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奶不是「奶」而是全穀類 燕麥奶、杏仁奶、堅果奶成分一次看

元氣周報

植物奶雖然有「奶」字,但完全沒有奶製品特性。 圖/123RF
植物奶雖然有「奶」字,但完全沒有奶製品特性。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愈來愈多飲品主打「植物奶」,標榜健康、不會有乳糖不耐症。事實上,植物奶並不是「奶類」,而屬於全穀類,也就是富含碳水化合物,植物奶雖然有「奶」字,但完全沒有奶製品特性,像是沒有乳醣,蛋白質含量也極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千萬別以為喝植物奶可以取代牛奶,這觀念絕對是「錯誤」的,兩者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燕麥奶/屬於全穀類,主成分為燕麥、水、菜籽油等。

植物奶的來源種類繁多,如豆類、堅果或是穀類。近年在咖啡界非常流行的植物奶為「燕麥奶」,其主成分為燕麥、水、菜籽油等,後續經過食品乳化而成,因此口感激似牛奶。

蘇秀悅表示,燕麥奶在營養分類上屬於全穀類,蛋白質含量低,以240ml計算,蛋白質約1.29g,占整體約4%,熱量約落在127大卡。如果與全脂牛奶相比,以240ml計算,全脂牛奶的蛋白質約有7g,占整體19.2%,總熱量為151大卡。

杏仁奶/兩種類型成分不同,可從成分表看出是否含奶。

杏仁奶的調製方式與燕麥奶有所不同,蘇秀悅表示,杏仁奶分兩種,一種以杏仁為主成分,用類似燕麥奶採取食品乳化加工的方式製成;另一種是以牛奶當作主成分,用杏仁當作調味,製成類似「果汁牛奶」。

想辨別購買的杏仁奶到底是哪一種,可以從營養標示中探尋線索。營養標示中,如果有添加脫脂奶粉,就屬於後者,以牛奶為基底的調味杏仁奶;如果標示中僅有杏仁與水以及添加乳化劑等,就屬於前者,不含奶的杏仁奶。

以240ml的杏仁奶為例,其熱量約為35大卡,熱量低於燕麥奶,大約只有燕麥奶的30%;以杏仁為主成分的杏仁奶,也不具太多的蛋白質,大約僅有1.5g。杏仁奶大多以杏仁的核仁打碎製成,杏仁本身含豐富的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等,其餘還有精氨酸、鎂、銅、錳、鈣、鉀等營養素,也具有較優質的「油脂」,營養價值高。

杏仁奶屬於堅果奶的一種,市面上的堅果奶還有核桃奶、花生奶、榛果奶、開心果奶等。蘇秀悅表示,營養成分類似以杏仁為主成分調製的杏仁奶,不過,許多堅果奶會以「混合」各類堅果的方式製成,像是核桃奶可能也會加上杏仁奶,開心果奶則會添加一些榛果等,無論如何,只要營養標示清楚,民眾都可以做選擇。

乳醣不耐症改喝植物奶,無法獲得足夠蛋白質。

植物奶等於是一種全穀類飲品,蘇秀悅表示,對飽受乳醣不耐症所苦的患者而言,植物奶不會引發乳醣不耐,但如果乳醣不耐症的患者,希望透過喝植物奶,得到與牛奶一樣的營養素,那就是錯誤的選項。摒除乳醣不耐症無法攝取的乳醣,牛奶最大宗的營養價值在於「蛋白質」,乳醣不耐症的患者,可改喝豆類飲品,如豆漿、豆奶等,蛋白質比牛奶稍低,但遠高於植物奶。

蘇秀悅表示,植物奶並沒有飲用上絕對的禁忌,而是民眾必須先了解植物奶的特性,也就是它並非「奶製品」,只要認識到這一點,就建議以民眾的「口味」喜好作為考量的依據即可。

誰不適合喝燕麥奶?

易脹氣者別過量 糖友要注意血糖

由於國內流行的植物奶仍以燕麥奶為主,燕麥奶富含纖維,對於容易脹氣的民眾來說,燕麥奶不宜過量。另外,全穀類富含碳水化合物,正在控制血糖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在喝燕麥奶的時候,需考量是否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影響到血糖控制。

其餘像是杏仁奶等,熱量低、蛋白質少,正在控制體重的民眾,也許可以考量其熱量低的特性,選擇喝杏仁奶。

植物奶與牛奶成分比較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植物奶與牛奶成分比較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燕麥奶 植物奶 杏仁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