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男子睡前吃完綠豆湯隔天竟中風?醫曝關鍵病因,這類人少吃

NOW健康

男子喝睡前吃完綠豆湯隔天竟中風?圖/ingimage
男子喝睡前吃完綠豆湯隔天竟中風?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大陸1名40多歲男子喝下冰鎮綠豆湯後,嚴重腹瀉,隔天醒來竟走路不穩、講話口齒不清、左側手腳偏癱,緊急送醫,確診為腦中風。消息傳開後,不少網友推論冰涼綠豆湯讓血管收縮,提高腦中風機率,對此,中醫師表示,綠豆、椰子水、白木耳等食物質地偏涼,只要適量食用,可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睡前吃完綠豆湯隔天竟中風? 醫師揭其真正病因

《新浪網》等陸媒報導,該名40多歲銷售業務員,日前結束一整天拜訪行程,晚上返家時,大汗淋漓,為了消暑解渴,從冰箱拿出早上煮好的冰鎮綠豆湯,冰涼可口,不料吃完沒多久,頻跑廁所,持續腹瀉。

該男子工作一整天,加上腹瀉嚴重,身體虛弱,洗好澡後,上床睡覺,不料隔天起床後,左側手腳僵硬、走路不穩、講話口齒不清,被家人送往醫院急診,確診為「腦梗死」(腦梗塞,俗稱中風),所幸及時送醫,仍有機會溶解血栓。

當地會診醫師指出,飲用綠豆湯,不可能引發腦中風,真正致病原因為該男子數10年菸齡,且有高血壓病史,加上大量流汗、腹瀉,導致身體缺水,喝完綠豆湯,清涼消暑,睡覺時,冷氣太強,以致血管收縮,內外夾擊,才會造成腦中風,所幸腦組織並未完全壞死,治療後逐漸好轉。

夏天吃冰品消暑要適量! 醫師提醒這類人少吃為妙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前晚喝了綠豆湯,隔天醒來腦中風,只能說巧合,2者並無因果關係。從中醫學理來看,夏日消暑也是1種養生,如同秋冬溫補一樣,因此,中醫不會嚴禁冰品、冷飲。

陳潮宗指出,夏天高溫,透過冰品消暑解熱,但須適量適時,例如早上起床不宜飲用冰飲,應以溫水為主。飲用冷飲時,不可一下喝太多,以免刺激腸胃,造成交感神經失調。

許多人喝了冰水或吃冰,就開始頭痛,原因就在於交感神經失調,引發劇烈頭痛、肩膀僵硬。陳潮宗表示,腸胃不好、容易腹瀉的人也應該少碰冰品。如有過敏體質,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史,也應節制食用冰品,以免誘發呼吸道過敏症狀。

延伸閱讀:

夏天喝綠豆湯解暑清熱 消暑效果到底是「紅湯」還「綠湯」好?

解渴、減脂、護肝喝綠豆湯 專家告訴你綠豆神奇5功效

綠豆不僅清熱解毒,竟還有這二大好處!專家教搭配這些吃更好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腦中風 綠豆 腹瀉 消暑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