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堅果和種子可護腦,但哪一樣最有益?神經科醫師和阿茲海默症專家都說是它

元氣周報

核桃是「最健康」的堅果,因為營養豐富且含大量健康脂肪。  圖/123RF
核桃是「最健康」的堅果,因為營養豐富且含大量健康脂肪。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堅果和種子可護腦,大概人盡皆知,因為這兩種食物都富含脂肪酸、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成分,皆為有益腦部健康的營養。但若要舉出其中哪一樣最「補腦」,神經科醫生華爾德(Raphael Wald)和注重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醫師兼廚師芬恩(Annie Fenn)異口同聲說「核桃」。

華爾德指出,核桃是「最健康」的堅果,因為營養豐富且含大量健康脂肪。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調控膽固醇和血糖,預防心臟病的功臣。他說,心臟健康和腦部健康有直接的關係,「因為健康的心臟和血管讓人體順利提供營養和氧氣到腦部,而腦部健康正需要營養和氧氣。」

除了多元和單元不飽和脂肪,芬恩說,核桃特補大腦的另一原因是富含抗氧化劑,尤其是維他命E和多酚(polyphenol);這兩大營養成分最能阻止發炎,而發炎是腦部早衰的主因。她引述2022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說,地中海飲食配上核桃,是增加多酚的最佳策略,長久還有增加腦量的功效,「核桃看起來還真像是腦部的縮小版,也讓我們很容易記住它保護腦神經的功能。」

既然核桃那麼補腦,買核桃該注意甚麼呢?芬恩和華爾德一致建議,不要加鹽的最好,鈉含量少,副作用就低,讓核桃的天然養分充分發揮幫助腦部健康的功能。

核桃可以單獨吃,也可依個人口味當作甜點或混入主食,也可以和燕麥、乾果、其他堅果一起吃,這些都是有益腦部健康的食品。燕麥有豐富的膽鹼(choline),是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要素,對記憶和學習很有幫助。

芬恩也常用核桃做義大利青醬(pesto),同時加點松子和開心果----也都是補腦聖品。作法很簡單:三樣堅果和橄欖油、菠菜一起用果菜機打碎,攪勻即可。

責任編輯:辜子桓

核桃 堅果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