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培根炒菜、醃冬瓜超傷腸胃!4樣大家最愛食物害胃痛 大腸癌、胃癌風險升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又胃痛了嗎?當心是你吃下肚的「這些東西」惹禍!營養師程涵宇分享,研究發現常吃這類型的食物,罹患大腸癌及胃癌的風險都會大增!

1、培根火腿

加工肉品,例如煙燻香腸、培根、火腿,是由鹽漬、醃漬、發酵、煙燻,或者其他方式增進風味與增加保存期限的肉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發現,平常吃較多加工肉品和紅肉,和大腸癌的風險增加是有關的。

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IARC)把紅肉列為2A級,也就是可能致癌的癌症風險因子,而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等,則列為1級,也就是確定會致癌的癌症風險因子。

建議平常多以天然的瘦肉類、豆類、魚肉來取代加工肉品。培根、火腿最容易出現在早午餐的配料中,而香腸在台灣家庭可能會以「煎香腸」料理方式上桌,培根則常用來炒高麗菜等,都是不建議的。

在國際研究期刊Lancet Oncology 刊登的發表(Lancet Oncology Volume 16, No. 16, p1599–1600, December 2015)中,國際專家小組審查總結了800多個研究,探討肉類和癌症之間的關係,結論是:每天吃超過50公克的加工肉類,約等於兩片培根或一根中小型的香腸,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危險;而每天吃超過100克的紅肉則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醃漬食物,例如泡菜、醃黃瓜、醃冬瓜

罹患胃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高鹽、醃製食物食物,研究發現醃製食物會增加2倍的罹患胃癌風險。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食物,這些食物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酸鹽,增加致癌風險,一般而言,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時間改變,約在7天內達到高峰,但同時因為有乳酸菌的存在,醃漬液體中酸度會緩慢增加、乳酸菌活性增強、不耐酸的亞硝酸鹽會被漸漸抑制,因此,約在20~30天時亞硝酸鹽會大幅減少,這時食用相對是較安全的。

3、燒烤肉

在高溫下的燒烤、燒焦的肉類,雞肉、鴨肉、魚和海鮮等會導致形成雜環胺(HCA)。這些HCA會破壞人的基因,增加患胃癌和結腸直腸癌的風險。熟肉中累積的致癌物的數量和類型取決於肉的類型,烹飪方法以及溫度和烹飪時間。

4、酒

2017年分子醫學期刊指出,大型研究和實驗研究發現,長期飲酒會增加患胃癌和結腸癌的風險。

酒精的促氧化作用對腸道屏障免疫功能有害,因此飲酒是引發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潛在誘因。而與酒精有關的最主要的腸道變化是腹瀉和吸收不良。酒精會促進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和結腸癌的發生,初步研究表明,所有酒當中,葡萄酒的致癌性相對較低;並且,酒精還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延伸閱讀:
·不只要避開麵包!1圖看「最易讓你胃脹氣兇手」 高麗菜、地瓜、蘋果都上榜
·腸胃不適吃益生菌緩解恐害更嚴重! 專家曝「頭號地雷」:難怪沒用

大腸癌 亞硝酸鹽 致癌物 發炎性腸道疾病 結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