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添加糖種類有那些?與天然糖分哪裡不一樣?5招避免飲食中添加糖!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糖是種簡單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身體熱量做能量使用。日常中常見兩種主要的糖為天然糖、添加糖。天然糖,存在於未加工的完整食品中,像是水果、蔬菜、乳製品和一些穀物;果糖存於水果中的天然糖;乳糖是存在於動物乳製品中的天然糖。添加糖存在於加工食品和飲料中,添加糖營養價值不高。

食品中添加糖的原因,包括:讓烘焙食品賞味期限更長、防止果凍和果醬變質、有助麵包和酒精發酵、改善食品和飲料的風味、顏色或質地。含有添加糖的食物包括:糖果、蛋糕、餅乾、甜麵包、糕點、甜甜圈、乳製品、甜點(冰淇淋和優格)、含糖飲料(運動飲料、能量飲料、果汁)。

飲食西化影響,國人喜歡飯後吃個甜點或來杯手搖飲品,大家都喜歡用甜品滿足口慾,但現今精緻糖攝取已過量。應該將添加糖限制在每日總熱量的 10% 以內。如果每天攝取2,000 Kcal,精緻糖不應超過 200 Kcal,也就是每天不超過50公克糖。

越來越多跟糖相關的研究,當攝取過多的添加糖,可能會衍生健康問題,包括:蛀牙、肥胖、第2型糖尿病、心臟疾病、高三酸甘油酯、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或“壞”)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或“好”)膽固醇。

日常如何避免或限制飲食中添加糖?

添加糖沒有太多的營養價值,被稱為「空熱量」,吃或喝太多的空熱量食品,首先會先增加體重!

1.選擇對心臟有益的食物:水果、蔬菜、瘦肉蛋白和全穀類作為正餐和零食。

2.避免糖果、烘焙食品和奶製品甜點。

3.選擇水而不是含糖飲料:一罐12盎司(約360 mL)蘇打水大約有130 Kcal、8茶匙的糖。此外,不能用果汁代替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4.避免攝取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中添加糖和鈉含量很高。

5.烹飪、烘焙時使盡量減少糖的使用量。

做個聰明的消費者:購買食品時記得閱讀營養成分標示、確認產品中含有多少糖。一公克糖提供4 Kcal,4克等於1茶匙糖;如果標示上寫含有40公克糖,那麼表示吃掉進160 Kcal和10茶匙糖。

食物挑選上,選擇添加糖使用的量越低越好。一般來說,添加糖低於5 %的食物是較佳的選擇,避免添加糖分超過20 %的食物。

含糖飲料小心脂肪肝<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含糖飲料小心脂肪肝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含糖飲料小心脂肪肝<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含糖飲料小心脂肪肝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一天一杯含糖飲料,脂肪肝就是你的啦....http://bit.ly/3EA6q3h

碳水化合物 糖份 熱量 營養價值 甜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