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巧克力也會變質 愈純能放愈久!甜點師傅教你看巧克力是否壞了

元氣周報

巧克力種類和儲存方式,會影響巧克力的保存期。圖/123RF
巧克力種類和儲存方式,會影響巧克力的保存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巧克力,在這世界上擁有許多死忠粉絲。根據巧克力部落格與Podcast網站Dame Cacao,估計2023年全球將吃掉約750萬噸的巧克力,也就是每個人每年約吃了近2磅的巧克力。巧克力該怎麼保存、能保存多久呢?

●巧克力能放多久?

創辦Kodak Chocolates的甘西亞(Carol Gancia)表示,巧克力種類和儲存方式,會影響巧克力的保存期。固體的黑巧克力,因不含會助長細菌孳生的牛奶,所以可以長時間保存,若未開封可以保存2年,開封則是1年;固體牛奶巧克力未開封可保存1年,開封只能放半年,且必須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最好是密封且避光的容器中。

●巧克力過期會變質嗎?

不管是什麼形式的巧克力都可能變質,通常最基本型態的巧克力,若在冷藏、黑暗、乾燥的條件下妥善保存,可以保存一年以上。而導致巧克力變質的,通常是牛奶、水果和堅果等添加物,因為這些成分都比巧克力更容易變質。Bridgewater Chocolate執行長史托克爾( Jeff Stoeckel)指出,巧克力最好在達到室溫時食用,但保存則盡可能放在乾冷處,因為處於室溫越久,巧克力品質越容易降低,不見得是壞了,但風味會變差。

●怎知道巧克力是否壞了?

通常巧克力壞掉會變色或觸感不對。巧克力廠商Barry Callebaut甜點師傅兼食譜開發員迪耶茲(Martin Diez)說 ,若巧克力變色,例如出現一層白灰色脂肪或顏色變淡,稱為「脂霜」(fat bloom),通常是因存放處溫差太大引起。若摸巧克力有粉粉的感覺,這是因為出現「糖霜」(sugar bloom),也就是糖因濕氣融化又結晶所致。

巧克力質地若變得易碎或出現小洞,這是接觸過空氣不新鮮了。若出現不好的味道或難聞的氣味,就表示巧克力已經不適合食用。

●盒裝巧克力能放多久?

盒裝巧克力開封後最好不要放超過90天,因為這類巧克力通常含有易壞的成分,所以最好盡早在過期日前吃完。

(責任編輯:葉姿岑)

黑巧克力 牛奶 添加物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