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和牛、白松露、藏紅花…有錢連黃金都能吃!盤點世界昂貴食材,就怕你吃不起

法式料理常有許多珍貴食材。
法式料理常有許多珍貴食材。
示意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是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嗎?我們每天吃的食物,通常是常見食材,就算貴,也都還算荷包能負擔的起。你知道世界有些食材是極其珍貴,當然也價格不斐。以下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平常不見得看得到吃得起的食材,開開眼界!

1.藏紅花(番紅花)

有去過印度的人,大概都會聽過導遊提到「藏紅花」這個珍貴香料。它在食物中用作著色劑,可以加在米飯上,也可以加在水裡喝。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藏紅花是番紅花的雌蕊柱頭所製作的香料,因其重量非常低,若用重量衡量,番紅花會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且番紅花每年秋天只開花一兩週,每朵小花只有三個柱頭,也就是大約需要兩個足球場的番紅花才能產出一公斤藏紅花。可見其珍稀!

2. 魚子醬

在法國料理常會看到的魚子醬,是鱘魚卵製成的昂貴佳餚,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之一。由於確認鱘魚性別需花費很長的時間,是魚子醬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根據《delicious》報導,西伯利亞鱘魚魚子醬及伊朗白鯨魚子醬都是世界上極昂貴的魚子醬,一公斤要價20,000英鎊(約台幣$787,799)。

3. 生蠔

生蠔有「海中的牛奶」美譽,近年因過度捕撈和污染,牡蠣種群稀缺更推高了它們的價值。

我們去吃到飽餐廳,也常見生蠔料理。不過高級生蠔多來自法國,法國生蠔品種多,主要分為扁形蠔與凹形蠔兩大系,其中名氣最盛的「貝隆生蠔」,而不論哪種,生蠔販售時都會依照蠔殼的大小與重量分級,也是價格的主要依據。

生蠔。圖片來源/Ingimage
生蠔。圖片來源/Ingimage

4. 白松露

具有強烈風味和香氣的白松露深藏在義大利北部森林中,只生長在某些樹的根部,比任何其他類型的松露都稀少。白松露因無法透過耕種或種植大量產出,只能從野外獲取,因此奇貨可居。

根據《BBC》報導,澳門賭王何鴻燊曾以創紀錄的金額330,000 美元(165,000 英鎊)購買重1.5 公斤、也是幾十年來發現的最大松露之一。

深藏在義大利北部森林中的白松露奇貨可居,當地人世代以採集這種珍貴食材為業,被稱為松露獵人。圖為松露獵人柯斯塔展示他的戰利品。法新社
深藏在義大利北部森林中的白松露奇貨可居,當地人世代以採集這種珍貴食材為業,被稱為松露獵人。圖為松露獵人柯斯塔展示他的戰利品。法新社

5.伊比利亞火腿

西班牙的伊比利火腿被譽為與魚子醬、松露和鵝肝齊名的高級食材。頂級的伊比利火腿來自100%純正伊比利黑豬,他們是自由放養的豬,主食為橡樹子。

西班牙伊比利火腿有四大法定產區,依照西班牙政府規定,伊比利火腿依純種/混種豬,橡樹子野放/飼料餵食等不同分為黑、紅、綠、白四個等級的分級標籤系統,黑標最高級。根據《BBC》報導,世界紀錄(截至 2016 年 3 月 20 日)最昂貴的零售價高達 3,192.76 英鎊。

6.和牛

講到日本美食,許多人會想到日本和牛。其實和牛是對日本黑毛和種、紅毛和種、無角和種和日本短角和種4個品種的食用肉牛的統稱。近年,也有其他國家如澳洲輸入及飼養和牛。神戶牛肉是最珍貴的牛肉之一,在日本的售價高達每公斤 500 英鎊。

和牛高價完全取決於飼養過程:為了獲得和牛標誌,奶牛必須按照嚴格的指導方針飼養和餵養,小牛被給予特殊飼料以保證產出標誌性的脂肪大理石紋。

日本和牛有清甜的油脂香氣。記者陳睿中/攝影
日本和牛有清甜的油脂香氣。記者陳睿中/攝影

7. Kopi Luwak 咖啡(麝香貓咖啡)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麝香貓咖啡,是由印尼椰子貓或果子狸吃進咖啡豆後在其胃裡完成發酵後去殼,破壞蛋白質,產生的胺基酸讓咖啡的苦澀味降低,再排出來的糞便便是Kopi Luwak 咖啡主要原料,因咖啡豆不能被消化,排泄出來經過清洗、烘培後就成了麝香貓咖啡。

麝香貓咖啡為全球最昂貴的咖啡之一,維基百科的資料指出,1公斤原物料生豆達400美元,銷售商品每公斤達1000美元,根據英國新聞BBC採訪報導,撿拾野生麝香貓糞便製作的咖啡在印度尼西亞的年產量僅500公斤。

麝香貓咖啡。<br />圖片/ingimage
麝香貓咖啡。
圖片/ingimage

8. 鵝肝

鵝肝是法式料理主要的食材之一,高脂肪的鵝肝通常由強制餵食的鵝肝製成(至正常大小的十倍),味道濃郁細膩,價格昂貴。根據《delicious》報導,西班牙的鵝肝售價高達每公斤700美元。

但近幾年連法國米其林三星聽都很少用鵝肝了,原因是養成方式太殘忍。據了解,有些產地為取得肥美的肝,生產肥肝的農場通常以管飼法將飼料直接強灌到胃部的方式來迫使鵝養成脂肪肝。因此如今許多國家都有法律禁止這種做法。

蜂蜜焦糖酸果嫩煎法式鴨肝。 記者謝梅芬/翻攝
蜂蜜焦糖酸果嫩煎法式鴨肝。 記者謝梅芬/翻攝

9.食用金箔

到了杜拜,隨處可見金光閃閃的裝飾,也有純金打造的iPhone。有錢人不僅穿的用的要奢華,連吃的都要!食用金箔就派上用場,讓你的菜餚看起來更氣派。美國賭場就有用金箔裝飾價格高的冰淇淋聖代。也常見蛋糕上用金箔點綴,之前台灣西華飯店就有特製黑松露冰淇淋蛋糕,外觀全黑色,加上金箔點綴,呈現「黑金」尊貴感。

食用金箔確實是允許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根據百度百科說明,黃金本身無毒,且性質穩定,胃酸也不能將其消化掉,吃下去會隨着消化道排出體外,不會存留在體內,也不會導致中毒,食品中添加點金箔吃下去並不會危害健康。

之前西華飯店有特製黑松露冰淇淋蛋糕,外觀全黑色,加上金箔點綴,呈現「黑金」尊貴感。圖/台北西華飯店提供
之前西華飯店有特製黑松露冰淇淋蛋糕,外觀全黑色,加上金箔點綴,呈現「黑金」尊貴感。圖/台北西華飯店提供

10.燕窩

燕窩是由燕子的口水以及羽毛堆疊而成,是華人熟悉且喜愛的高級美食之一,被普遍視為價值不菲及地位崇高的珍品,在台灣買以市價一兩(37.5公克)大約要2、3千元以上。

中醫師鄒瑋倫曾受訪指出,燕窩是非常高級的產品,仿造機率也相對高,若是想要挑選到好的燕窩,只能找有信譽的廠家,若是以399元台幣買到的燕窩,百分之百是假的。

燕窩。<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燕窩。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參考資料】

《BBC》Eight of the world’s most expensive foods

《delicious》17 of the world's most expensive ingredients

愛吃魚子醬但太昂貴?日本發現讓魚子醬變便宜的方法

生蠔不是愈大愈好?記者教你怎麼挑

王瑞瑤/伊比利火腿最美的滋味 西班牙尋豬記 

鵝肝鴨肝分不清 你花大錢吃到真鵝肝了嗎?

燕窩營養成分有哪些?燕窩好壞和功效完整分析報你知!

生蠔 和牛 脂肪肝 牡蠣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