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吃湯圓危機四伏!慢性病、腸胃不好的人要更小心,進食時宜掌握4原則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就是冬至,依照傳統習俗,家家戶戶會吃湯圓,以祈求凡事圓滿、闔家團圓,也象徵又長大了一歲。但湯圓為糯米製品,且是高澱粉、高油與高糖的組合,吸水率強、黏性極高,在腸胃裡的蠕動較慢,大量食用容易讓無法分解的澱粉在腸道裡造成細菌發酵,產生氣體,導致腸胃不適,食用時需格外小心。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至翔建議,湯圓因熱量高,又不利消化,所以在份量上需要特別控制,切勿毫無節制地大量食用,避免澱粉無法分解,進而產生胃脹氣、胃食道逆流。

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吃湯圓隱藏著許多健康風險,湯圓屬於非低蛋白的主食類,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不宜作為主食類的選擇。且甜餡湯圓的花生和芝麻口味屬於含高磷的食物,不管是慢性腎臟病或透析中的民眾,為避免血磷過高,都不建議攝取。

至於糖尿病患者,因湯圓的外皮為糯米,各種餡料也多是含糖製品,例如豆沙、蓮蓉等,相對於日常普遍食用的米飯而言,淺嚐即可,避免血糖過高。另外,攝取過多湯圓會造成肥胖的負擔,對於腸胃道的衝擊也大,肚子有開過刀、有腸沾黏病史,或是長期有便秘的患者亦應注意攝取的份量。

情緒影響消化功能

除了食物跟腸內細菌的交互作用會造成脹氣,情緒也會影響到消化功能,人體的腸胃蠕動是靠自律神經掌管,自律神經會受到情緒、壓力等影響,所以本身比較焦慮、壓力比較大的人,就比較容易產生脹氣或是消化不良的症狀。臨床上治療脹氣的方式為給予消脹氣的藥物治療及按摩肚子,而陳至翔醫師分享:「在肚子塗抹薄荷油且均勻按摩,讓氣體被引流出體內,促進腸胃蠕動,就能改善脹氣的症狀。」

陳至翔表示,有慢性疾病或平時即有消化不良症狀的民眾,食用湯圓前宜諮詢胃腸肝膽科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攝取量。避開糯米類、油炸類、大量的蔬菜水果、豆類製品或是其他可能會加劇消化不良、脹氣的食物。且進食時要細嚼慢嚥及控制份量,或搭配適量的蔬菜水果,加上飯後運動,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倘若肚子越來越脹,甚至出現絞痛、阻塞的症狀,就得盡速就醫,尋求專業治療。

延伸閱讀:
冬至前先買湯圓!專家示警「口感太Q彈」小心有問題 選購注意這3點
湯圓口味最肥不是花生!「人氣7大內餡熱量」曝光 吃4顆極限了

冬至 慢性腎臟病 消化不良 慢性病 湯圓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