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口蔬果遭檢出「陶斯松」 專家建議清洗3步驟減少農藥殘留

避免農藥殘留,清洗蔬果先浸泡3至5分鐘,再以流動水清洗3至5分鐘。圖╱123RF
避免農藥殘留,清洗蔬果先浸泡3至5分鐘,再以流動水清洗3至5分鐘。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消基會昨公布抽檢雙北販售通路的進口蘋果、青花菜及葡萄的農藥殘留情形,其中美國進口的翠玉蘋果被檢出殘留農藥「陶斯松」,食藥署立即責成地方衛生單位啟動稽核。專家建議,民眾採購蔬菜、水果回家後,先浸泡3至5分鐘,再以流動水清洗3至5分鐘,降低農藥殘留風險。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楊千慧表示,食藥署針對市售的蔬菜、水果每年都執行「農藥殘留監測計畫」,蘋果也是品項之一,歷年監測合格率都達99.7%。對於消基會發布的資訊,已請地方衛生局前去抽驗、釐清,若確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將依法裁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清洗蔬果時可參考3步驟。

1浸泡:將蔬果浸泡在水中約3分鐘,讓表面的農藥溶解。

2沖洗:打開水龍頭,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果,讓水流把殘留的農藥帶走。

3切除:使用刀具切除蔬果的蒂頭、根部,或表皮等不容易清洗的凹陷部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則建議,質地較軟的草莓、葡萄、藍莓等,不適合浸泡,可以流動水清洗;有些水果表皮凹槽可以小軟刷刷洗;橘子、香蕉等水果食用前,可以先沖洗外表皮的農藥,除去表皮後食用果肉也較安心。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