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豬腳、魚皮補充膠原蛋白,誤會大了!營養師告訴你「膠質」、「膠原蛋白」差在哪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補充「膠原蛋白」是近年來相當夯的美麗與健康話題!很多人會衝著「聽說」某食物富含膠原蛋白而特意去吃它;一些外觀稠稠的食物,如蘆薈凝膠、稠稠的木耳露等都被認為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而大受歡迎;坊間更因而出現所謂「植物性膠原蛋白」的名詞。外觀黏稠的食物是否就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吃雞腳、豬腳或皮凍真的是補充膠原蛋白的好方法嗎?今天就讓我們來徹底了解一下常見食物中的膠質到底是什麼東西吧。

膠原蛋白是動物的組織,是一種蛋白質!

所謂的膠原蛋白,是構成動物結締組織的主要蛋白質,由於結締組織只存在動物,植物並沒有結締組織,所以植物性食物並不含膠原蛋白。因此,根本沒有所謂植物性膠原蛋白這個東西。而一般我們看到植物性食物中稠稠的地方,如蘆薈凝膠、稠稠的木耳露,或燕麥煮後稠稠的汁液其是膠質,而非膠原蛋白。植物中的膠質是醣類(多醣分子),膠原蛋白則是蛋白質,兩者根本是不同的東西喔。

沒有植物性膠原蛋白這種東西!沒有植物性膠原蛋白這種東西!沒有植物性膠原蛋白這種東西!(聽說很重要的話要重複三遍啊@_@)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食物外觀變得黏稠?

我們平日所看到、讓食物呈現黏稠外觀的東西主要有二大類:醣類和蛋白質類。而讓植物性食物外觀的黏稠狀的原因是醣類(多醣類),包括澱粉和植物膠質(也就是水溶性纖維);讓動物性食物呈黏稠狀的則是蛋白質(即膠原蛋白):

一.植物性食物的黏稠外觀來自醣類(即多醣分子)

・多醣類到底是什麼東西?

醣類依醣分子數目多寡,可分為單糖、雙糖、寡糖和多醣。顧名思義,單醣是由單一個醣分子所構成,雙醣是由兩個醣分子所構成…,多醣一般則是由數百到數千個醣分子所構成。大家所熟知的澱粉,及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都屬於多醣類。

澱粉是由多個葡萄糖以α鏈結方式所串起來的長鏈,由於人體消化道可製造澱粉酵素來分解α鍵結,所以澱粉(醣類)可被人體消化吸收,每一公克醣類可提供4大卡熱量。

膳食纖維有的是由單一種單醣所構成的,有的是由多種單醣所串成的,不管是哪一種,因為其鏈結方式較特別,人體並沒有酵素可分解它們,所以膳食纖維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因而也就無法提供熱量。

・黏稠的外觀是怎麼來的?

我們平日最常見的黏稠狀食物是勾芡。澱粉和水混合後澱粉會吸水膨脹,當溫度升高(加熱)時則會進一步糊化而使外觀呈現黏稠的膠狀。簡單地說,勾芡食物的黏稠狀來自澱粉的糊化(這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所以沒有人會把吃勾芡食物當作補充膠原蛋白的方法)。

另一種則是食物本身的黏稠狀,例如蘆薈凝膠、木耳露、藻類的凝膠、燕麥和大麥的黏稠狀等。這類植物性食物的膠質或黏稠部位其實就是水溶性多醣體分子,也就是水溶性纖維。其中有些是以葡聚醣為主鏈所構成的多醣分子,例如燕麥和大麥等穀類因含有可溶性穀類葡聚醣,所以煮熟後會黏黏稠稠的;而木耳之所以煮熟後會成黏稠狀也是因為含葡聚醣的緣故。另外有的多醣分子是以甘露聚糖、半乳聚糖和岩藻聚糖等(稱為多聚醣)為主,如蘆薈凝膠的甘露聚糖、褐藻醣膠的岩藻聚糖等;有些多醣分子的側鏈上則還有甘露醣、木醣、半乳糖、阿拉伯糖等其他醣分子,這類多醣分子稱為雜多醣。

・植物膠質雖然並非膠原蛋白,但對健康很重要!

植物食物中的膠質為水溶性多醣體,而非膠原蛋白,故吃木耳、蘆薈、燕麥等無法補充膠原蛋白,但撇開膠原蛋白不看,植物膠質其實是對健康非常好的食物。因為這些多醣分子本身就是水溶性纖維,故具有水溶性纖維的保健機能,如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吸收,進而能幫助血糖管理、促進心血管健康;另外,還有助體重管理、促進排便、避免有害物質對腸道的傷害等。此外,部分植物的多醣體片段還具有強化免疫等其他保健功能,這也是為什麼你可能曾聽過「某某食物含有多醣體,可以提升免疫」或「某某食物含有XX醣,所以可以抗癌」之類的說法。

二. 動物性食物的黏稠外觀來自蛋白質(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到底是什麼東西?

當你舉起你的手觀察時,你所看到的皮膚表層稱為「上皮組織」,其下就是「結締組織」,也就是讓皮膚Q彈的主要組成。結締組織中含有大量的「細胞間質」(即細胞與細胞間的填充物),以膠原蛋白等蛋白纖維為主要架構,中間填充著果凍狀物質,將細胞與細胞連結在一起,提供細胞生存的環境,並保護、固定細胞。所以膠原蛋白是動物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約佔結締組織20∼30%,其佔比僅次於水(60∼70%)。

因為結締組織為動物的組織,所以僅有動物含有膠原蛋白,植物食物並不含膠原蛋白。而韌帶、肌腱、軟骨、骨組織等部位是動物體內富含結締組織的部位,故一般來說,這些部位的肉食膠原蛋白含量也會比較高,這也是為什麼講到補充膠原蛋白時,多半會提到吃豬皮、魚皮、雞皮等動物皮,或豬腳等的原因。

・吃豬皮等動物膠補充膠原蛋白是個好主意嗎?

如果你不愛吃豬皮、豬腳等食物的話,也不用擔心因自己不愛吃這些食物而會缺乏膠原蛋白,讓臉頰或皮膚凹陷。因為膠原蛋白是蛋白質,進入體內後會被酵素分解為最小單元~胺基酸,故即使你吃的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進入體內後並它們並不會以原本的膠原蛋白的型式存在,而是被拆解掉了,所以吃這些食物並不能直接幫你補充膠原蛋白。

由於人體本身即可以胺基酸為原料,在維生素C的輔助下自行合成膠原蛋白,故只要平日有攝取優質蛋白質(提供胺基酸建材)及蔬果(提供維生素C),就不用太擔心膠原蛋白合成的問題。此外,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動物皮或豬腳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多半含較多的皮或肥肉,因此熱量不低但營養價值卻較差,所以並營養健康的好食物。

總結來說,膠原蛋白僅存在動物性食物中,植物並不含膠原蛋白;另外,由於食物中的蛋白質進入體內後會被分解為最小單位的胺基酸建材,所以吃富含膠原蛋白食物並不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想補充膠原蛋白的話,還不如多吃瘦肉等優質動物性蛋白質,並搭配蔬果來得營養、健康喔。

作者簡介_Stella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延伸閱讀:

女外科醫師告白:媽媽急病5天就過世,我一度想翻桌罵醫師「誤診」,但最終我用顫抖的聲音說了...

膠原蛋白 蛋白質 醣類 膠質 水溶性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