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順序搞錯」難怪會胖!香腸、甜不辣別先吃 營養師授「無痛瘦身吃法」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一年就過一次中秋節而已,吃什麼不用太控制啦!限制來、 限制去也太痛苦了!減重是明天的事情!」今年中秋節有三天連假,常常會聽到朋友說,三天都有 人揪烤肉!甚至有些人的午餐及晚餐都「續攤」吃烤肉!攝取量若沒有好 好節制,可能一餐就會攝取到 1,500 至 2,000 大卡的高熱量,三天下來攝取的熱量可就大大爆表,體重可能也因此直線飆升!

肉品替換 低脂、低鈉、低熱量

食材的選擇也是烤肉相當重要的一環,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曾郁芳分享,首先蛋白質的部分,可挑選低脂肉類食材,以里肌肉、雞腿肉及海鮮類取代五花肉或梅花肉,1 份高脂肉類(3 指寬大小)熱量約120大卡,1份低脂肉類熱量約55大卡(內臟雖為低脂肉類,但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樣的1份肉類卻相差65大卡,如此選擇可以減少過多油脂攝取,相對也就減少熱量的攝取。

而許多人都擔心烤低脂肉類(里肌肉片或雞柳)吃起來會太乾、太柴,其實只要先使用鹽水加入些許的辛香料,如:薑末、蒜 末、蔥段、義式香料等,再依據個人喜好調整醃製,不僅可增加風味、去腥,還可讓肉質變得很軟嫩。

提高蔬菜類攝取量 賦予肉串新風味

曾郁芳指出,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蔬菜類攝取應達3份(半碗煮熟蔬菜即為 1份),依 106年至 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成年人(19歲以上)平均僅2成達到建議的攝取量,因此,建議在肉串上加入菇類、彩椒或青蔥,文蛤可以搭配絲瓜和金針菇包在鋁箔紙中悶烤,肉片也可包青蔥、金針菇或杏鮑菇,烤肉片也可包上生菜,但要注意,生菜應清洗乾淨並放冰塊低溫保存,避免細菌滋生,這些搭配不僅可增加咀嚼時的水份量,也可賦予肉串多元的清甜風味。

掌握正確的烤肉順序 減輕油膩負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肉類加工食品,如:香腸、培根,都是選用高脂部位製作而成,曾郁芳建議,應避免或少量攝取,一方面可減少過多的油脂及熱量,一方面可減少額外化學添加物的攝入。而許多人烤肉都會先從香腸、培根、甜不辣開始,建議改變順序,先從蔬菜類以及新鮮肉類搭配開始烤起,再來是全穀類(玉米或地瓜),最後才是加工食品類,先用新鮮食物填飽肚子後,自然就會減少加工食品類的攝取。

市售烤肉醬加水稀釋或自製 減低鈉含量

另外,別忘將市售的烤肉醬加入開水稀釋,也可自製烤肉醬,如:醬油、蒜末、薑末、蔥花等,搭配水果泥,如:芒果、鳳梨或柚子,再根據個人口味自行調整即可,不僅可以更突出新鮮食材的風味,也可大幅降低鈉攝取量。

延伸閱讀:
·烤肉小心吃進假油花!原肉塊、重組肉、注脂肉怎麼分? 1招簡易辨別
·吃烤肉配飲料怎麼點? 營養師曝「熱門飲料熱量」排行:愛喝冰小心胖

中秋烤肉 高熱量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