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全麥麵包比較健康?恐害你變胖、沒精神 營養師曝「隱藏陷阱」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全麥麵包比較健康?小心看似健康的褐色外表可能是假全麥,這樣到底要怎麼分辨真假全穀麵包?

全麥麵包 這樣才屬真全麥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別為了「感覺更健康」不小心吃下更多油、鹽、糖、添加物,要知道真正「符合全麥比例」的全麥麵包,口感是比較粗、不細緻軟綿的,其實不少市售全麥麵包不是真正的全麥(全粒粉)製作的,而是用白麵粉再回添麩皮製成。

(推薦閱讀:空腹吃「5類食物」會胖、傷腸胃、血糖失控! 吐司、豆漿、香蕉都上榜

三招破解 假全穀

胚乳佔85%:一般白麵粉主成份

麩皮佔12.5%:在小麥最外層,纖維最多的部分

胚芽佔2.5%:維生素、礦物質,營養最高的部分

(推薦閱讀:前三名不是花生、巧克力!「9款抹醬吐司熱量」曝光 營養師:一片厚片等於一碗飯

高敏敏說明,全穀麵包全部依此比例要佔整個麵包配方總重量51% (含)以上 才能叫「全麥」,至於市面上的假全麥是用一般白麵粉+麩皮做「成看起來健康」的麵包,進而少了最珍貴的胚芽,更可能多了焦糖色素、糖漿、添加物等,要看清楚真正的全麥原料分為2種,有用這兩個原料製作的全麥麵包,才是真的全麥麵包:

‧全粒粉

用真正小麥原粒磨成的,台灣較少見、價格高、保存期短。

‧全麥粉

把胚乳+麩皮+胚芽,仿照天然比例混合還原的,目前較常見此原料。

(推薦閱讀:燕麥取代白飯降膽固醇、防糖尿病! 營養師揪「健康迷思」:這些人吃了很負擔

分享3招 全麥這樣吃更健康

1、買有成分標示

全麥麵包的原料要有「全麥粉」,若是小麥麩皮、麥粉或麵粉居多,可合理懷疑全麥比例不高。

2、全麥口感較粗、不細緻

不要想追求軟嫩好吃又要全麥。

3、每天至少有一餐吃全穀飯

不一定要執著全麥麵包,糙米飯、燕麥飯、十穀米都是健康穀物。

(推薦閱讀:白飯熱量高?糙米、紫米助減肥? 營養師公布「5種米真實熱量」:答案超吃驚

麵包含大量碳水化合物 變胖也會沒精神

高敏敏提醒,其實麵包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量力而為的吃,比方說正餐都吃得很「規矩」,均衡不油膩,那下午嘴饞來一顆麵包,晚餐少吃飯、多吃菜這樣是可以的,但若早餐吃麵包、下午吃麵包、每天都要吃一兩顆麵包,甚至麵包當正餐 那就不太行,因為麵包含大量碳水化合物,除了可能導致變胖,也更會更沒精神。

(推薦閱讀:愛吃麵包、土司、烏龍麵小心糖尿病! 專家曝飲食「犯1忌」所致

如果真的想吃麵包,高敏敏建議,可以搭配鮮乳、優酪乳、豆漿一起享用,獲取更全面的營養。

延伸閱讀:
·可頌還不是最胖!營養師揭「暴肥款麵包排行」 前3名不少人天天吃
·饅頭加甜精、麵條加防腐劑,吃了會怎樣? 專家曝「嚴重下場」

 

麵包 全麥 全麥麵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