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肥也能吃火鍋?營養師:關鍵在湯底、食材選擇和下鍋順序

Heho

冷冷的天,配上熱熱的火鍋,滿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秋冬堪稱是吃火鍋的最佳時節,怕吃火鍋會壞了你完美的減重計畫?別怕!營養師教你湯底、食材的挑選 Tips,從今以後,吃火鍋再也沒有罪惡感。
冷冷的天,配上熱熱的火鍋,滿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秋冬堪稱是吃火鍋的最佳時節,怕吃火鍋會壞了你完美的減重計畫?別怕!營養師教你湯底、食材的挑選 Tips,從今以後,吃火鍋再也沒有罪惡感。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冷冷的天,配上熱熱的火鍋,滿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秋冬堪稱是吃火鍋的最佳時節,怕吃火鍋會壞了你完美的減重計畫?別怕!營養師教你湯底、食材的挑選 Tips,從今以後,吃火鍋再也沒有罪惡感。

減肥也能吃火鍋?營養師:做對 3 件事就可以

一般人的認知中,通常會覺得「火鍋熱量高的嚇人」、「減肥千萬別吃火鍋」。從外食的角度來看,火鍋有飯、有肉又有菜,而且青菜的量比外面的便當要來的多,算的上是均衡健康的一餐,其實只要避開熱量魔王,火鍋也能愈吃愈瘦。

一、喝湯要在下料前

無論點哪種湯底,對於正在減重的人來說,建議限量喝 1 碗湯,而且一定要在火鍋料、肉類等含有脂肪的食材下鍋前先喝,如此一來就可以大大降低熱量、油脂和鹽分的攝取,減少身體負擔。

二、天然食物勝火鍋料

火鍋料幾乎 100% 都是加工食物,所謂的加工,就是在製程中加入一些油脂、鹽或其他調味料,來提升口感和味道。小小一顆容易下肚,累積下來的熱量會變得相當驚人,多食不僅會變胖,更無益於健康,想了解更多關於加工食品的危害,可以看這篇。

常見的火鍋料包括:豬血糕、魚餃、蛋餃、貢丸、魚丸、甜不辣、蟹肉棒等,還有大家比較感到意外的「百頁豆腐」、「三角油豆腐」,嚴格說來也算是加工製品。

常見火鍋料熱量

⚫豬血糕(每個 34 公克,65 大卡)

⚫貢丸(每個 20 公克,49 大卡)

⚫魚餃(每個 8 公克,23 大卡)

⚫蛋餃(每個 14 公克,26 大卡)

⚫魚丸(每個 19 公克,38 大卡)

⚫甜不辣(每 18 公克,32 大卡)

⚫蟹肉棒(每個 13 公克,15 大卡)

⚫小三角油豆腐(每個 55 公克,76 大卡)

⚫百頁豆腐(每個 47 公克,91 大卡)

三、 不過量攝取

火鍋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有些店家推出超大份量肉盤、華麗的痛風鍋或是平價火鍋吃到飽的選項。想要成功減重,就必須先捨棄掉這些澎湃的火鍋,不管再怎麼克制,既然點了,我想你心中多少還是有想要「吃回本」的念頭出現,容易攝取過量,徒增不必要的熱量負擔。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一頓吃到飽火鍋,將近有 3000 大卡,相當於 11 碗白飯的熱量,光是一餐的熱量,就遠超過整天的需求量。所以重點是要控制攝取份量,養成吃八分飽,就放下手上筷子的好習慣。

從湯底、肉片到主食該如何挑?

湯底

火鍋湯底是熱量的關鍵!昆布鍋、蔬菜鍋、大骨高湯鍋、菌菇鍋等,熱量都比較低,味道清淡,油脂含量較少,是減肥再適合不過的湯底選擇。

不少人嗜辣如命,喜歡香辣順口的麻辣鍋,通常是由豆瓣醬加辣油熬煮成,看到漂浮在上層的厚厚油脂,便知道它是高熱量的湯底。食材本身就會吸附湯汁,在用餐的過程中,難免會順手多撈幾口湯來喝,間接增添熱量攝取。如果真的很想吃麻辣鍋怎麼辦?那就選擇鴛鴦鍋吧!另外準備清淡的湯底,既能滿足口腹之慾,還能兼顧身材。

湯底紅綠燈!減脂鍋物聰明選

<br />表/Heho提供

表/Heho提供

肉類

想要嚴格控制熱量,除了遵循不過量的基本原則,在肉類挑選上,營養師建議以「海鮮優於肉片」、「雞鴨優於豬牛羊」的兩大方向來擇食。

⚫海鮮優於肉片:魚片、鮮蝦、蛤蠣、花枝、小卷都是很好的低脂蛋白質來源。

⚫雞鴨優於豬牛羊:雞胸肉、雞腿肉、鴨肉的飽和脂肪和總油脂含量,都比豬肉、牛肉和羊肉要來的低。

不同部位的肉,熱量差異很大,油脂豐富的沙朗牛、豬五花肉片等,整體油脂比例高。儘管口感軟嫩彈牙,不過還是要注意,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容易增加血膽固醇,對心血管健康產生危害。

主食

點餐時店員都會先詢問:主食要白飯、冬粉、王子麵還是烏龍麵?

別忘了!菜盤中附的玉米、芋頭、南瓜、蓮藕、山藥也都是主食類,想要減重的朋友,最好將主食的份量在控制在 1/2~1 碗。

⚫白飯:比起冬粉、王子麵、烏龍麵,我更推薦大家的主食選白飯,可以留下一些白飯,用來吸附食材表面的油脂,就能減少熱量攝取。

⚫冬粉:用不同的方式烹調冬粉,熱量差距極大。正常情況下會吃 1~2 把冬粉(一把冬粉生重約 40 g),單純水煮冬粉熱量僅 140~280 大卡;若是放到麻辣鍋或是重口味的湯鍋中烹煮,冬粉吸水性高,熱量會直接翻倍。

⚫王子麵:王子麵是生麵條煮成熟麵,淋上調味料後再油炸定型而成。經過油炸這道程序,熱量一定會比較多,吃下肚容易變胖,也對身體造成負擔。

⚫烏龍麵:儘管在相同重量下,烏龍麵的熱量比白飯低,但是把烏龍麵放在鍋中煮,麵條同樣也會吸飽湯汁,也容易卡油。不論哪一種麵類,皆屬於加工製品,精緻程度高,種類、份量和吸水程度不同,通常熱量比白飯更難控制。

享「瘦」美味!食材下鍋SOP你做對了嗎?

營養師最推薦的下鍋順序:青菜 → 主食 → 火鍋料 → 肉類

烹煮順序也很重要,自己煮火鍋時,建議先煮蔬菜、菇類,接著下玉米、芋頭、麵等主食類。最後再放入火鍋料、肉片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材,避免這類食物先下鍋煮,導致湯底變得又油又鹹。

另外,葉菜類通常不建議煮太長時間,容易加速其中維生素 B群 、維生素 C、葉酸等營養素流失。飲品的部分最好多喝水、無糖茶,來緩解口渴想喝湯的慾望,同時也有解油膩、助代謝的效果。

營養師劉思妤<br />圖/楊紹楚 Heho提供
營養師劉思妤
圖/楊紹楚 Heho提供

延伸閱讀:增肌減脂別再只吃雞胸肉!低脂高蛋白食物有這些

火鍋料 熱量攝取 火鍋 海鮮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