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彩虹選食法」多顏色、多樣化…營養師教這樣吃出免疫力兼抗癌

「彩虹選食法」於料理中加入多顏色、多樣化的新鮮食材,能增加天然植化素的攝取,吃出免疫力。示意圖/123RF
「彩虹選食法」於料理中加入多顏色、多樣化的新鮮食材,能增加天然植化素的攝取,吃出免疫力。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口罩鬆綁,為避免染疫,「提升免疫力」成為後疫情時代重要關鍵。輔大醫院營養師陳怡文建議,不妨透過攝取天然食物、搭配「彩虹選食法」來增強免疫力,同時具有抗癌效果。

陳怡文表示,蔬果富含「植化素」,能減低罹癌風險、促進心血管保健、提升抗氧化能力、免疫力及調節荷爾蒙等作用。

彩虹選食 多顏色、多樣化

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為基礎,搭配彩虹選食方法,於料理中加入多顏色、多樣化的新鮮食材,能增加天然植化素的攝取,吃出免疫力。

彩虹選食多蔬果 糖友、腎臟病友小心攝取

彩虹選食強調多蔬果,陳怡文提醒,糖友、腎臟病友們需小心攝取。有血糖問題者,每日水果攝取量大約控制在2碗內(每次1碗,一天2次),於餐間當點心;腎臟病友需注意鉀離子的攝取,忌食生菜、菜湯及高鉀水果。

蛋白質、維生素、益生菌也應攝取

要提升免疫力,除了採取彩虹選食法外,還應搭配攝取其他營養。陳怡文指出,蛋白質是構成細胞不可或缺的原料,因此每天仍需吃足「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B、C、D、E多與免疫調節及抗氧化有關,豐富的維生素可以強化免疫系統;Omega-3脂肪酸中的EPA,能降低慢性發炎反應,每周可攝取兩次深海魚。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陳怡文建議,可以補充含有益生菌、膳食纖維的食物,促進腸道健康、調節免疫功能,達到全方位的免疫力提升。

彩虹選食法這樣吃 資料來源╱陳怡文 製表╱江婉儀
彩虹選食法這樣吃 資料來源╱陳怡文 製表╱江婉儀

(責任編輯:葉姿岑)

免疫力 蛋白質 慢性發炎 抗氧化 抗癌 植化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