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變胖、變老、變遲鈍…實證吃超加工食物一個月後有更多驚人發現

我們都知道許多加工食物不太好,但經常嘴饞時就想犒賞一下自己。
我們都知道許多加工食物不太好,但經常嘴饞時就想犒賞一下自己。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都知道薯條、餅乾、飲料這些零食不太好,但經常嘴饞時就想犒賞一下自己。英國就有一位醫師拍紀錄片,發現在大吃超加工食品4周後,開始出現焦慮、便秘、性慾低下等諸多症狀,甚至「覺得自己老了十​​歲」。超加工食品真有那麼罪惡?

狂吃超加工食品實驗 「覺得自己老了十​​歲」

由節目主持人、本身也是倫敦大學學院感染與免疫系的副教授Dr. Chris van Tulleken親身實驗的BBC One這支紀錄片「What Are We Feeding Our Kids?」,內容是探討超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影響。片中Chris挑戰在四個星期內,將平常大約會吃30%超加工食品的量增加到80%,你可能會覺得很驚人,一般人怎麼可能經常吃這麼多,但Chris表示這是英國五分之一的人所吃的飲食。

Chris在4周後體重增加近7公斤,並開始出現一些狀況,睡不好、焦慮、遲鈍和性慾低下,還因便秘而罹患痔瘡,他甚至「覺得自己老了十​​歲。」他覺得在這一個月內,吃超加工食品漸漸變成大腦不斷告訴我要去做的事,即使我不想,就像那些會讓人上癮的菸、酒精和藥物給大腦的反應類似。Chris擔憂的說,這些食物在一個月內就對一位40幾歲的成年人大腦造成影響,那麼對發育中孩子的大腦是否會有更大的問題?

超加工食品4特性 讓你快速吃、不停吃

為何超加工食品有如此魔力,總令人嘴停不下來?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員Dr Kevin Hall也針對紀綠片內容做了些研究,發現大量吃超加工食物者有一些共同狀況出現:導致飢餓的荷爾蒙增加、感到飽的荷爾蒙減少。而以前的研究指出,慢慢進食可以減少飢餓感,但許多超加工食物很容易咀嚼和吞嚥,因此讓人吃得更快,也導致攝入更多卡路里。而國泰醫院國泰醫訊發行的《營養通訊》112期也指出,超加工食品的4個特性,可能有令人暴飲暴食的隱憂,且與肥胖的發生具有相關性。

1.熱量密度高

2.富含精製碳水化合物

3.缺乏纖維、質地精緻

4.大份量包裝且便於使用,只需簡單的準備即可食用

哪些食物是超加工食品?

而究竟哪些食物算是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國際上最廣泛用來分類加工食品的飲食分類系統是巴西聖保羅大學2009年提出的「NOVA」食物分類(Nova food classification)」,將食品和飲料依照加工性質、程度和目的分成四級:

(1)未加工或最少加工食品(Unprocessed or minimally processed foods):如肉類、雞蛋、飲用水、蔬菜和果實。

(2)經過加工的烹飪原料(Processed culinary ingredients):包括油、鹽、糖,加工目的為了與(1)組成菜餚。

(3)加工食品(Processed foods):如蔬菜罐頭、魚罐頭和水果罐頭,通常是(1)+(2)的組合。

(4)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包括各式各樣含糖飲料和碳酸飲料、包裝餅乾、加工肉品和魚排、量產的包裝麵包、泡麵、冷凍食品(如饅頭、包子等)、微波即食食品(義大利麵、炒飯等)。

根據國泰醫訊發行的《營養通訊》112期一張圖表,可以更清楚了解食物的加工分級,以一顆雞蛋來說,什麼都沒加的水煮蛋為第1級食物,用油煎過的荷包蛋為第2級,加了沙拉油、鹽、糖製成蛋黃醬變第3級,再加麵粉、蜂蜜、奶油等做成蜂蜜蛋糕就變第4級超加工食品了。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發行《營養通訊》112期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發行《營養通訊》112期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超加工食品只要不要太常吃、吃太多,偶爾食用仍不至於對健康造成威脅,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才是健康飲食。

【資料來源】

追蹤10年研究揭超加工食品加速失智發生 究竟吃什麼能避免失智症?

國泰醫院國泰醫訊發行《營養通訊》112期

The NOVA Food Classification System

加工食品 食品添加物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