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助抗癌、降血壓!萵苣並不屬於高纖蔬菜,哪些人不適合吃?

福山萵苣。報系資料照
福山萵苣。報系資料照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萵苣,又名妹仔菜、鵝仔菜、美生菜等。從食用部位來看,可分為葉用和莖用萵苣,而葉萵苣還可分為結球和不結球兩種型態。萵苣帶有一些苦味,然經常被用來炒食或作為生菜沙拉的配菜。萵苣熱量低,適合想要控制體重的人食用。其營養成份豐富,含有葉酸、β胡羅蔔素等多種營養素。萵苣生長速度快,少受病蟲害影響,因此適合涼拌菜或沙拉用。在選購時宜選鮮亮油綠色,莖葉無斑點、腐爛等,保存時可放陰涼通風處或冷藏。--by ChatGPT

什麼是萵苣?

萵苣有多種稱呼,包括妹仔菜、鵝仔菜和美生菜等。從食用部位來看,可分為葉用萵苣和莖用萵苣,而葉萵苣還可分為結球和不結球兩種型態。

當切開萵苣的莖葉時,會滲出乳白色汁液,其中含有萵苣素,故帶有一些苦味。在氣溫高時,萵苣的苦味會更加明顯,因此在低溫時期,萵苣的品質相對較好。目前也有一些不帶苦味的萵苣品種。

萵苣帶有一些苦味,經常被用來炒食,例如小吃攤上的爆香蒜頭炒萵苣,或者汆湯後淋上蠔油或調味醬油等。此外,在生菜沙拉中,萵苣也是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萵苣生長速度快,且較少受到病蟲害的影響,在栽培過程中使用的農藥也相對較少,因此具有優勢。

萵苣有哪些品種?

葉用萵苣

葉用萵苣是以葉片為主要食用部位,通常葉子有的呈湯匙形、卵形、圓形或是劍形,莖部不會膨脹。根據外觀特色,還可以分成三類。

(一) 結球萵苣

「美生菜」常使用在三明治、生菜沙拉。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生菜」常使用在三明治、生菜沙拉。聯合報系資料照
漢堡、三明治,或是沙拉裡的美生菜就是結球萵苣,沒有一般萵苣有的苦澀味,而是有淡淡的甜味。盛產期在11月至隔年2月,是最大宗的生食蔬菜。

.結球萵苣:熱量13卡;膳食纖維0.9克。》看更多結球萵苣營養成分

(二)半結球萵苣

福山萵苣,俗稱大陸A菜,是火鍋店和小吃店的常客,幾乎全年皆可生產。口感鮮脆香甜,清炒、汆燙後淋醬都是常見的料理方式。

羅蔓萵苣,又稱為羅美生菜、凱薩萵苣等,因為著名的凱薩沙拉使用的生菜就是羅蔓萵苣的心部。口感較結球萵苣紮實,味道也香甜富有營養。產量集中在10月至隔年1月。

.羅蔓萵苣:熱量13卡;膳食纖維1.4克。》看更多羅蔓萵苣營養成分

(三)不結球萵苣

台灣萵苣,是餐桌上常見的蔬菜,幾乎一年四季皆可生產。因為葉子味道略苦,以前常被拿來餵養鴨鵝。台語把萵苣念成「萵仔菜」(音讀ue-á-tshài / e-á-tshài),因為後者首音和英文字母A相近,所以就被轉寫為A菜了。

.台灣萵苣:熱量13卡;膳食纖維1.4克。》看更多台灣萵苣營養成分

莖用萵苣

嫩莖萵苣,食用部分為膨大的花莖,莖部肥壯筆直,吃起來脆嫩爽口。適合涼拌、主食,也可以加工製成醬菜保存。中、南部於秋、冬季節栽培,產期約1-4月。

.嫩莖萵苣:熱量16卡;膳食纖維1.2克。》看更多嫩莖萵苣營養成分

萵苣有哪些營養素?

營養師陳明玉曾受訪表示,萵苣水分含量豐富,且熱量相對較低,平均每100克只有15大卡左右。然而,相較於其他蔬菜,它的膳食纖維含量屬於中等水平,平均每100公克只有1.2公克左右,並不屬於高纖蔬菜。

萵苣的葉酸含量相對豐富,每100公克平均含有53.9微克。按照衛生署建議,每天攝取400微克葉酸,故食用萵苣是補充葉酸的有效方法。葉酸與造血功能及神經系統有關,葉酸不足可能導致貧血,孕婦在孕期缺乏葉酸,可能會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

除了葉酸外,萵苣的β胡羅蔔素也相當豐富,每100公克含有867.8微克,甚至比高麗菜、花椰菜、青江菜、小白菜、芥菜等都更高。β胡蘿蔔素能轉化成維他命A,具有抗氧化功效,萵苣被日本人視為抗癌蔬菜之一。此外,萵苣的鉀含量也相當不錯,鉀離子有助於控制血壓,但腎臟病患者需注意不要生食萵苣,也不要飲用菜湯或菜汁。

萵苣熱量低,適合想要控制體重的人食用。由於萵苣生長快速、病蟲害較少,且不需要使用太多農藥,清洗過後可以製作成涼拌菜或生菜沙拉,也可以將牛肉或蝦鬆包裹在萵苣中食用,味道爽脆可口。

萵苣的選擇與保存

.選購:以莖葉鮮亮油綠、不枯焦、不抽苔、葉無斑點、腐爛等為優。新鮮萵苣在陰涼通風處可放2~3日,冷藏則約可保鮮一周。

.清洗:萵苣顏色討喜,且通常不易長蟲、農藥用量也較少,所以用清水不斷沖洗、漂洗或切碎再洗皆可。

.保存:應與蘋果、梨子和香蕉分開,以免誘發褐色斑點。

【資料來源】

餐桌萵苣家族 一次認識多種萵苣

萵苣爽脆低熱量 生食熱炒都健康

萵苣 蔬菜 生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