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被汙名化的硝酸鹽其實有益健康 專家教你該如何安全攝取

韋恩的食農生活

對於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這種成見,在國外近十年來已經大大的扭轉,只是台灣還在被某些恐懼式行銷所盤據。
對於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這種成見,在國外近十年來已經大大的扭轉,只是台灣還在被某些恐懼式行銷所盤據。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食品裡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往往是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像香腸普遍加了亞硝酸鈉就一直被大家詬病,也因此市面出了很多宣稱不加亞硝酸鹽的,殊不知這樣反而造成其他的食安風險,參考前文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答案:要真正專家才可以再談香腸一定要加亞硝酸鹽嗎? 英國研究說他們不用加;而蔬菜界也有很多說法是攻擊水耕蔬菜可能硝酸鹽含量過高,於是市場也陸續出現以低硝酸鹽含量為賣點的的蔬菜。

其實對於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這種成見,在國外近十年來已經大大的扭轉,只是台灣還在被某些恐懼式行銷所盤據。幸好幾天前,陽明交大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發表最新一份研究: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致癌?食安所最新膳食風險評估調查發現利大於弊,研究針對台灣國人膳食調查發現,國人吃下最多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貢獻來源根本不是加工肉品,反而是蔬菜與米飯。同時這份研究評估效益與風險,發現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遠大於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韋恩希望可以從這裡開始把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導正為正確觀念,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利大於弊,尤其是年長者、擔心血壓高者,或是男性們也許不用再去尋找藍色小藥丸了,這樣不是更好嗎?

韋恩摘要:

1.人體自己會製造亞硝酸鹽

2.人體需要亞硝酸鹽

3.新的觀念是把硝酸鹽當成營養成分,可以抗疲勞丶放鬆血管丶有利心血管疾病預防

4.國外現在流行吃甜菜根補充硝酸鹽

5.硝酸鹽、亞硝酸鹽是男性好棒棒的救星 (諾貝爾獎得主的穆拉德博士,我們贊頌您!)

什麼是硝酸鹽及亞硝酸鹽?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或民間叫的硝石,長久被添加入香腸臘肉作為保色防腐之用,但是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2A級可能致癌物,指出在特定條件下對人類很可能致癌(Group 2A),其原因為當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伴隨含二級胺類食物(如肉、魚類)進入到人體內,可能生成亞硝胺,致使增加人類致癌的可能性。而普遍有加亞硝酸鹽的火腿及熱狗等加工肉品更被列為最高的1級致癌物,確定是導致大腸癌等癌症的致癌物。

而硝酸鹽也是天然地普遍出現在植物、蔬菜體內的成分,因為氮是植物必須的營養之一,而氮是以硝酸鹽型態在植物體內運輸或儲存,但是之前許多人攻擊慣行農法或植物工廠蔬菜說,硝酸鹽在吃進肚裡後,會降低紅血球的吸氧力,造成精神不振,而暗示攝取過多硝酸鹽也有致癌的問題。

攝取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被陽明交大平反不構成致癌

陽明交大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調查發現,台灣民眾硝酸鹽飲食來源主要源自十字花科小葉菜類與高麗菜類,白米飯則為亞硝酸鹽的主要來源,都遠大於加工肉品。而再經毒理動力學模擬人體吸收、分佈與代謝,發現國人於各年齡層每日飲食所攝取的硝酸鹽、亞硝酸鹽健康風險幾乎可達忽略程度,破除了國人對硝酸鹽、亞硝酸鹽部分迷思。

所有的食品風險都與量有關,過量都可能有毒性,適量時都是利大於弊,所以談硝酸鹽亞硝酸鹽,不談劑量都是一種惡劣的恐嚇行為,只是之前沒有調查資料足以佐證,這次陽明交大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研究成果告訴大家,目前攝取量很安全。而在這安全攝取量之下,其實硝酸鹽、亞硝酸鹽對人體不但無害,還可以發揮它們的益處與機能性。

口水是人體硝酸鹽的主要來源?! 不怕毒死自己?

其實許多人不知道,即使你再小心,絕口不吃加工肉品、濾掉飲用水的中的所有硝酸鹽,避開高硝酸鹽綠色蔬菜,其實你還是會從口水裡攝取到大量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根據2012年的研究,口水才是人體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最主要來源!人的口腔每天會分泌30至1,000毫克的硝酸鹽與5.2至8.6毫克的亞硝酸鹽至口水中,然後隨著食物吞下肚。這比國際間訂定的每日攝入安全容許量(ADI)硝酸鹽(3.7mg/kg/day, 以一個60公斤的人計約23毫克)及亞硝酸鹽(0.07 mg/kg/day,以一個60公斤的人計約4.2毫克) 還高得多。而還不到最新國際研究發現可以同時保護公眾健康、又能實現心血管效益的硝酸鹽新ADI 17.2mg/kg/day(以一個60公斤的人計約1032毫克)。

所以人體自己會分泌硝酸鹽(還是經過濃縮的),難道是要毒死自己嗎? 當然不可能! 大自然當然不會這樣演化,而是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有它的生理機能性,人對其有需要。

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營養機能

其實韋恩早在幾年前就注意到,國外將硝酸鹽已經當成機能食品看待,並分享這個觀念給大家。像國外一些運動員特別會攝取甜菜萃取物,並特別強調高硝酸鹽含量,作為恢復疲勞、增強體力用。而營養學家推崇的DASH飲食法,特別適合控制血壓的人食用,其內容也是大量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忝菜、芹菜或韭菜等等,這些蔬菜也正是高硝酸鹽蔬菜。近來也有越來越多的證據也證實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對於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助益。

硝酸鹽與亞硝酸的機能性與近年來才解明的一氧化氮(NO)息息相關,對正是因此得到諾貝爾獎的穆拉德博士發現的一氧化氮機轉,可以放鬆血管內壁,因此可以抗疲勞丶放鬆血管丶有利心血管疾病預防,而一氧化氮放鬆血管也是藍色小藥丸的基本原理,所以穆拉德博士說一氧化氮是男性救星不是叫假的,而同樣可以產生一氧化氮的硝酸鹽,為何大家把它當仇人?

人體生理天然有個硝酸鹽循環

硝酸鹽與亞硝酸其實在人體內形成一個循環,

⚫循環的入口是從食物攝取或是唾腺分泌而來

⚫硝酸鹽大約有10%會在舌下被益生菌還原為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吞下後經過胃酸的協助在胃部形成一氧化氮

⚫剩下的硝酸鹽會在小腸完全吸收,大約60%~70%被腎臟排除,而部分被送回唾腺濃縮起來循環再利用

⚫一氧化氮送到身體各處的內皮組織作為調控血管舒張之用,同時也具抗氧化作用。

⚫部分一氧化氮也可以來自於攝取的精胺酸代謝與分解,所以精胺酸現在是男性保健產品大熱門。

⚫部分一氧化氮也貢獻自大腸益生菌的分泌,所以現在也有一些男性益生菌的研究。

體內的硝酸鹽循環。<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體內的硝酸鹽循環。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聰明攝取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之道

有關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迷思是硝酸鹽與亞硝酸鹽與魚、肉等蛋白質相遇時,就會形成亞硝胺,促成癌症,於是乎有香腸不能配發酵乳、或是芹菜、蘿蔔不宜與干貝、魚肉同煮之說,甚至農業單位之前還大推那些水果可以抵銷香腸的亞硝酸鹽的宣傳法,其實這些都犯了將體外化學變化套用在人體的毛病,因為:

1.雖然同是胺類,但是只有二級胺才具有活性反應力,而一般蛋白質裡沒有二級胺,只有腐敗的魚、肉才有二級胺的存在,正常我們不會吃這種肉的對吧。

2.硝酸鹽與亞硝酸要在偏中性的環境才有機會生成亞硝胺,但是一遇到胃酸的低pH值環境就不會形成這個反應。

3.食物內如果具有抗氧化性成分,如維生素C,也會阻斷這個反應。

4.正常人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就會在小腸吸收完畢,不會有機會進大腸,所以更不會有一般被恐嚇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被壞菌發酵成為亞硝胺的機會。

所以綜合以上,想在人體內讓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產生亞硝胺,那需要很多特例同時存在,比如說吃大量制酸劑讓胃酸不足、配上攝食大量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造成小腸吸收不及等等,機率是很低很低的。

只是從食物攝取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攝取的來源還是有差異,還是以天然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比以食品添加物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好的。因為天然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來自植物性蔬菜中,同時搭配了大量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多酚、或是膳食纖維,有助於天然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機能性發揮,也利於天然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轉化為亞硝胺。而添加了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香腸、臘肉等等,紅肉其實本身就是2A級的致癌物,高溫燒烤下更容易產生PAH等致癌化合物,所以本來就需要多加控制,也許不是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的問題。想要健康烤肉,可以參考前文韋恩流聰明烤肉四部曲,教您大大降低致癌物

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

深綠色蔬菜與根莖類蔬菜含有豐富硝酸鹽,十字花科的蔬菜含量也很豐富,大家不妨多攝取。所以芹菜降血壓的說法,其實相當有道理。而運動員愛補充甜菜根也是很正確的。而韭菜含有的硝酸鹽也很豐富,難怪會被叫做天然威爾鋼。

⚫甜菜根 含3590 ppm

⚫青花菜 含1140ppm

⚫芹菜 含4269ppm

⚫忝菜 含2360ppm

⚫羽衣甘藍 含1319ppm

⚫巴西利 含2441ppm

⚫菠菜 含7410ppm

⚫韭菜 含2949ppm

PS . 硝酸鹽含量以文獻上可以找到最高的數值表示,事實上硝酸鹽含量跟種植環境、施肥量、光照等條件影響很大

具豐富硝酸鹽來源的蔬菜。<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具豐富硝酸鹽來源的蔬菜。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結論

所以用硝酸鹽、亞硝酸鹽問題作為恐嚇題材是被濫用的行銷話術,謝謝陽明交大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的平反,大家可以享受硝酸鹽、亞硝酸鹽的益處,避免他們可能帶來的風險,輕鬆攝取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新鮮蔬菜。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亞硝酸鹽 心血管疾病 綠色蔬菜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