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5種食物」易造成食物中毒,高蛋白質食物也在內!如何吃才能吃得安全、健康?

涼麵製作過程和保存方式是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涼麵製作過程和保存方式是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彰化一名男子,因為吃了生雞蛋,竟然引發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引起大家討論,到底生雞蛋可以吃嗎?

其實,不只生雞蛋,隨著夏日接近,日常中不少食物易因保存不善而孳生細菌,甚至造成食物中毒。營養師指出,日常生活中有「5種食物」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包括涼麵、高蛋白質食物、現切水果、生雞蛋、生魚片等,如何吃才能吃得安全、健康呢?

1.涼麵:冷卻保存是關鍵

高溫令人食欲大減,涼麵成為民眾飲食選擇,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許多店家汆燙涼麵後會用生水冰鎮冷卻,但製作過程以及保存方式相當關鍵,生熟食應分開擺放製作,以免交叉感染、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吃下肚可能就食物中毒。

根據食藥署規定,冷卻麵條用的冷水或冰塊必須經過淨水器過濾,符合飲用水標準的水所製造;剛煮好的食材應該要用耐熱袋裝好封口,放到飲用水所製作的冰塊中冷卻,盡快降至室溫,再放到冰箱中冷藏或冷凍;各種食材要分別用不同的容器盛裝置放,且冷藏溫度應保持在7℃以下,冷凍溫度則須達-18℃以下。

2.高蛋白質食物 夏天易變質

張斯蘭提到,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製品、豆漿等,夏天時較容易腐壞,沒有小心保存食物易變質,建議先用手觸摸看是否有黏液、聞看看味道是否有變,買後盡快食用完畢或是以低溫冷藏。

豆漿須低溫冷藏。圖/123RF
豆漿須低溫冷藏。圖/123RF

3.現切水果、冰品 注意製作過程

夏季現切水果攤夯,張斯蘭說,若是便利商店的切好水果,製作過程有品質管制,製造過程汙染也會降低,「但一些水果攤,製作環境不乾淨,沒保存好水果本身就孳生細菌」。提醒大家在購買時要注意,水果色澤是否變黃以及店家衛生、水果新鮮度等;此外,市售冰品如剉冰、綿綿冰等,冰塊容易被大腸桿菌汙染,製作時要用煮沸的水。

現切水果須注意色澤及新鮮度。本報資料照片
現切水果須注意色澤及新鮮度。本報資料照片

4.生雞蛋 沙門氏桿菌恐汙染食物

許多料理為增添豐富度,會打上一顆生雞蛋,並認為吃生雞蛋更營養。但張斯蘭解釋,生雞蛋放進食物,若雞蛋沒有洗乾淨,蛋殼上殘留的沙門氏桿菌,在烹調時雙手沾染細菌進而汙染食物,輕微拉肚子、食物中毒,若免疫力很差的人,容易造成敗血症。

她進一步說明,吃生蛋白會阻止身體生物素吸收,生物素被阻止吸收,可能造成皮膚發炎、頭髮變白、掉髮等問題,建議雞蛋煮熟再食用。

雞蛋應煮熟再食用。本報資料照片
雞蛋應煮熟再食用。本報資料照片

5.生魚片 食材煮熟減中毒疑慮

在夏天生食易發生食物中毒,「很多菌怕熱,30℃左右是細菌最喜歡滋長的溫度」,張斯蘭建議要把食材煮熟,可避免食物中毒疑慮,保存上亦提醒,食物若隔餐吃,但沒有再加熱或放冰箱冷藏,只有放桌上仍有腐敗風險,應該特別注意。

生魚片放久易孳生細菌。本報資料照片
生魚片放久易孳生細菌。本報資料照片

食物中毒 沙門氏桿菌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