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肝癌過世! 飲食護肝很重要,6地雷一定要避免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肝臟就像一座設備完善的大型化學工廠,簡言之,就是主要負責消化與儲存營養素、排除毒素的器官,也具備控制膽固醇分解的重責大任,對人體相當重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主任林杏純提出6個護肝地雷,一定要避免。

1.醃漬類或發霉食物

像是醃漬品以及可能因保存不當易產生黃麴毒素的食物,包括花生或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臭豆腐、起司等發酵食物,還有發霉的米或穀類等。

2.加工食品

罐頭、香腸、臘肉、火腿等食品,常見添加多種防腐劑、色素、人工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必須經過肝臟解毒,誘發肝損傷,應盡量避免。

3.過多高油食物

容易肥胖,油脂也會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且高油食物進入人體後易氧化,會產生自由基傷害肝臟。

4.精緻糖分

精緻糖進入體內後,會形成脂肪而累積於肝臟增加代謝負擔,含糖糕點、飲料攝取過量,多餘的糖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5.辛辣食物

尤其是有嚴重肝炎的病人,刺激性的食物會加重胃腸道黏膜充血、水腫及糜爛,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6.過量飲酒

會造成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男性適當飲酒量每日以2個酒精當量為限,女性每日以1個酒精當量為限。每1個酒精當量=1 5公克酒精=啤酒375c.c.(酒精濃度4 %)=水果酒150c.c.(酒精濃度10%)=白蘭地40c.c.(酒精濃度40 %)=高粱酒30 c.c.(酒精濃度53%)。

延伸閱讀:
肝過勞有「20個警訊」!變胖、痠痛、睡不好都在內 美肝臟基金會授養肝攻略
水果放冰箱延長保存期限?很多人做錯了 營養師曝「這5種」放冰箱照樣壞

本文摘自

酒精 脂肪肝 食品添加劑 加工食品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