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辦年貨、辨真偽 專家教你這樣挑!


圖/本報資料照片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忙著趕辦年貨,魚翅燕窩香菇等南北乾貨該怎麼挑,才不會買到假貨呢?聯合報專訪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輔大食品系教授陳炳輝,教民眾辨別真假年貨、健康呷過年!

【望、聞、觸 拒假貨】

壹、魚翅

魚翅價位高,市場充斥假魚翅,業者以太白粉、麵粉或冬粉添加可食用海藻膠、動物膠、植物膠等製成。

真魚翅吃起來有彈性,假魚翅雖對人體無害,但營養價值不高,口感像塑膠。部分素食者能接受假魚翅,業者也多會標明,讓民眾選購。

貳、燕窩

市售燕窩種類多,假燕窩以食用膠、海藻、麵粉、豬皮或魚膠粉製成,如海藻燕窩、豬皮燕窩、樹膠燕窩等,真假燕窩可從價位分辨。

另外,真燕窩有濃郁的雞蛋香氣,有時還夾雜燕子築巢的草;假燕窩則在燈光下呈不透光,且明顯有酸味、油味或腥味。

叁、香菇

台灣香菇蒂頭較長,大陸出產則剪得相當短,甚至沒有蒂頭。挑香菇可先聞香氣,但香菇必須夠厚才有香氣,如果很遠就能聞到香氣,小心可能添加香精。有無掉屑、傘摺是否完整、傘摺內有無黴斑、傘摺外緣向外捲容易長黴菌,也是觀察重點。

肆、鴨血

坊間許多鴨血其實摻雜豬血。鴨血通常有一些氣孔,摸起來軟嫩,豬血較硬,氣孔較少。鴨血價位較豬血高,一塊10元想買到真正鴨血,幾乎不可能。

選購鴨血時,因不能掰開查看氣孔,不妨用手壓,若感覺像海綿,表示氣孔較多;如較硬,可能添加其他動物血液。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嗅、色、摸 聰明挑】

●海蜇皮

品質良好的海蜇皮吃起來有彈性,若嚼起來像橡皮筋,是劣等貨。

有些海蜇皮泡了過氧化氫,看來透明,光澤漂亮。建議選擇皮厚、有韌性,一大片,有點淡黃色的產品。如有黑色小斑點,可能發霉;若外觀較黑,可能是業者為了保存而抹鹽巴,但不建議買過黑的海蜇皮,以免過期或發霉。

●脆筍、筍絲

脆筍、筍絲如果太白,可能用了漂白水,太黃可能添加黃色色素。

這類產品多半經過抹鹽、發酵,高血壓、腎臟病患不宜多吃。建議食用前先浸泡、用熱水燙煮後烹調,降低鹽分,排除問題色素或過氧化氫。

●竹笙

竹笙一般呈淡黃色,因品種不同,也有咖啡色的竹笙。勿購買太白的竹笙,一壓就扁掉也不理想。另外,竹笙經常被檢出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含量過高,購買前聞聞看有無酸味,酸味顯示二氧化硫含量過高。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針

金針的顏色較暗,接近橘色,如果顏色接近鮮黃,可能經過二氧化硫燻蒸;若聞起來有酸味,也不建議購買。

●干貝

查看味道有無黴味,顏色是否為淡黃色,若放太久,就會裂成一小塊。

蝦米

蝦米常被業者添加二氧化硫和色素,千萬別被太橘或太黃的漂亮外表所迷惑,應選擇顏色較深的蝦米。因蝦米常擺放在室外販售,挑選時應注意有無發霉。

譚敦慈小叮嚀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1.秉持「一泡、二洗、三燙」三大原則,幾乎所有殘留物質都能去除。

  a.避免金針殘留二氧化硫,可用攝氏60度的熱水,泡30分鐘。

  b.干貝、蝦米在食用前泡水,去除可能添加的物質。

  c.不建議把泡香菇的水添加到湯裡或煮飯,以免把附著在香菇上的髒東西給吃下肚。

2.冰箱存量逾七分滿,保鮮效果減半,食品可能因溫度不足而壞掉。

3.魚翅來自沙魚,沙魚屬於大型魚,重金屬含量相對高,建議食用其它替代品。

製表/陳雨鑫

燕窩 香菇 魚翅 蝦米 金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