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泡麵、胡椒粉都有毒?健康檢查肝指數過高怎麼辦?12種食物自帶排毒解毒力

常春月刊

泡麵、胡椒粉都有毒?健康檢查肝指數過高怎麼辦?圖/ingimage
泡麵、胡椒粉都有毒?健康檢查肝指數過高怎麼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因為當肝功能異常時,多半是透過健康檢查發現的,因此,護肝要從平日的飲食做起。營養師程涵宇特別在臉書粉絲團貼文,”真護肝科學飲食排毒法!護肝保肝降低GOT GPT”。

程涵宇表示,這篇除了想跟大家說脂肪肝、肝指數高這種問題飲食怎麼解之外,在農心泡麵、東南亞泡麵,甚至胡椒粉都能驗出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的現在,解毒大工廠肝臟更是要顧好好,教大家怎麼自帶排毒解毒力!

除了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工廠,也負責調節新陳代謝和分泌!肝臟能夠把藥物、致癌物、食品添加物、環境汙染物等原來不屬於身體組成成分的外來物質轉化為無毒!

護肝多吃這些食物

這篇整理了4大飲食秘訣,自帶肝排毒解毒力,用食物就能輕鬆照顧肝臟健康!

1.多吃菜 降低肝癌風險

✔蔬菜|每天多吃100g菜菜,肝癌風險降低8%

✔生大蒜|大蒜富含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植化素。每週食用生大蒜超過 7 次的男性患脂肪肝的風險最高可降低 29%,生大蒜的攝入量與降低患肝癌的風險有關。

✔咖啡|抗菌、益生元、抗炎、抗氧化、抗血脂、抗肥胖、抗糖尿病和心血管保護特性。幾項研究還表明,攝入咖啡可以降低肝病(包括纖維化、肝硬化和癌症)的發病率

✔綠茶|增加綠茶攝攝取抗氧化可能對肝癌具有預防作用。

2.人蔘 護肝抗發炎

✔人蔘|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減少病毒、毒素和酒精造成的損害。

✔薑黃|降低脂肪肝和肝臟發炎

✔巧克力|可可多助脂肪肝患者增加抗氧化活性。

3.豆類 調整肝指數降GOT

✔豆類|例如黃豆、鷹嘴豆,含有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多吃豆類搭配低熱量飲食幫助降GOT,每天喝一杯無糖豆漿也超簡單!

✔生薑|降GOT、GPT、降血糖、抗氧化。

✔益生元|改善GOT、GPT,及胰島素阻抗。益生元纖維是一組不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存在於大蒜、蘆筍、韭菜、菊苣根和洋蔥中。

4.橄欖油 抗脂肪肝

✔特級初榨橄欖油 (EVOO)|減少脂肪肝、肝細胞腫脹、纖維化和防止脂肪過氧化。

✔omega-3 魚|推薦的 omega-3/omega-6 比例應小於 1:4,12週改善脂肪肝。

避免吃這些食物

1.含糖飲料|增加脂肪肝風險

2.飽和脂肪(肥肉、奶油、紅肉)|影響肝臟健康

3.香腸火腿加工肉|鈉含量高以及含有防腐劑、添加物、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與脂肪肝疾肝病死亡率有關。

4.反式脂肪(餅乾、脂肪抹醬)|與脂肪肝、肝壞死性發炎有關

5.酒|90%的酒精要經過肝臟代謝,不管是哪種酒都要少喝,長期喝酒會造成肝炎。

 

本文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責任編輯:陳學梅

脂肪肝 肝癌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