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姑婆芋全株有毒,一圖教你分辨和芋頭差異!醫:不慎誤食應立即大量喝水稀釋

姑婆芋。記者許政榆/攝影
姑婆芋。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民眾至餐廳食用荷葉排骨,竟誤食姑婆芋導致中毒,餐廳表示誤用到姑婆芋葉子;而之前也曾發生過民眾誤摘姑婆芋回家食用中毒的事件。究竟在野外時,該如何分辨芋頭葉及姑婆芋葉?以及若不慎誤食姑婆芋,該怎麼緊急處理?對此,《元氣網》整理農委會及食藥署的相關資訊,教你如何辨識出有毒的姑婆芋。

姑婆芋葉片和芋頭葉片,傻傻分不清楚?

姑婆芋,又稱山芋、觀音蓮、天荷,其植株與芋頭相似易搞混,外觀判斷如下:

‧芋頭: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呈深紫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葉片呈盾形,葉脈不明顯。

‧姑婆芋:葉面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無紫紅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葉片呈心形,葉脈明顯。

芋頭葉片和姑婆芋葉片相似度超高,但並非兩者都能食用。芋頭的根莖葉毒性較小,烹煮後即可安心食用,而姑婆芋的根莖葉都有毒性,烹煮過後無法去除毒性。過去曾發生過誤把姑婆芋當作是芋頭,而誤食中毒的案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整理芋頭葉片和姑婆芋葉片的比較圖,掌握下列圖中幾個判斷要點,就不會把這兩種植物搞混。

提醒大家,兩者在野外有時不容易辨識,應避免採拾烹調,以免誤食發生食物中毒的意外!

若不慎吃到有毒的姑婆芋,該怎麼辦?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醫師蔡維禎指出,姑婆芋全株皆有毒,主要為不溶性草酸鹽,結晶會刺傷口腔黏膜,通常食用後15分鐘,就會出現口腔局部燒灼疼痛、喉嚨麻痛、噁心想吐。但也由於不溶性,因此誤食後,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漱口、大量喝水或喝牛奶稀釋,就能緩解症狀,症狀通常兩三天內自然會消除,但若不適難耐,仍建議盡快就醫。

近年曾接獲通報民眾疑似食用姑婆芋導致食品中毒案例,101年民眾至小吃店用餐,食用後出現嘴麻、嘴腫及喉嚨痛之症狀,食材疑混有不可食用之姑婆芋。103年民眾於自家菜園採摘植物煮成芋頭飯,食用後即感到口腔麻痺、喉嚨痛等症狀,經檢驗皆為有毒不可食用之姑婆芋,另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2017年於臉書表示,不慎誤食姑婆芋中毒送醫。食藥署已於「防治食品中毒專區」及「闢謠專區」宣導辨認姑婆芋與芋頭之方法。

食藥署再次呼籲餐廳業者應確認食材的正確性,並避免誤用姑婆芋葉包覆料理進行烹調,另提醒民眾勿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芋頭 姑婆芋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