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女狂吃它3個月,膽固醇飆!吃海鮮避3部位不用怕 真正壞膽固醇惡魔食物是他們

膽固醇真正的元凶,其實是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膽固醇真正的元凶,其實是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腎臟科醫師分享一名慢性腎衰竭病史患者因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鮭魚卵導致腎功能惡化的案例。海鮮含有高膽固醇的部位主要為雞心、魚卵、烏魚子、蟹黃和蛋黃等,魚皮和肉類內臟類的攝取也應節制。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真正的壞膽固醇元凶,豬油、牛油、肥肉、人造奶油製品、油炸食品和全脂牛奶等應減少攝取。--by ChatGPT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健康好生活》節目分享,一名本身有慢性腎衰竭病史的患者,每3個月會固定追蹤腎功能,原先腎功能約有60分,某次回診突然降到40分,低密度膽固醇也從90飆到250(正常為100~129)。經問診,患者透露本身很喜歡吃鮭魚卵,因在菜市場看到很便宜的鮭魚卵便經常買來吃,連吃了3個月後,竟導致腎功能狂降。

其實海鮮一向被視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但如長期吃進太多肉類、內臟類、海鮮、酒精等,可能因攝取過多含普林食物引發尿酸飆升,造成腎功能惡化。本身有腎臟病史的人更應節制食用。不過,上述案例最大的問題是,她吃的是海鮮中膽固醇含量高的「卵」。

海鮮≠高膽固醇 但吃海鮮避3部位

不少人都有迷思,即海鮮吃多會導致「高膽固醇」?事實上,海鮮類的膽固醇含量雖比肉還高,但其飽和脂肪較少。並且因海鮮內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反而可降低壞膽固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劉彥均曾受訪指出,白肉與海鮮類,雞心、魚卵、烏魚子、蟹黃、蛋黃等部位都屬高膽固醇食物,魚肚、魚皮或雞皮等油脂較高,應注意其份量的攝取。

因此要注意,吃海鮮時,少吃頭部、內臟或卵黃;吃魚時,多吃魚肉,少吃魚皮,就能大幅降低膽固醇攝取。

膽固醇真正元凶: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

而壞膽固醇的真正元凶,其實是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例如肥肉、培根、豬油、牛油、奶精、酥油等,攝取此類食物更容易促進體內合成膽固醇。還有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包括:蛋糕、餅乾、麵包、甜點、乳酪、冰淇淋、椰奶、巧克力等,都不宜吃多。

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包括:蛋糕、餅乾、麵包、甜點、乳酪、冰淇淋、椰奶、巧克力等,不宜吃多。<br />示意圖/ingimage
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包括:蛋糕、餅乾、麵包、甜點、乳酪、冰淇淋、椰奶、巧克力等,不宜吃多。
示意圖/ingimage

控膽固醇應該少吃的食物

.豬油、牛油、雞皮、魚皮、肥肉、蝦蟹的頭部及卵黃。

.加工處理肉,如火腿、臘腸等。

.人造奶油製品,如蛋糕、餅乾、麵包、甜點、乳酪、冰淇淋、椰奶等。

.油炸食品。

.全脂牛奶。

【資料來源】

YouTube《健康好生活》

常吃海鮮容易吃進過多膽固醇?營養師曝膽固醇最主要來源

不只痛風,也會傷害心血管、腎臟 高尿酸如何控制?

慢性腎衰竭 腎功能 膽固醇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