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去除蔬果農藥殘留 營養師教你做對3步驟掌握最大原則

元氣周報

高醫營養師李純瑜(右)與羅培倫分享清潔蔬果的三個基本步驟。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醫營養師李純瑜(右)與羅培倫分享清潔蔬果的三個基本步驟。記者徐如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農委會公告109年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這次檢測全台13673件蔬果,台灣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如下:豌豆28.4%、芹菜24.2%、蘿蔔22.6%、韭菜18%、菜豆11.6%、豇豆11.5%、秋葵11.1%、辣椒10.4%、青蔥6.6%、青江菜6.32%、油菜6.25%、菠菜6.2%、芥藍5.9%、苦瓜5.5%、半結球萵苣5.32%、青花菜5.26%。

選購當令蔬菜、正確清洗,就能去除多數農藥。

這份名單造成消費者疑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師羅培倫強調,「容許量」是政府追蹤農藥是否被正確販售及使用的行政管制標準,不是人體健康的危害界限。「蔬果農藥殘留不合格,不代表就是有毒蔬果。」建議消費者應盡量選購當令蔬菜,並在取食前正確清洗,就可去除大多數農藥殘留。

營養師羅培倫表示,如果完全不使用農藥,可能讓農產品的人力、價格上漲。有機農法當然是一種好方式,但如果要以大規模、穩定且可負擔的價格來供應民眾需求,實務上很難達到。

羅培倫認為,在維持農產品產量與品質的目標下,合理、合法、安全的使用農藥,是相對經濟實惠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政府訂定安全規範,並不斷地進行抽驗,確保農藥殘留量符合安全標準的主要原因。

去除農藥殘留,「先洗後切」是最大原則。

選購當令蔬菜、正確清洗,就能去除多數農藥。  圖/123RF
選購當令蔬菜、正確清洗,就能去除多數農藥。 圖/123RF
農藥分為兩種,一種是「系統性農藥」,一種為「接觸性農藥」。羅培倫表示,系統性農藥是種植時施作在土壤,會散布在植株中,隨著時間在植物中自然分解,無法透過清洗去除,農民會設定安全採收期。接觸性農藥則是在蔬果的表面,用流動清水清洗能降低農藥殘留的問題。

「先洗後切是原則。」高醫營養師李純瑜表示,很多民眾都弄錯步驟。清潔蔬果的三個基本步驟,在蔬果還沒被裁切時就先「浸泡」3分鐘以上,如此可溶掉表面的農藥;如果此時裁切了,農藥可能會滲進去。再來就是以流動的水「沖洗」,藉沖洗動作減少農藥量。最後才是「裁切」,料理前再裁切。

根莖類、彩椒等可搭配軟毛刷;冷凍蔬菜營養也不差。

像馬鈴薯,浸泡、沖洗還要搭配軟毛刷,刷凹槽部分;還有像彩椒的蒂頭,可在流動的水下刷洗。葉菜類像高麗菜、包心白菜,可先去除外圍品質沒有那麼好的葉子,再做沖洗。

有的家庭主婦可能心疼洗菜水嘩啦啦的流,或是碰到水荒時怎麼辦?營養師李純瑜建議,水荒時可以選擇冷凍蔬菜,因為冷凍蔬菜製備過程,經過清洗、殺菁、急速冷凍,營養素完全保留下來,不會有營養流失的問題,只是有的口感未若新鮮蔬菜。冷凍蔬菜的品項很多,不只有印象裡的三色豆,還有如菠菜、秋葵、花椰菜、胡蘿蔔、四季豆等。

彩椒的蒂頭凹槽,可在流動的水下用軟毛刷刷洗。記者徐如宜╱攝影
彩椒的蒂頭凹槽,可在流動的水下用軟毛刷刷洗。記者徐如宜╱攝影

用小蘇打洗菜,不如流動清水有效率;鹽水難消除脂溶性物質。

至於用小蘇打、鹽巴洗蔬菜的觀念正確嗎?羅培倫說,小蘇打的化學名稱是碳酸氫納,具有弱鹼性,常用於食品中和酸性。有許多酸性農藥,在鹼性環境中,降解速度會變快,但需要的時間可能是幾個小時。而一般洗菜不過是十幾分鐘就完成,所以短時間使用小蘇打清洗蔬果的效果,未必比清水沖洗來得好。像常用在十字花科蔬菜或葉菜類的殺蟲劑馬拉松Malathion,在pH7環境中半降解周期為6天、pH9半降解周期也需半天。

用鹽巴洗蔬菜的效果如何?羅培倫說,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成分多為偏脂溶性的物質,如果用鹽水沖洗,鹽水對脂溶性化合物的溶解度不好,且稀釋後的鹽水大多使用浸泡方式、非流動水處理,效果也不比用清水沖洗乾淨。

蔬菜保存撇步

高醫營養師李純瑜表示,延長蔬果保鮮期的關鍵,在於保存前「有沒有去除水氣」,以下是幾個小撇步:

1.蔬果不切不洗,用廚房紙巾包覆,乾燥原型放入,放入前將蔬果確實擦乾或陰乾。一袋只能放一種蔬果,紙巾如果溼了就要更換,避免水氣影響蔬果鮮度。

2.葉菜類或包葉菜要摘除外層品質不佳或殘葉。

3.蘿蔔要去除蒂頭葉子,清洗後乾燥,封保鮮膜。

4.有果蒂類像是甜椒需保持乾燥。

5.依不同蔬菜類型進行分類,將其水分擦乾後,以牛皮紙或白色軟性包裝紙包裹。

6.溫度是影響農產品敗壞的重要因子,以冷藏溫度保存,降低蔬果生理活性。

農藥殘留 蔬菜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