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效緩解腸躁症 詳解如何執行低FODMAP飲食改善脹氣、腹瀉

元氣周報

腸躁患者低FODMAP飲食   製表/元氣周報
腸躁患者低FODMAP飲食 製表/元氣周報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低FODMAP飲食」作為一種緩解腸躁症的方法而受到關注,例如腹脹,腹痛,便秘和腹瀉。FODMAP 代表可發酵的低聚糖、二糖、單糖和多元醇,它們是難以消化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發酵並引起癥狀。

低FODMAP飲食分為三個階段:消除階段,重新引入階段和維持階段。重要的是慢慢地重新引入每種類型的FODMAP食物,以確定哪些食物會引發IBS癥狀。然而,這種飲食不適合長期使用,因為它可以排除具有高營養價值的食物。--by ChatGPT

大腸激躁症的患者愈來愈多,為改善脹氣、腹痛、便祕、腹瀉等症狀,近年「低FODMAP飲食」在國內外備受關注。研究人員發現,當患者遵循「低FODMAP」飲食時,多數人的症狀會獲得緩解。

什麼是腸躁症?

腸躁症是指腸道的構造正常,但是功能異常,是常見的腸道功能性障礙疾病。腸躁症可分為腹瀉型、便秘型和腹痛型三類,也可能會多種症狀同時反覆發生。》看更多腸躁症

FODMAP是什麼?

FODMAP指的是飲食中一群腸道難以消化、容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會在腸道內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腹痛等。FODMAP一詞由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究人員所創造,來自以下單詞的首字母縮寫:Fermentable、Oligosaccharides、Disaccharides、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

● 可發酵物(Fermentable)

無法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被腸道菌發酵而產生大量氣體。

● 寡醣(Oligosaccharides)

果寡糖和乳果醣。存在於某些蔬果、豆類、穀類、堅果等。

● 雙醣(Disaccharides)

乳糖。存在於多數乳製品。

● 單醣(Monosaccharides)

果糖。存在於多數水果、部分蔬菜與甜味劑。

● 多元醇(Polyols)

山梨糖醇、甘露糖醇、木糖醇。存在於某些蔬果、人工甜味劑。

這群FODMAP食物,除了與腸道菌交互作用並釋放氣體,它們還具有可滲透性,會增加糞便的含水量,這類氣體和液體會導致大腸激躁症各種症狀:脹氣、疼痛、便祕、腹瀉。

FODMAP食物選擇  製表/元氣周報
FODMAP食物選擇 製表/元氣周報

什麼是低FODMAP飲食?

低FODMAP飲食可分成三階段進行:

1.排除期(elimination)

開始進行低FODMAP飲食的四到六周,需避免食用任何高FODMAP食物。

2.重新加入期(reintroduction)

上述排除期階段結束後,腸道症狀會慢慢減輕,再逐漸將每種FODMAP食物重新加入日常飲食中,必須一樣一樣、從少量食物開始進行,以免引起嚴重症狀。藉此可查明哪類FODMAP食物對自己影響最大,並非每種FODMAP食物都會觸發腸躁症狀。

3.維持期(Maintenance)

找出自己的地雷食物後,盡可能維持飲食正常,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但避免或少吃會引起自己腸道不適的高FODMAP食物。

營養師提醒

這種飲食不適合長期使用。許多高FODMAP食物是營養價值高、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其中很多是益生元,可以維持腸道菌叢的健康平衡。因此,飲食中的「重新加入期」對食物的重新測試非常重要,可以找出自己的地雷食物,避免症狀再次出現、又能維持食物的多樣性。

責任編輯:辜子桓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