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心食物中毒!普渡完「供品NG保存方式」曝 生鮮室溫別放超過2小時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中元普渡是臺灣民間重要的年度大事,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澎湃的三牲四果、零食飲料來敬奉祖先及好兄弟們,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朱姵穎營養師提醒,現在天氣炎熱,普渡時將食物放置室溫下時間長,許多食物容易腐敗變質,若食用這些變質的食物可能造成食安問題危害健康,引發噁心、嘔吐、頭暈、腹瀉等,因此在挑選能兼顧誠心與健康的供品上,該如何選擇要注意3件事。

採買新鮮食材 不要貯藏過久

採買要看、聞、摸,挑選新鮮的,例如,挑選眼睛透明、鰓鮮紅及零鱗片完整的魚等;低溫食品的保存若為冷凍食品為-18℃以下,冷藏食品為7℃以下,挑豬肉時以偏紅色最佳,肥肉部分挑白色或乳白色,注意若肥肉呈現偏褐色或紫色,及肉聞起來有異味,或摸起來無彈性,都代表已經是不新鮮、或已有病原菌繁殖而變質的肉品。豆製品製成的素三牲也很容易腐壞。

蔬果類則優先挑選當季盛產的,避免挑選腐敗異味、變軟及表皮出現褶皺、長毛等,營養素都已經被大量分解破壞和流失,也沒有殘存營養價值的蔬果。貯藏時也要注意不能貯藏過久,避免原本新鮮的食物被放到腐爛變質。

挑選低糖低油 低鹽低卡供品

飲料如無糖飲料、白開水、氣泡水,餅乾如低卡零食、如蒟蒻條、無鹽海苔。慢性疾病者少吃含鈉量高的加工類食品,如罐頭、泡麵,及少吃高熱量與糖份的水果罐頭。

餐點烹調方法優先以清蒸、水煮、乾煎、烤為主,可藉由天然食材的獨特風味製成醬料,如辣椒、檸檬、八角、五香、蔥、薑等,例如烤魚淋上檸檬汁增加風味,或以水煮雞肉加蔬菜,如小黃瓜、香菇、小白菜、木耳等拌入白醋,涼拌食用。泡麵添加蔬菜、雞蛋、生鮮肉品等,調味料包減少至1/2~1/3份量,不喝湯。罐頭作為配菜之一時,其他配菜以清淡為主,以平衡一餐含鈉量。

祭拜時覆蓋保鮮膜 注意存放食用時機

無封裝的食物都應在食材表面蓋上一層保鮮膜或蓋上鍋蓋,可避免環境中細菌、灰塵等掉落附著在食材上。肉品與蔬果新鮮食材在祭拜後、食用前,注意手部清潔衛生,生熟食分開處理及存放,食用前應重新加熱煮熟,充分加熱至中心溫度達80℃以上,並於30分鐘內食用完畢,若不食用則要立即冷藏,若因祭品無法立即食用,注意置於室溫下不可超過2小時,避免引起食品中毒

可久放的乾糧、飲品,也要注意完整包裝上的食品標示,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及等有效日期,另外,如罐頭凹陷、膨脹、生鏽,或泡麵有破洞、異味等,都表示食物可能已被細菌汙染,千萬不可食用,需立即丟棄。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中元普渡拜三牲四果!營養師揭「祭品熱量」 素魚竟比真魚高
·水果放冰箱延長保存期限?很多人做錯了 營養師曝「這5種」放冰箱照樣壞

 

普渡 食物中毒 常溫保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