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煮開水有撇步!取水要挑時間 譚敦慈授1動作清除有毒物

NOW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大家在煮開水時,最好選取晚間的自來水,煮沸之後可啟動抽油煙機,並打開茶壺蓋子,以便清除三鹵甲烷、氯等有毒物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大家在煮開水時,最好選取晚間的自來水,煮沸之後可啟動抽油煙機,並打開茶壺蓋子,以便清除三鹵甲烷、氯等有毒物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平常想要喝水,家中若沒有飲水機的話,就會自己燒開水,但煮開水也是有注意事項喔!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大家在煮開水時,最好選取晚間的自來水,煮沸之後可啟動抽油煙機,並打開茶壺蓋子,以便清除三鹵甲烷、氯等有毒物質。

專家建議:水煮沸後要開抽油煙機 並打開茶壺蓋子

譚敦慈在參加《健康2.0》節目時表示,中午過後,家戶用水較多,水流快速,管線內的有毒物質容易被稀釋,不容易殘留有害物質。入夜後民眾睡覺,用水的人變少了,水管中的自來水幾乎沒流動,此時容易釋放出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沉澱到水中,因此,早上起床後,就容易使用到含有較多雜質的自來水。因此建議大家,白天的自來水可用來刷牙洗臉,如果想煮沸、喝下肚,則選晚上的自來水。

台灣大部分家庭並無設置飲用水過濾系統,譚敦慈指出,自來水煮沸後,建議打開抽油煙機,且開蓋再多煮2分鐘。如果自來水已有過濾處理,則可直接煮沸,不用再打開蓋子,多煮2分鐘。

許多人不喜歡喝「沒味道的水」,而選擇添加甜味或氣泡的加工飲用水,對此,譚敦慈強調,喝水就是補充水分,不用想太多,如果喝氣泡水能因此讓不喜歡喝水的人願意補充水分,也是件好事。

喝水別猛灌!5大飲水方式分次喝才正確

為了鼓勵民眾多喝水,國健署提出「5大正確飲水方式」:

▸1.「起床1杯水」:身體一整晚都沒攝取水分,起床後小口分次慢慢喝1杯300至500 ml(毫升)的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2.「用餐前後配杯水」: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300至500 ml(毫升)的水,餐前或餐後至少半小時分次慢慢喝,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3.「外出要帶水」:準備500 ml(毫升)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脫水的發生。

▸4.「製作提味水」:可在開水中添加少許檸檬片、各種新鮮水果切片等,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5.「1,500的水」: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 ml(毫升)開水的好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且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開水 補充水分 飲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