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超毒「超加工食品」,吃多恐致失智!營養師教飲食替代這樣吃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碳酸飲料。圖片/ingimage
碳酸飲料。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罐頭食品屬加工食品。<br />圖/ingimage
罐頭食品屬加工食品。
圖/ingimage
加工食品還毒的「超加工食品」,其實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無所不在!舉凡包裝餅乾、零食、超商隨手買的飲料、甚至是不知不覺就吃下肚的調味料,都在一點一滴侵蝕我們的身體健康,研究證實甚至會造成失智、癡呆風險增加!而什麼是NOVA食物分類法?取代超加工食品又該怎麼吃?以下營養師為您解答。

2022年7月《美國神經病學學會期刊》(Neurology)的最新研究提到,超加工食品對人的大腦有影響,且恐與認知功能下降或失智症、癡呆症等風險有關。另一篇刊登在《醫景》(Medscape)的文章更指出,若成人飲食攝取中增加10%超加工食品,會增加約25%的癡呆症風險;若飲食中增加20%超加工食品,則會增加約28%的認知功能障礙風險。

加工食物4大分類標準

營養師簡鈺樺也在臉書粉絲頁發文說明,民眾常會覺得食物除了天然來源外,其它應該都屬於加工食品,但其實加工也有分程度,可透過瞭解「NOVA食物分類法」的4種類別,就會發現,最不該選擇的就是第4類的「超加工食物」。

什麼是NOVA食物分類法?這是國際上依照食物製作過程及目的,從未經加工或少量加工,到過度加工的食物分類方法。簡鈺樺解釋,4種類別可分為:

1. 未加工和微加工食品組:食物製作過程包括新鮮、擠壓、冷藏、冷凍等,常見食品如:全榖雜糧、滅菌後鮮奶、奶粉、雞蛋、蔬菜、肉類等。

2. 加工烹飪原料:如堅果或橄欖等壓碎的植物油、豬肉中提取的豬油、玉米中提取的澱粉、糖、鹽等。

3. 加工食品:罐裝或瓶裝蔬菜、水果和豆類,如:加鹽或加糖的堅果和種子、魚罐頭、水果罐頭等。

4. 超加工食品:碳酸飲料、甜味或鹹味包裝零食、冰淇淋、糖果、糕點、餅乾、能量飲品、含糖牛奶飲料、肉類提取物及「速溶」醬汁等。

飲食該如何吃才能取代超加工食品?

簡鈺樺提醒,想在飲食攝取中取得平衡,有許多方法可以取代「超加工食品」,此外,掌握食物的頻率與份量也是關鍵。她舉例,想購買以下這些超加工食品前,替代方案可這樣選擇:

預計要買:八寶粥、花生湯罐頭

替代方案:自煮花生湯、綠豆湯、薏仁湯等

預計要買:鳳梨罐頭

替代方案:選擇各式水果

預計要買:火腿

替代方案:豆、魚、蛋、肉交替吃

預計要買:含糖汽水

替代方案:氣泡水、開水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8985.html

加工食品 失智症 加工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