脂,但重點是要攝取「好的油脂」
膽固醇超標的患者,飲食確實可以攝取大量的油脂,但重點是要攝取「好的油脂」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都是聞「膽固醇」色變,希望不要和這個字扯上關係最好,但有醫師說,「膽固醇其實是我們的好朋友」,甚至是「沒有它不行」,為什麼?

「膽固醇」其實是修復身體組織的幫手!

如果將身體組織、細胞發炎或損傷比喻為「失火」,那送來及時雨的「消防員」就是過往聞之色變的「膽固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煒達說,膽固醇能夠在傷口上堆積,幫助組織修復,就像平常外傷後皮膚結痂,其中「痂」便有膽固醇的參與。

用一個更通俗的比喻來形容,通常會將身體組織、細胞發炎或損傷比喻為地震後「牆壁龜裂」,一般工程會用「補土」來修補牆壁裂痕,而體內用來修補損傷的「補土」便是「膽固醇」。

因此可以發現,膽固醇非但不是造成組織損傷的敵人;相反地,膽固醇其實是面對組織修復時的重要幫手。造成牆壁龜裂是因為地震破壞,而不是因為補土;造成組織損傷的是發炎,而不是膽固醇。

所以理性細想,該減少的並不是膽固醇,而是體內的損傷、發炎反應,組織細胞不損傷,膽固醇自然下降。

中醫向來強調「標本兼顧」,若短期間膽固醇超標,站在治標的角度,降膽固醇的動作不可或缺,但於此同時,也不能忘記治本的重要,找出身體受損的部位(臨床上以消化道和心血管的損傷為居多),適度加以治療,減少細胞的損傷,膽固醇自然就會降低。

膽固醇超標更要吃「油」!

「醫生,我的膽固醇總是超標,是不是飲食太油膩了?」、「醫生,我的膽固醇過高,是不是不能吃蛋?」,陳煒達說,以上都是自己在門診常聽到的問題。

他解釋,人體有3/4的膽固醇都是身體自行合成,飲食所佔的膽固醇僅1/4,因此,血中膽固醇的上升,並非因飲食油膩或只是大量吃蛋就可以造成,根本問題還是在於體內的慢性發炎

那或許有人會問:「所以我的膽固醇超標,就不用清淡飲食了?」

答案是「對一半」。膽固醇超標的患者,飲食確實可以攝取大量的油脂,但重點是要攝取「好的油脂」,如富含O-mega3的油,能幫助身體修復、抗發炎,而不是已出現油耗味的不良油品,也不是高溫烹煮、產生許多具攻擊性自由基的油品。

膽固醇升高和「慢性發炎」有關,斷食、減醣能改善

陳煒達表示,比起飲食,膽固醇的升高其實和身體「慢性發炎」更為相關,可以想像發炎如同身體受了傷,此時膽固醇便會生成來幫助組織修復。

慢性發炎最常引起的表現在消化道和心血管,消化道症狀例如常打嗝脹氣、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等;血管症狀更危險,通常發現時已經是問題比較嚴重了,如中風、心肌梗塞等。

除了前面提到的吃好油,醫師也建議可以透過「斷食」和「減醣」兩個方法來降低膽固醇。間歇性斷食能讓身體有較長時間消化、修復身體,可減少慢性發炎機率,降低膽固醇的生成,但醫師提醒,斷食需要培養長期習慣,如果只是偶爾執行一兩天是沒有用的。

至於「減醣」,是由於澱粉類食物代謝完後會形成碳酸,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血管酸化,使膽固醇升高,因此減少澱粉類食物的攝取,也是降低膽固醇的方法之一。

高膽固醇會遺傳嗎?醫:很罕見

「醫師,我爸媽都有高膽固醇的問題,請問我是不是也有可能被遺傳?」

答案是會,但相當罕見。陳煒達指出,的確有一種「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FH),指處理血脂的接受器基因出現了缺陷,需靠藥物控制,而此病的確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但非常少見。

陳煒達說,常見家族裡有多位家人都患有高血脂問題,這還是和相似的飲食習慣有較大關係,所以與其擔心遺傳,還不如紮實從生活、飲食習慣做調整,來改善高膽固醇的問題。

最後醫師提醒,不論是西藥的statin類藥物或是中藥的降脂膠囊,都只是治標的功能,若飲食不改,損傷不斷,身體的組織、細胞不斷受損,體內的膽固醇絕對會忠心耿耿地再次升高,以修復損傷,也讓患者感覺自己的膽固醇為什麼忽高忽低。

反覆、長年就醫只是在用自己的健康換取醫師的財富,若能改變對待身體的方式,減少傷害,該睡就睡,不該吃就不吃,組織受損減少,膽固醇自然下降!

延伸閱讀:

調節「自律神經」,睡前花10分鐘就夠!專家示範「2大動作」還能緩解肩頸痠痛

降低膽固醇 慢性發炎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