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鴻時代/來一趟瑞芳美食小旅行,發現家的味道,消除現代空虛感

元氣周報

瑞芳美食廣場是在地人愛前往覓食的地方。  圖/陳鴻提供
瑞芳美食廣場是在地人愛前往覓食的地方。 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對「空虛感」這三個字很敏感,除了花錢吃米其林Fine dining換來空虛之外,很多到過九份老街的朋友,在食物選擇上也常有一樣的空虛感,因為只要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很難顧全品質與態度。

古早味炸排骨、乾煎鮮魚,都是家的味道。

佛心價的古早味排骨便當。  圖/陳鴻提供
佛心價的古早味排骨便當。 圖/陳鴻提供

下次如果再有機會帶朋友上九份看山海美景,不妨路經瑞芳車站附近的「瑞芳美食廣場」先補充體力。這裡有一家很有名的「里長伯排骨飯」,排骨、白飯加上多樣配菜,價格佛系卻滋味十足。更值得一提的是,店家用每天半夜從基隆崁仔頂魚市挑回來的馬頭魚、白帶魚或肉魚等時令海鮮,做成便當菜。有別多數店家直接將魚放到油鍋炸熟,常讓人有恭喜發「柴」的感覺,店家堅持用慢生活方式,以少許油乾煎熟成,很有家的味道。

來自基隆崁仔頂魚市的新鮮馬頭魚。  圖/陳鴻提供
來自基隆崁仔頂魚市的新鮮馬頭魚。 圖/陳鴻提供

請益煎魚達人廖宥豪煎魚好吃的祕法,他說,煎魚的訣竅不是只有抹鹽煎而已,關鍵步驟在於「鹽水冰鎮」熟成鮮魚,讓魚肉酵素生物分解交互作用。他還分享不用剖魚腹的方法,直接用筷子,從魚嘴巴把魚肉以外的腺體和內臟取出,這樣的魚料理起來才不會有腥味。只需塗點澱粉保濕鎖水,煎到外脆裡嫩,讓老客人連頭帶尾都捨不得浪費。

外帶煎魚,回家煮成五星級海鮮米粉湯。

白帶魚、肉魚……各種乾煎鮮魚外脆裡嫩,令人食指大動。  圖/陳鴻提供
白帶魚、肉魚……各種乾煎鮮魚外脆裡嫩,令人食指大動。 圖/陳鴻提供

難得可以吃到便宜新鮮的古早味煎魚,我建議可以在現場吃過癮,再打包帶走炸排骨,在基山老街上邊走邊吃,或帶條煎魚回家,明天再加菜。我通常會把這些香煎鮮魚,學寧波人煮成海鮮麵,再加點文蛤小海鮮,跟新竹米粉同煮至水乳交融,湯色乳化變濃,起鍋前撒上白胡椒粉跟蒜苗末,就可以在家享受五星級有夠省錢的海鮮米粉湯。

白帶魚、肉魚……各種乾煎鮮魚外脆裡嫩,令人食指大動。  圖/陳鴻提供
白帶魚、肉魚……各種乾煎鮮魚外脆裡嫩,令人食指大動。 圖/陳鴻提供

如果你跟我一樣,跟飯沒什麼緣份,可以選擇隔壁攤的「太極麵」。招牌太極麵是傳統農業時代留傳下來的撈仔麵,用醬汁跟熟成的麵體一起拌勻,跟一般用油鍋現炒的口感不一樣,雖然少了鑊氣,但清爽不油膩,藉由底下的蒸氣讓麵體保持濕潤。

剪開紅糟肉圓,餡料和粉皮像火山爆發傾洩而下。

瑞芳在地人的創意吃法,就是在把紅糟肉圓放在麵上,一次吃到兩種美味。  圖/陳鴻提供
瑞芳在地人的創意吃法,就是在把紅糟肉圓放在麵上,一次吃到兩種美味。 圖/陳鴻提供

在地人的創意吃法,就是在把紅糟肉圓放在麵上,將肉圓剪開,讓餡料和粉皮像火山爆發一樣傾洩而下,加上老闆特製的甜辣醬,這種吃法除了有創意,更隱藏了一份體貼,讓那些食量不大、卻想每道都嘗一點的客人,也能得償所願。

炒麵吃起來相當有嚼勁,口感猶如拉麵一般Q彈,配上不油膩且有古早味的滷汁,不僅僅是一種美味,還是一段美味的傳承,以及對過去美好時光的緬懷。

跟一般的觀光美食廣場不同的是,很多在地客都愛來消費,客人都是從小吃到大,現在還帶著小孩或孫子來吃,讓味道得以傳承。

難得來一趟不要光走走逛逛,很多人也會像觀光客一樣掃貨或團購回家分享親朋好友,瑞芳美食廣場內知名的攤位如:林記福州胡椒餅、紅茶攤、連莊豬腳湯(鹹冬瓜)、阿伯熱油麻糬,像陰陽海一樣匯百川於大江,共容納了37個獨特魅力的攤位,每一攤都是口碑經得起的考驗的老店。

阿伯熱油麻糬是餐後必吃點心。  圖/陳鴻提供
阿伯熱油麻糬是餐後必吃點心。 圖/陳鴻提供

我在瑞芳美食廣場看見不一樣的瑞芳,其實瑞芳一直都不一樣,只是以前都過門不入而已。

責任編輯:吳依凡

海鮮 米其林 排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