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人小孩都愛,高鈉來源食物第一名是它!營養師建議吃3水果補救,助排鈉又促進腸道蠕動

高鈉飲食是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但從現代人方便取得的食物來看,有許多就含有過多鹽份。
高鈉飲食是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但從現代人方便取得的食物來看,有許多就含有過多鹽份。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鈉飲食是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但從現代人方便取得的許多食物來看,大多含有過多鹽份。根據一項研究公布的美國人鈉攝入量的前15大類食物,發現許多也是台灣人經常在吃且愛吃的食物,例如披薩、麵包、義大利麵等都是。

根據之前發表在《營養》雜誌、加拿大的一項研究指出,有近90%的美國人超過了飲食指南的鈉攝入量,其中鈉攝入量的前15大食物類別占美國成年人總膳食鈉攝入量的50% 以上,而披薩、麵包、冷盤、湯和墨西哥捲餅是高鈉飲食的前五名。

高鈉飲食來源Top15

1.披薩

2.麵包類

3.冷切肉和醃肉

4.湯

5.墨西哥捲餅和炸玉米餅

6.鹹味小吃

7.禽類肉品

8.奶酪

9.義大利麵混合菜餚

10.漢堡

11.肉類混合菜餚

12.餅乾、核仁巧克力餅和蛋糕類

13.培根、香腸

14.蔬菜

15.雞塊

(資料來源:Top Sodium Food Sources In The American Diet—Using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長期高鈉飲食 高血壓、中風、腎臟病都來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公克),而一個人每日鈉的總攝取量=天然食物中鈉含量+加工食品與人工調味品中的鈉含量。許多人以為只要做菜時,少放點鹽就夠了,其實做菜用的其他調味品中也可能含有不少看不見的鹽或鈉,以及食用的加工食品裡亦有鹽或其他含鈉調味品的添加,累積起來一天當中很容易就會吃超過6公克的鹽。

營養師歐乃嘉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長期高鈉的飲食習慣,將引起口渴、水腫,血鈉過高症狀,造成高血壓、心血管、中風、腎臟衰竭等疾病,也易加速鈣質流失,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風險。

食鹽與常用調味品鈉含量換算:

1公克食鹽=400毫克的鈉

1茶匙食鹽=6公克食鹽=2400毫克的鈉=2又2/5湯匙醤油=6茶匙味精=6茶匙鳥醋=15茶匙蕃茄醤

1茶匙=5cc;1湯匙=15cc

(資料來源:衛福部)

香蕉、奇異果、火龍果 幫助排出體內過多鈉

許多外食族不禁哀嚎,因為外食沒那麼容易控制食物鹽份,又或者有時就是想吃某些食物,那該怎麼做?其實還是有辦法可以稍微補救,營養師夏子雯建議,富含鉀離子的深綠色蔬菜和水果,如一根香蕉、一顆奇異果或火龍果等,可幫助排出體內過多的鈉,膳食纖維也能促進腸道蠕動,一舉兩得。

【參考資料】

《Healthy Day》Avoid These 15 Foods to Lower Your Salt Intake

Top Sodium Food Sources In The American Diet—Using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衛福部減鹽秘笈手冊

一碗泡麵鈉含量快破表 吃對水果能排鹽

高血壓 高鈉 鈉含量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