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拿鐵真的比黑咖啡不傷胃嗎?醫曝一類咖啡豆可降低胃傷害

常春月刊

你習慣每天喝咖啡嗎?一天都喝幾杯呢?不少人都有喝咖啡的習慣,期望透過咖啡因活絡思緒、減輕疲勞,但若是空腹喝好嗎?怎麼喝才健康?
你習慣每天喝咖啡嗎?一天都喝幾杯呢?不少人都有喝咖啡的習慣,期望透過咖啡因活絡思緒、減輕疲勞,但若是空腹喝好嗎?怎麼喝才健康?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你習慣每天喝咖啡嗎?一天都喝幾杯呢?不少人都有喝咖啡的習慣,期望透過咖啡因活絡思緒、減輕疲勞,但若是空腹喝好嗎?怎麼喝才健康?

咖啡促進腸胃蠕動 過量恐致胃食道逆流

肝膽腸胃科詹宜學醫師指出,咖啡中有種物質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而減少便秘,就能夠降低大腸癌發生的機率;也有研究顯示,喝咖啡能夠促進腸道內好菌的增加,減少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發生,不過以上好處的前提是「適量的咖啡攝取」。

咖啡若飲用過量,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使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經過食道的風險,而導致胃食道逆流。若長時間不注意,甚至有可能會造成食道病變、癌化;另外,過量的咖啡因,也可能造成心悸、血壓升高。

咖啡若飲用過量,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使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經過食道的風險,而導致胃食道逆流。<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咖啡若飲用過量,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使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經過食道的風險,而導致胃食道逆流。
圖/常春月刊提供

遵守一天建議咖啡飲用量 這些人飲用要注意

詹宜學強調,根據衛福部公告,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若是現煮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要超過兩杯!(一杯指的是約350CC)另外,現在外面的咖啡店有些都會用顏色標示出咖啡因含量,喝咖啡時,也可以順道參考所喝下的咖啡因含量:

.紅色:一杯含201毫克以上

.黃色:101-200毫克

.綠色:100毫克以下

此外,詹宜學提及,有一說法,孕婦其實不要刻意去攝取「低咖啡因」的咖啡,一般正常或減少攝取即可。其理由是低咖啡因烘培製作過程中使用的「二氯甲烷」有可能產生身體不適的副作用。

詹宜學也提醒,孕婦、孩童、心臟病患者、腸胃不好的人,應減少咖啡因攝取。應特別注意的是,可樂、巧克力、茶葉也都含有咖啡因。

根據衛福部公告,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若是現煮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要超過兩杯!<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根據衛福部公告,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若是現煮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要超過兩杯!
圖/常春月刊提供

空腹喝咖啡恐增胃酸分泌 加牛奶沒有比較好

不少人習慣一大早空腹喝咖啡,詹宜學說,空腹喝咖啡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刺激黏膜,若本身胃就有發炎,潰瘍的人,會因此更不舒服,甚至更嚴重。

也有人會問,如果加牛奶會不會比較好?詹宜學強調,不會!因為牛奶含有脂肪,脂肪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更容易不適;而咖啡與牛奶一起喝並不會增加鈣質的吸收。

針對腸胃不好、胃食道逆流的人,詹宜學建議不要空腹喝咖啡,吃一點東西後再喝會比較好。<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針對腸胃不好、胃食道逆流的人,詹宜學建議不要空腹喝咖啡,吃一點東西後再喝會比較好。
圖/常春月刊提供

咖啡成癮怕飲後不適 飲用時機點跟頻率一次看

針對腸胃不好、胃食道逆流的人,詹宜學建議不要空腹喝咖啡,吃一點東西後再喝會比較好。若真需要咖啡因攝取,建議「深烘培」的咖啡,因為深烘培豆會有種特殊成分N-methylpyridium(NMP)能減少胃酸分泌,對胃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少。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網路上都有很多對咖啡的實驗研究,研究出來的內容也眾說紛紜,其實都當參考就好。詹宜學強調,不用過度去害怕擔心咖啡造成身體上的副作用,因為任何飲食本應該適量攝取,過度攝取是會有反效果的!

延伸閱讀:
·常喝「這類咖啡」小心讓膽固醇過高! 抓緊1黃金關鍵降風險
·早上起床馬上喝咖啡提神效果最差! 「最佳飲用時段」曝:怕失眠O點後別喝

 

咖啡 咖啡因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