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以水果取代正餐反而助長脂肪 營養師教你夏天水果如何吃得健康

西瓜。圖╱123RF
西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是水果盛產季節,水果多汁解渴的口感,讓人胃口大開!有人甚至會以水果取代一餐,但這樣可能會導致營養不均衡,一不小心就血糖太高,反而助長脂肪。推薦夏日可食用四種常見水果,它們各自具有哪些獨特的營養素?該如何聰明吃得營養又健康?怎麼挑選好品質的水果呢?

1.西瓜

香甜多汁的西瓜,被稱為夏季瓜果之王。西瓜含水量很高,占總體94%以上,所以西瓜有助消暑解渴,若出現輕微中暑,有口乾舌燥、頭昏、皮膚發燙的感覺,不妨可吃點西瓜解暑。不過,西瓜屬於比較寒涼的水果,體質虛寒、容易手腳冰冷、逢經期、受寒感冒的人,應該少吃。

怎麼選?

挑選表面光滑、花紋整齊的西瓜。若西瓜的蒂頭粗壯彎曲,通常比較甜;拍拍果皮聲音清脆響亮,代表含水量夠。

2.百香果

百香果的酸甜滋味,是許多人的愛好,不管入菜拌沙拉,還是當水果吃,都別有風味。它最特殊的地方在於帶黃色果肉的小黑籽,膳食纖維非常豐富,只要吃上兩顆,就能獲得3.2克的膳食纖維。不過,百香果的籽不好消化,腸胃功能不好的民眾,不可多吃,過量食用會導致腸胃不適;百香果屬於高鉀水果,需要限鉀的腎臟病患應該節制。

怎麼選?

選擇外皮顏色深,拿起來有重量的百香果,代表成熟度夠,裡頭果肉多,水分充足;如果外觀有皺紋,代表放置一段時間了,最好盡快吃完。

3.芒果

芒果單吃,做成芒果汁、冰淇淋、芒果冰沙、果凍都相當美味。台灣芒果品種多,但都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而β-胡蘿蔔素是人體製造維生素A的重要原料,可促進細胞分化正常,使癌化的細胞加速凋亡,也能促進黏膜分泌潤滑黏液,修復身體受傷的黏膜組織。不過,芒果屬於容易導致過敏的水果,若發現接觸到芒果汁液會過敏,應避免食用。

怎麼選?

選購時要注意芒果表皮有沒有黑斑或壓傷,有黑斑或塊狀黑斑,表示內部已開始腐爛;壓起來有彈性、果蒂為紅或澄黃色,屬於比較新鮮的芒果。

4.李子

酸甜的李子糖分較低,適合有血糖問題的人食用;李子的果皮跟果肉都是紫紅色,富含花青素,且顏色愈深含量愈高。花青素是很強效的抗氧化劑,不僅可以幫助自由基的消滅,對於心血管保健、免疫力提升都有好處,李子的酸澀感,有助消除飯後的油膩感,並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不過,李子的果酸較高,易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宜避免空腹食用。

怎麼選?

選擇果粒飽滿完整、沒有壓傷、果肉富有彈性,且帶有果粉的李子為佳。太軟的有可能過熟,不耐久放。

水果 芒果 西瓜 百香果 李子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